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干部思想作风建设论文

企业干部思想作风建设论文

1突出“和谐监督”思想,积极营造企业“和谐监督、服务监督、科学监督”的文化氛围

树立组织监督思想理念固然重要,但自我监督更重要,没有什么能比自我监督更有效。该理念着重突出了监督工作的重要性,特别强调了自我监督的重要性和有效性,党员干部在改进工作作风建设的同时,必须从自身做起,牢固树立自我监督意识,做讲政治、顾大局的表率。突出领导人员从业必须廉洁自律思想理念。从业需要自律,自律是一个领导人员难能可贵的优秀品质,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从业意识和优秀品德,要求领导干部在学习和工作中,能够时刻运用自率理念约束自己的言行,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培养领导人员节俭生活快乐思想理念和注重品行操守修养的思想理念。生活需要节俭,节俭对一个领导人员来说万分重要。一个节俭的爱人、节俭的孩子、节俭的家庭会使您人生更快乐,所以节俭的生活理念是保证家人人生快乐和幸福生活的重要前提。一个领导人员若能做到自知、自律、自治、节俭、节欲、节制,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益于社会和家庭的人,这是领导干部个人品德修养的具体要求。

2以强化厂风建设为抓手,大力培育“学法助廉、知法兴厂”之风

厂风透视作风,要求干部作风建设从端正厂风做起,坚持把加强理论学习同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治校的能力结合起来。学习内容结合领导干部厂风建设的开展,把学习内容紧紧与依法治校有机的联系起来。要求大家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发扬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作风。在学习中工作,工作中学习,并在学习中感悟法律的尊严和党纪条规的严肃性,不断增强法制观念,进一步提高基层领导干部的自我约束能力。要求党员干部开展“知法兴厂”的工作交流。贯彻“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工作要求,查找思想作风、厂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以“谈感想、记笔记”的方式进行总结,联系实际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和对法纪条规、管理制度的认知能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构建“学以致用”的发展环境。形成“讲规范不僵化、讲程序不误事、讲效率不违规、讲服务不随意”,有利于工作向前发展的良好局面。工作作风建设中,大家要充分认识到“求真务实、秉公用权”是转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抓好领导干部廉政勤政工作的首要前提,也是搞好企业各项管理工作的关键。坚持把求真务实作为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建设的核心,强化厂风建设,大力培育“学法助廉、知法兴厂”之风,加速领导干部队伍学习型团队的转变步伐,促进领导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责任意识的巩固树立,着力打造一支“秉公用权”的干部队伍。

3树立“秉公用权”的廉政思想

领导人员按照思想上、厂风上、工作上、生活上、领导作风上几个方面要求,自己提出能够做到的承诺,循序渐进,逐步提高,将组织监督与个人承诺进行有机结合,形成互动,促使领导人员慎重承诺、切实履行,加强干部人员作风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要求同本部门干部经常谈心,相互之间讲党性,讲团结,相互理解,相互依靠,相互补台,团结一致配合默契。把相互补台视为应尽职责,视为团队力量,视为潜能发挥,真正在本单位内部形成良好的工作班子。干好工作。突出一个“干”字。要求干部“干事、干净、干练”三位一体“捆绑”考核,着重强调领导干部“干干净的事”更为重要。延伸了干事需要奉献,多做群众满意的事,把该干的事干成、干好、干出实效。过好日子。突出一个“俭”字。强调“节俭”为领导干部立身之本,过好日子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理性驾驭自己,把“节俭”作为一种保证廉洁从业的能力来抓,干部正确认识“节俭”,这是企业通过崇尚“节俭”,促使领导干部更具使命感和家庭责任感的一种举措,以后带领大家共同努力。交好朋友。突出一个“淡”字。提倡在工作上多交正直、诚实、见多识广、淡泊名利的朋友,多交能够在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讲原则,能提供互相帮助,经得起考验的朋友。领导干部交友必须审慎。

4引入人才测评工具,科学评价干部

为选拔优秀人才提供科学保障,企业要搭建基于各核心岗位核心技能要求的分层分类的干部测评系统,即针对不同岗位类别对人员要求的核心技能点和能力素质指标设置了相应的测评题目及测评方式,建立相应的题库(包括试卷、测评量表等测评用的材料,以及若干独立的试题组成),以帮助企业筛选出与岗位相匹配的优秀人才,形成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在竞聘上岗的实施过程中需着重注意以下两点:①测评与面试结合。在对干部的考察评估中,测评结果只是决策信息的一部分,需要将个人履历、面试、测评等多方面的信息综合起来做出决策。测评对面试中如何深入了解候选者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很多情况下,并没有完美匹配的应聘者,或者几位较优秀的人选难分伯仲,那么对于他们测评中表现较弱的素质,就可以在面试中做进一步的考察。②人才测评效果的跟踪检验。做出了人才选用的决策以后,人才测评的应用不能就此结束,需要对人才测评效果进行跟踪和检验,不断修正测评应用中的偏差和不完善之处。

5结束语

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不是小事,它不仅关系到个人品行与形象,而且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声誉,是党的作风建设工作体系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干部要树立“一个人清廉、全家幸福”的理念。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能够坚持“两个务必”。做到秉公用权,严于律己,收入唯一、生活勤俭,情趣健康,是能够坚持廉洁从业。做到吃请不常有,子女管的住,家属严要求;公差不旅游,朋友不乱交,是能够作到耐得住寂寞,挡的住诱惑,管得住自己。台上台下一样好,上班下班一样好,有监督没有监督一样好。这样使领导干部在廉洁文化建设中不断受到教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利益观。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是否得到改进和提高,必须用行为准则和道德标准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要求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以健康的态度对待人生,以正确的准则规范行为,使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工作真正成为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加速器。

作者:王春廷单位:陕西银河电力线路器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