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从严从实加强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从严从实加强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高校领导干部作为高校发展的掌舵人,其作风建设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是坚持走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目前,大多数高校领导干部继承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作风,兢兢业业为党的教育事业不懈工作。但随着市场经济和教育事业的发展,高校已不再是清水衙门,不良风气和消极思想对高校领导干部产生了冲击,高校的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出现了一些不好的苗头和现象,因此,必须从严从实加强高校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

一、当前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思想作风。

不思进取,缺乏创新。有的高校领导干部认为自己在职务和职称方面没有晋升空间了,可以放松追求了,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有的高校领导干部认为自己曾经为学校的发展立下过汗马功劳,累坏了身体,忽视了家人,现在可以坐在领导位置上享清福了,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有的高校领导干部盲目模仿其他学校建设综合性大学,成立新学科,设置新专业,忽略了学校的原有特色,缺乏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的能力。

2.学习作风。

缺乏主动性,知行不一。有的高校领导干部学习动力不足,积极性不高,存在“要我学我才学”的现象,没有养成经常主动学习的好习惯;有的高校领导干部缺乏系统性学习,不能学以致用,没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学校工作的思路上来;有的高校领导干部把精力放在“跑官、要官”上,不认真钻研学问,将教学和科研任务交给自己的属下或学生完成,甚至有的干脆花钱雇人写文章,买课题,学术腐败现象日趋严重。

3.工作作风漂浮不定,好大喜功。

有的高校领导干部工作相互推诿,办事拖拉,缺乏敢于负责和求真务实精神,工作效率低下;有的高校领导干部习惯于做表面文章,“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布置完工作不抓落实;有的高校领导干部作风不踏实,不顾经济实力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没有把心思放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维护师生利益上。

4.领导作风。

官僚主义,脱离群众。有的高校领导干部在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上议事决策程序跑粗,对上民主,对下集中,缺乏民主决策意识,搞“一言堂”;有的高校领导干部领导艺术和领导方法欠缺,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缺乏驾驭全局的能力,导致领导班子软弱涣散;有的高校领导干部存在“官本位”思想,不深入基层,不充分听取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习惯于遥控指挥。

5.生活作风。

铺张浪费,奢侈腐败。有的高校领导干部认为学校与地方一些职能单位比就是清水衙门,没什么大权力,也就能吃点喝点,在一些重要的接待场合,碍于面子,讲究排场,铺张浪费;有的高校领导干部把师生赋予自己的职权做为自己捞取好处的资本,利用在招生、基建工程、学术研究、选任干部、物资采购等方面的职权搞权钱交易收受贿赂等;有的高校领导干部生活堕落,骄奢淫逸,酗酒,有的甚至利用职务之便与学生及下属搞“潜规则”,情趣低下。

二、高校领导干部不良作风形成的原因

1.高校领导干部自身认识不足。

一是缺乏党性修养,重业务轻学习。有的高校领导干部是教授、博士,觉得自己满腹经纶,没有什么不明白的事,放松了对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的学习,造成了权力观和利益观扭曲。二是认为作风问题是自己性格问题,与组织无关。有的领导干部脾气暴躁、作风霸道,自认为是有魄力的表现;有的领导干部把接受有利益往来单位的高规格宴请等非公务活动,认为是工作需要。

2.学校内部管理体制薄弱。

一是高校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出现“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状况。有的领导认为作风建设是务虚不想抓、有的认为吃力不讨好不愿抓、有的怕得罪人不敢抓。二是在干部选拔任用上,重点考虑既有学术背景又有领导能力的专家学者,导致了有些领导干部既要面对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又要面对复杂的管理工作,导致了二者不能兼顾。另外,在选任干部时,还存在重学历轻阅历、重业务轻思想、重科研轻管理、重关系轻民意的现象,致使少数有文凭无学识、有才无德、有知识无能力、有科研水平无管理能力的同志进入领导干部队伍,影响干部队伍的整体作风。三是在干部考核上,对不同岗位的干部没有科学的评价体系,同一单位有些岗位的人员工作繁忙,经常是“5+2”、“白加黑”,而有些岗位的人员无所事事。多干事的人犯错的概率比不干事或少干事的要大,干得多的人考核结果不一定就好,影响了干事创业者的积极性。四是“官本位”意识浓厚。一些教师想逃避学历和职称的压力就开始谋官位,把谋取官位作为自己政治上的追求。有的高校为了留住所谓的人才,致使大学行政机构日益庞大,同时对一些学历不高、职称不高的纯行政干部又造成了伤害。五是教育管理滞后。随着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传统的作风问题也出现了变异,但大多数高校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还是老办法,延用传统的学习教育方式,没有从根源上研究和探索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3.制度建设“失之于宽,使之与软”。

一是在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不够健全,尤其是对领导干部权利运行的规范、制约、监督等方面的相关制度。另外,现有制度不能与时俱进地适应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需要,导致有些人钻了制度的漏洞,也增加了管理者的工作难度。有些高校即使出台了一些意见或办法,但大都停留在书面上,缺乏应用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在制度层面缺乏对作风问题的统一界定,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进行评价是一个难题。比如,什么样的工程算是“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如何辨别“办事拖拉”、“脱离群众”等。

4.监督约束机制乏力。

一是党内监督比较薄弱,存在不会监督、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尤其是学校的纪委对学校一把手的监督难度很大。二是外部监督乏力,有的教师对除教学和科研以外的事漠不关心,甚至当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时都不知道,也不会按照制度规定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即便看到了有些领导干部存在的作风问题,在不影响自己利益的情况下,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助长了一些领导干部的肆意行为。5.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与渗透。一是在高校国际化程度加深的情况下,少数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受西方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影响,丧失共产主义觉悟,出现自由主义、拜金主义思想。二是受整个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一些消极的、不健康的东西潜移默化地侵蚀到高校象牙塔中来。少数领导干部价值取向扭曲,盲目攀比,讲排场,比阔气,在工资津贴有限的前提下,只能用权钱交易的手段达到他们的目的。三是高校受行政干预的色彩强烈。少数高校领导干部执着于拉关系,找资源,辟财源,喜欢游离于组织监督之外,误将组织的教育、监督管理视为对其自由的限制。

三、加强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措施

1.从严从实强化思想教育。

一是加强党的宗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群众路线教育,使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权力观、利益观、政绩观,进一步增强服务和奉献的大局意识。二是传递正能量,利用手机微信等新兴媒体,大力宣传优秀领导干部的先进事迹。三是发挥警示教育的作用,利用反面典型使领导干部引以为戒,受到触动,警钟长鸣。

2.从严从实强化制度保障。

一是针对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制定和完善规范领导干部行为的具体制度。制度不是制定完就束之高阁了,要坚持制度的约束作用,在执行过程中要以“严”和“实”字当头,摆脱人们心目中的“人治”大于“法治”的传统思想。二是完善日常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负责人、财、物部门之间的相互制约机制。把改进领导干部作风的要求贯彻到具体工作规程之中,坚持通过制度创新解决产生不良作风的深层次问题,为领导干部树立良好作风提供制度保障。

3.从严从实强化监督约束。

一是要开展专项治理。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活动,认真查找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影响面广、师生反映强烈的,要集中加以整治。二是要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如健全选人用人机制、考核评价机制、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责任追究机制和公务接待制度等,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作风方而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三是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党内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对领导干部作风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

作者:王岩 单位:哈尔滨金融学院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