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作风建设新常态夯实赶超跨越根基

以作风建设新常态夯实赶超跨越根基

强调:“抓作风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必须坚持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作风建设要求融入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之中,全面提高党的建设工作水平。”为此,沿河自治县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市委的最新要求,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这一关键因素,坚持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进一步打牢反腐倡廉的思想根基,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凝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为建设同步全面小康的美丽沿河提供强大组织保障。

一、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上坚持从严

从严治党,根本在责任、关键在担当。强调:“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但在当前,一些党组织书记认为党建是“务虚”工作,不如抓经济工作更能出政绩,不愿抓党建,抓不好党建。为此,必须要强化“抓党建出生产力”的政绩意识,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强化“抓不好经济会误大事,抓不好党建会出大事”的危机意识,按照指出的“三个是不是”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县级党员领导要带头,落实好“五个一”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各乡镇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职责,这是个硬规定。要继续坚持“一岗双责提示函”工作法、组织部长“约谈”基层党(工)委书记制度,把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领导班子和书记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把抓党建的成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坚决严肃查处管党治党上的失职渎职行为,决不姑息迁就。

二、在抓思想建党上坚持从严

指出:“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党员干部要以“三严三实”作为基本行为准则,坚持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文朝荣精神,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要围绕当前依法治国要求,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把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列入各级党组织和各类培训班学习的重要内容,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要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道德讲堂”作用,积极开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等主题活动,积极发挥“走进沿河”微信平台凝聚正能量的作用,认真组织开展“十佳”“十大”评选活动,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切实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思想不滑坡、精神不懈怠、激情不减退、工作不松劲。

三、在监督管理干部上坚持从严

党要管党,首先要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指出:“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广大干部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因此,要把“三严三实”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作为监督管理干部的重要条件。要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厉惩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小圈子、小平台、小循环”、吃空饷等问题。要注重对干部“德”和“绩”的考察,全面推行“干部一线实绩考察工作法”。建立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探索开展乡科级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和工作实绩备案工作,纠正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评定政绩的偏向。要强化对干部的审计,对给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损害群众利益造成恶劣影响、造成资源严重浪费或生态严重破坏、盲目举债留下烂账的,严肃追究责任。要加强对关键岗位干部的重点管理,全面落实党政正职不直接分管人财物、行政审批和工程建设的规定,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人事部门要抓好对干部8小时以外的监督,进一步加大对干部的监督和惩处力度,让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四、在持续改进作风上坚持从严

指出:“作风建设永远上路上。”深刻阐述了当前我们党作风建设还任重道远,说明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去年来,沿河共查处违反各类作风规定的党员干部299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39人。但是,一些“四风”问题在个别单位和党员干部中仍然存在,因此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贵州省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十严禁”》、《贵州省党员干部作风“十不准”》,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投诉举报查处、明察暗访、新闻栏目曝光、机关作风评议、作风问责等“九项行动”,持续推进“7+4+3”、“六风一卡”、“三个开刀”和“整改微行动”等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款赠送节礼、公款旅游、利用婚丧嫁娶敛财等问题,形成顶风违纪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五、在反腐倡廉上坚持从严

指出:“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近年来,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查处了、、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一批大案要案,表明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坚定决心。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沿河各级党员干部务必恪守“三严三实”,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真正筑牢拒腐防变这道防线。要认真落实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一案双查”,对违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突出问题以及发生顶风违纪问题的,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追究监管领导责任。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以法治的思维和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矿产开发等领域的腐败行为,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损害群众利益、侵吞民生资金等腐败案件,以及安全生产事故、群体性事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决不姑息,决不手软。要坚持抓早抓小,惩防并举,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十进”活动、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定期通报典型案例,切实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不断凝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正能量”,真正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六、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坚持从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直接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强调:“要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来指导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因此,践行“三严三实”,必须重视和加强基层服务型发展型党组织建设。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沿河各级党组织要围绕民心党建“12条54项工作任务”,大力抓好乡镇党委书记、村级党组织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建设,建立和落实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五级预警机制,扎实开展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加大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力度,扎实开展“乌江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和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着力创建“乌江产业党建长廊”,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建立党员创业发展关怀基金,扶持一批能人党员。建好用好党员短期教育实训基地,强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开展“开门接待服务群众”活动,落实村级办公、干部报酬、党员培训经费等基础保障。发挥好“干群连心室”载体作用,强化驻村干部的选派和管理,扎实开展“干群连心室”分类定级、4321精准结对帮扶、“泥腿干部大下乡”、“民心红旗”等工作,全面建立“民情大数据”、手绘“民情地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实行“统建宣督”四字工作法,切实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作者:任廷浬 单位: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