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作风建设对企业发展的作用

作风建设对企业发展的作用

1必须强化主体责任,从严抓实领导班子作风建设

领导班子是企业的决策者、组织者和实施者,作风建设能否落到位、管到位,是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的关键所在,因此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必须从严管理、从严要求、从严监督。要强化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按照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件亲自督办的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定期督促检查,切实在形势任务教育上发挥好思想引领作用,在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上发挥好把关定向作用,在融入管理推动生产上发挥好凝心聚力作用,促进发展质量和效益的稳步提升。严格执行《党委会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效能监察制度》等会议及议事制度,切实用好民主集中制、批评和自我批评等重要法宝,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和制度保障。坚持中心组学习和“”制度,保证学习时间、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质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学习自觉性,学会用新的眼光分析形势,用新的办法化解矛盾难题。充分发挥党委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把党委的主导作用、民意的基础作用及人岗相适的要求有机统一,坚持以发展论英雄、为发展配干部。以作风再转变为抓手,通过推进绩效考核工作等措施,持续激发对标追标热情,引领践行主流价值观,把员工群众思想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委的统一部署上来。强化品牌建设,树立“负责任、受尊敬、人民满意”的供水企业形象。持续完善领导班子深入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利用专题会议、形势任务教育材料、报纸、网络等宣传平台载体,适时通报领导班子工作开展情况,接受员工群众评价和监督,持之以恒的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不断增强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必须强化堡垒作用,从严抓实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员工群众落实公司党委决策部署的战斗堡垒。从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责任是基础,健全机制是关键,转变作风是抓手。要明确出发点,把握着力点,强调落脚点,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下功夫,建好支部,带好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要结合公司改革发展实际,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在活动内容、活动载体、工作和活动方式上的创新实践,深化党员承诺活动,推进实施困难家庭帮扶、困难子女助学等民生民心工程,积极利用网络媒体、微博微信等途径创新党组织工作手段,开辟党组织活动空间,增强对员工群众的感召力和吸引力。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长效机制,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的结构,严把党员“入口”关,从严落实“”制度,开展好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品质。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做到层层有责任,层层有动力,层层有抓手,层层有压力,保证党建工作有人问、有人想、有人抓、有人奖惩。要带着深厚的感情抓基层党建,赢得员工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要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基层党员干部,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调动基层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公司发展的基础力量和智慧源泉。要加大基层党建工作考核,领导干部年度“述”党建,群众评议“评”党建,班子考核“考”党建,把抓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作为选用干部重要依据,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堡垒意识,形成抓基层打基础的强大动力。注重培育选树典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身边的人和事激励员工群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作风,爱岗敬业、踏实肯干,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3必须强化责任担当,从严抓实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把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作为“铁律”,严格落实和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锤炼党员干部队伍过硬作风。把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作为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教育引导每名党员干部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注重强化党员干部的问题意识,引导其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来,从思想理论武装、强化责任担当、持续作风转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加强制度建设等六方面从严管理党员干部队伍,严格执行好安全承包、干部请销假、重大节日和日常干部值班等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风向标作用,带头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带头求实务实狠抓落实。特别是党务政工干部要针对党建思想文化工作的性质和特点,主动带头担当责任,转变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自觉提升自身素质标准,注重培养和提升个人魅力、业务水平,时刻自重自律,保持言行一致,处处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真正懂业务、懂技术,善于把握党建思想文化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结合点,推动工作互补、优势融合,带动公司上下提升工作标准、提升素质能力,塑造党务政工干部良好的整体形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走基层”作为贯彻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制度来安排,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惠民生、聚民心,从严抓好作风建设,出实招、鼓实劲、求实效,为全面推进企业持续发展筑牢坚强堡垒。

作者:曹溪禄 单位:胜利石油管理局供水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