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党员作风建设浅谈

大学生党员作风建设浅谈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体现,又是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基本原理的反映。大学生党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未来的接班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鲜血液,更是追寻中国梦的主体力量。正因如此,依据群众路线来推进高校大学生党员在思想、学风、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群众路线对高校大学生党员作风建设的必要性

从总体上来看,新时期我国大学生党员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他们关注时事政治,关心国家大事,有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够保持头脑清醒,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能够注意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参加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发挥模范榜样作用。但同时,我们应清醒地看到,在高校大学生党员队伍中还存在着许多严重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思想作风上。一些大学生党员的思想意识不强,共产主义信念不够坚定,极易受不良思想的腐蚀;入党动机不纯,功利化倾向严重;二是在在学风上,一些大学生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觉性不强,深入不够,形式主义和教条主义严重;不愿意参加学校组织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或者参加却只流于形式;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学习成绩下降;三是在生活作风上,一些大学生党员个人主义倾向严重,不关心同学、集体、国家,患得患失,不参加集体活动,不与同学交往,脱离同学和集体;对校规校纪熟视无睹,我行我素。诸如此类问题如果不给于足够重视,不积极认真加以解决就会严重影响党的先进性,不利于大学生群体,尤其是大学生党员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对我国高等学校培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秀人才产生不利影响。

二、群众路线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大学生党员优良作风的基本标准

群众路线理论是评判党员优良作风的基本标准。依据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和实践上的要求,中国大学生群体的特殊性,其党员优良作风的基本标准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优秀的思想理论素养

这是青年学生党员最基本,也是最具有指向性的一个方面。什么是思想?指出:“无数客观外界的现象通过人的眼、耳、鼻、舌、身这五个官能反映到自己的头脑中来,开始是感性认识。这种感性认识的材料积累多了,就会产生一个飞跃,变成了理性认识,这就是思想。”30多年的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各种国内和国外的思潮一拥而至,对于广大大学生党员来说,如何在各类良莠不齐的思潮中坚持正确的思想立场?一是良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良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就是要求我们青年学生能够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解释历史中和革命中所发生的实际问题,能够在中国的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种种问题上给予科学的解释,给予理论的说明。而这些理论能否能正确指导实践,则必须在群众工作中得以检验,进而得到丰富和发展。二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作为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走群众路线是与时俱进、颠扑不破的真理。大学生党员要把自己的学习同实现人民的福祉紧密联系在一起,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紧密结合在一起。三是集体主义的价值观念。大学生党员在处理个人和社会、个人和集体以及个人与国家的关系时,必须坚持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到祖国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正派的学风

这里所说的学风,就是大学生党员在学风上要以身作则,做学问搞研究方向准、路子正、心要诚。方向准,就是要目标准确,有的放矢。如何能做到有的放矢呢?同志曾给出过明确的回答,“理论联系实际”,“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真正的理论在世界中只有一种,就是从客观实际中抽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得到了证明的理论”。一个理论只有从群众中来,又能回到群众中去,经得起人民实践的检验,才算得上是正确的理论。路子正,即我们的研究和学习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也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改革开放的历史和事实证明任何理论和学问只有紧贴群众,为民所学,为民所思,为民所用,才能兴大学之道。心要诚,就是脚踏实地学习,实事求是研究,认认真真反思,绝不弄虚作假,坐井观天。“和全党同志共同一起向群众学习,继续当一个小学生,这就是我的志愿”,“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吾日三省吾身”,人民的智慧是伟大的,只有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虚心请教,不耻下问,方能出真知。

(三)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

大学生党员不仅要在思想和学习保持良好的作风,还要在生活态度上乐观向上,洁身自好。现在有许多大学生动不动就为情所困,因爱生恨或者是学习上遇到困难以至于发生种种流血事件和自杀事件。作为大学生党员,一方面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善于调整自己的心态,心平气和,做到宠辱不惊。另一方面,要多了解一些心理学知识,帮助疏导陷入心理误区的同学,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上多关心帮助他们。关心群众的生活问题,是践行群众路线的要求之一,也是反对官僚主义一个很好的途径。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胸怀群众,才能开拓自己的视野,才能真正以马克思主义者的胸怀来安生立命,兼济天下。

三、群众路线视域下大学生党员作风建设的路径

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党员,不仅要在理论上熟悉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政策,更要在平时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以群众路线的高标准来要求自己。

(一)加强群众路线教育,保持思想纯洁

群众路线教育主要分为内化和外化两个部分。所谓内化,是指受教育者在教育者的帮助下或在其他社会教育因素的作用下,接受社会要求的政治观点、思想体系,道德规范并转化为自己的个体意识,也是个体不仅真正地相信、接受和遵守社会的思想政治、道德要求,而且自愿将这些要求作为自己的价值准则与行为依据的过程。而外化是指受教育者将个体意识转化为良好行为,并多次重复良好行为使其成为行为习惯,产生良好的行为结果的过程。因此,通过开展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多形式和多方面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知、行、体、感”,对于大学生党员从不同思维和不同的角度上去认知、感受、领悟、体验和深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取向,提升大学生党员的道德自觉,促进社会主义优秀道德产生,实现德识、德行和德性统一,为保持共产党员的优良思想作风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是十分必要的。

(二)培育群众路线意识,培养良好的学风

群众路线教育不仅要内化于心,还要外化于行。因此,大学生党员要将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只有掌握正确全面和牢固的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服务大众、建设社会主义中国。同时,大学生党员培养良好学风有利于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更有助于培养“实事求是”的致学精神。大学生党员要把培育良好的学风作为净化党员作风的重要内容,在大学生群体中起到勤奋学习、臻于学术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要有“铁杵成针”“水滴石穿”奋斗努力之精神,克服懒惰,迎难而上。学习不仅是大学生党员培育专业性和实践性的“第一生产力”,也是保持其党员先进性的第一要求。这就要求大学生党员珍惜学习机会,克服学习中的一切困难和障碍,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二是要有时间观和紧迫感。“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在信息化时代,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史无前例。大学生党员要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增加学习的紧迫感,抓紧学习专业知识,增强自己的理论素养,为将来更好的利用专业知识为人民、为国家服务打好坚实的基础。三是格物致知。大学生党员在学习理论知识的时候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追本溯源,调查研究。要善于正确处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为人民服务二者结合起来,善于将所学知识转化为自身素质。

(三)回归日常生活,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共产党员是人民的先锋队,要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排头兵。但是在生活中,他们不仅是社会主义道德的标杆,也是人民群众中平凡的一员,因此党员在日常生活中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许多官员党员贪污腐败,往往都是从生活作风的腐化开始的。作为大学生党员,首先,从一开始就要做到洁身自好,自觉抵制资产阶级腐化堕落的生活方式,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是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的生活方式。其次,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不仅是党的优良作风,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大学生党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要发挥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在学习工作的过程中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积极进取,乐于奉献。最后,积极参加群众路线实践活动。进行社会调查要真正做到深入到边疆、山区,体验民生,考察民情。积极开展和参加支边活动,到基层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向工农学习、向实践学习,了解国情、民生,培养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在实践中培养艰苦奋斗精神,磨练自己的意志。

作者:黄理平 单位:安徽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