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群众路线作风建设论文

群众路线作风建设论文

1.抓好教育学习的长效化、常态化

抓好学习教育,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事实表明,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是不抓教育是万万不能的。学习的深度决定了认识的高度,也决定了查摆问题的深度和解决问题的力度。只有学习深刻了,教育经常了,认识到位了,广大党员干部才能强化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才会形成抵御四风、反对四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因此,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结束后,各级党组织必须迅速把提出学习要求、坚持学习制度、拟定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式、保证学习效果等列入重要日程并付诸行动,一以贯之地坚持教育与实践的统一,努力做到既寓教育于实践之中,又通过实践不断丰富教育的内容和形式。

2.抓好制度建设的长效化、常态化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告诉我们,简便易行、务实管用、便于检查问责的制度规定,既是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改进作风的硬约束,也是实现长效化、常态化的基础工程。当前,一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一系列好的做法、规定,用制度的形式规范起来、固定下来;二要突出抓好事关群众路线长远的龙头性制度的建设与完善,如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的制度,发扬党内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制度,具有部门、行业特征的便民利民惠民制度等,应当优先制定落实;三要根据不断发展着的形势需要,继续抓好新制度的制定,注意用刚性铁笼使广大党员干部在作风

3.建设问题上不想、不能、不敢出错

抓好作风养成的长效化、常态化。良好的作风养成既源于组织上的教育帮助,也源于党员干部个人对于纪律和法律的敬畏。作风养成非一日之功,各级党组织都必须做到,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常抓常新。要从日常抓起,正常党内政治生活,在组织生活范围内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进行提醒、帮助,体现对党员干部政治上的关心。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防微杜渐,不因事小而不为,注意慎始、慎独、慎微,真正把“三严三实”落实到为官、做人、干事的方方面面。要从自身做起,从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做起,不断强化底线意识,增强纪律约束和法律制约,不闯红灯、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抓好监督问责的长效化、常态化。要抓好跟踪评估。把查摆问题情况、问题整改情况、制度执行情况、作风改进情况等,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融入进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目标,作为评价干部德能勤绩及选拔任用的依据。要继续拓宽群众参与的渠道和作风评价机制。每年都要开展作风建设方面的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处理,切实防止不负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情况发生。要创新上级督查检查。建议建立巡查督导组,定期不定期对管辖范围的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抽查、评估,组织定期回头看,保持督查、检查的常态。

4.抓好责任制落实的长效化、常态化

要落实从严治党管党的政治责任。作风建设是从严治党的主要内容。各级党委和纪委作为责任主体必须履行好领导责任和监督职责,各级各类领导干部都要把责任制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要细化、量化治党管党的具体措施和考核办法。作风建设贵在抓细、抓长、抓常,既不可当甩手掌柜大而化之,又不能不加分析赶时髦搞噱头,必须针对本地区、本行业、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实际,定期进行党性分析,完善预警防范,及时把脉问诊,研究解决作风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坚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行为,坚决一查到底,加大整治、处罚力度,决不姑息迁就。

作者:王正宇单位:江苏省国资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