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论文

高职院校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论文

一、高职高专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意义重大

高职高专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要在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习还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做出重要指示,要求树立正确人才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也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会前接见与会全体代表并讲话,强调“要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为推动经济发展和保持比较充分就业提供支撑”。职业教育迎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春天。为推进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年初,教育部党组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直属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意见。高职院校领导班子对于承担起提出的职业院校肩负的职责与使命更加任重道远。以上这些进一步表明了当前高职高专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要时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是高职高专各项事业快速、健康、稳定、科学发展的永恒课题,新时期不断加强抓好高职高专作风建设工作永无止境。因此,我们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高职高专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抓好此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从而建立起高职高专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二、高职高专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核心重点内容

高职高专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要突出重点,聚焦“四风”问题,切实解决制约和阻碍高职高专院校改革和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广大师生员工关心和关注的突出问题,通过建章立制,明确责任和具体职责,从制度上找原因,从落实上找差距,实行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分头抓好落实,建立起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实现标本兼治。当前,高职高专院校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应当围绕以下三个方面作为此项工作的核心重点内容:高职高专院校做好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第一个方面,就是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如果高职高专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纪律意识弱化,就会造成其成员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严格,成员中出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不到位情况,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上态度暧昧、不坚决,甚至会出现搞擦边球现象。因此,必须在“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方面找差距,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增强政治纪律。高职高专院校做好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第二个方面,就是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这方面建设的重点内容具体表现为加强班子队伍的理论学习,强化人事、财务和资产管理、学生管理以及校办企业管理等各项制度落实,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工作,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坚决杜绝开展活动铺张浪费,坚决拒绝讲“场面”、求“档次”,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坚决抵制不良风气。高职高专院校做好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第三个方面,就是要关心广大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密切联系服务广大师生员工。突出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重点关注学生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切实提高服务师生的能力,强化服务师生的责任意识。

三、高职高专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保障措施

针对以上作风建设的重点内容,还要采取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作为保障,确保高职高专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各项内容真正落到实处。首先,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高职高专院校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应采取三个方面措施作为保障:其一是强化党性修养,增强政治纪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教育,增强政治敏锐性,进一步深入系统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不懈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其二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增强科学民主决策能力,既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又支持和保障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创造性开展工作,增强班子团结,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协调合作机制;其三是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带头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充分发挥纪委的监督责任,对涉及人财物等重点部门强化监督,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和警示教育,营造廉洁自律的良好氛围。其次,在坚决反对“四风”问题方面,高职高专院校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应主要采取五个方面保障措施:第一项措施是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开展依法治校专题学习,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学、细照、笃行,强化教学、科研、管理业务研习,改进学习方式,学以致用;第二项措施是转变工作作风,突出责任意识,健全完善责任追究制度,狠抓制度落实;第三项措施是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办学模式,加大校企合作力度,突出特色办学,提高办学水平;第四项措施是坚持勤俭办学,建设节约型校园,控制“三公”经费,加强公车管理,规范办公用房,规范公务接待制度,规范外出活动;第五项措施是以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为契机,强化领导班子危机和紧迫意识,勇于改革创新,坚持高职高专教育事业为上、教育教学工作为先,全身心想事谋事,真正把心思聚焦到学校的事业发展上来。最后,在关心广大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和密切联系服务广大师生员工方面,高职高专院校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应主要采取三个方面保障措施:第一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发挥高学历、杰出层次人力资源优势,建立激励机制,努力提升青年教师的实践动手能力,制定特色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大力培养特色名师;第二是优化专业结构,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着眼于素质教育,更新高职高专教育理念,强化工作技能、工作方法、综合能力训练和培养;第三是坚持全员育人,树立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工作理念,强化学生社会素质养成教育,细化就业服务工作任务、责任体系和质量标准,积极谋划好基于高职高专内涵发展的教育方略。

作者:高振双 张刚 单位: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