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系统行业作风建设浅谈

卫生系统行业作风建设浅谈

医疗行业是社会服务的一个重要窗口行业,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威信,关系到患者的切身利益、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随着国家卫计委《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的,一场卫生系统的行业作风建设革命再一次掀起。卫生系统作为国家民生工程的重要部分,行业作风一直备受社会关注。部分医务人员收受回扣、“红包”、开单提成,开大处方、滥检查、乱涨价、乱收费等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时有发生。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卫生系统作风建设,塑造良好的服务形象,笔者认为应从以下方面着手。

1.强化纪律观念。

一是严守政治纪律。加强全系统政治纪律教育,督促党员干部严守党纪党规,恪守政治信仰,坚定政治立场。二是明确工作重点。深入开展纠风工作和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树立卫生行业的良好形象。统筹抓好反腐倡廉长期性工作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综合运用发展、改革、管理的办法,全面加强卫生系统行业作风建设。三是严格监督检查。加强对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执行国家“九不准”的监督检查,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发生。

2.转变工作作风。

夯实全系统员工思想道德基础,加大岗位廉政教育力度,分层分类施教,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继续抓好《廉政准则》等制度的落实。积极改进干部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关于改进干部工作作风的“九个不准”及行政问责制度》,从严整治党员干部吃请受礼、索拿卡要、敷衍塞责、违规检查、打牌等五大突出问题。要把监督行业作风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强化日常监督,对违反规定的要责令整改,对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并予以通报。

3.改进医德医风。

以“三好一满意”等活动为契机,在丰富活动内涵、突出整改提高、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并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服务标准和质量水平。一是不断优化门急诊环境和服务流程,积极推行预约诊疗、便民门诊,深入开展志愿者服务,扩大优质护理服务覆盖面,切实改善患者就医感受。二是推行整顿规范药品、医疗器械市场流通秩序专项治理活动进一步深入,进一步规范医疗设备购置管理,各医疗卫生单位严格执行药事管理委员会票决制、药事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制。三是推进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大力推行临床路径管理和单病种最高费用控制,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核心制度,严格医疗技术准入监管,确保医疗质量安全。四是深化院务公开,切实做好医疗服务项目及价格、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等信息的公开,严格实行医药费用查询制和费用清单制,提高收费的透明度。五是健全患者满意度调查和出院患者回访制度,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六是严厉打击在分配制度方面将医生收入与开单、开药挂钩的现象,推行按工作量、服务数量、服务质量核算收入的分配机制。七是严厉打击卫生系统私收费、乱收费、搭车收费等行为,系统内部推行物价检查,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害。

4.监督关键环节。

一是加大纪律法制的警示教育力度。深入开展《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等宣传教育活动,运用本地本系统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二是加强处方权监管和统方管理。严格落实药品用量动态监测和超常预警制度、不当处方院内公示和点评制度,推行非常规用药销售量在前5位的“三淘汰”制度。三是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既对医疗卫生机构违法违纪人员严肃处理,又认真落实医药购销廉洁协议制度和不良记录制度,坚决打击行贿者。

5.严惩违纪行为。

对卫生系统违纪违法案件,不论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不论是否是业务骨干,发现一起,查办一起,绝不手软。突出查处医药购销中的商业贿赂案件和医疗服务中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

6.加强纪检队伍建设。

纪委在行业作风建设中发挥着核心作用。纪检干部要做加强自身建设的表率,带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践行光荣使命,带头遵守各项纪律。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加强能力建设,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有效防治腐败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作风建设,恪尽职守,严于律已,维护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7.落实责任机制。

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关键是要落实行业作风建设的责任主体,重点是要进一步健全党政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建立健全各单位、各部门各负其责的责任机制,建立健全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一是抓责任内容的扩展。将行业作风建设要求与医院日常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将行业作风建设工作纳入领导追责的范畴。二是要抓责任追究的落实。在严格检查考核的基础上,坚持追上究下不松尺度,追前究后不留情面,全面衡量不漏对象。通过责任追究的落实,促进责任制工作的落实。

8.加强宣传教育。

可采取树正面典型、抓反面典型的办法,正反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与事例教育相结合,也可借鉴全国各地出现的正反面典型案例做系统行业作风建设的教材。通过宣传教育,在全系统员工心中时刻筑牢抵御腐蚀的防线。总之,行业的作风天天与群众见面,医务人员的工作态度、服务行为、技术水平的状况直接关系到病人的安危,使得社会对卫生行业的要求比其他行业更高。卫生系统的行业作风建设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在全系统内部不断进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的教育,使全系统员工能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和良好的作风,才能取得系统行业作风建设的满意成效。

作者:黄其美 单位:湖南省浏阳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