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干部作风建设论文

高校干部作风建设论文

一、构建高校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重大意义

对于高等学府而言,“高校领导干部作为高校发展的掌舵人,作为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风建设是保证高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关键。”高校干部作风建设情况如何,直接会影响高校的校风、教风和学风水平,影响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有效落实,影响人才培养的质量。“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而构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则是完成这一重要战略任务的战略工程。”因此,加强高校干部作风长效机制建设是高校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着力点,是构建和谐校园,建设高质量高水平大学的必然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反腐倡廉工作的迫切需要,是高等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保证。坚持从高校实际出发,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高校干部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研究探索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有着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高校干部作风建设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1.个别干部作风建设不强。一是思想作风方面,党性意识,宗旨意识淡化,不能正确处理“德”与“得”的关系,思想懈怠,因循守旧,不能适应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变化,与时俱进、锐意创新不够等;二是学风方面,学习意识淡化,玩风较盛,缺乏学习主动性、系统性,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解不深,理论功底不扎实;三是工作作风方面,原则性不强,作风不扎实,急功近利,做事浮躁,形式主义,不能很好地深入基层;四是领导作风方面,民主作风不够扎实,不能很好地坚持民主集中制,驾驭全局的能力不够强,高高在上,有官僚主义倾向,“部分党政管理干部的‘官本位’作风在增强,这也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高校的行政化倾向”,大局思想和全局观念较弱;五是生活作风方面,铺张浪费,讲求排场,公款消费,贪图享受,奢靡浮华,情趣低下,谋取私利,甚至收受贿赂等。虽然上述问题只是在个别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地出现,但对于高校整体作风建设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2.干部作风建设工作运行缺陷。一是作风建设不能持之以恒,在上级有要求,或本单位阶段性工作重视的时候抓一抓,日常一以贯之的建设不足;二是作风建设缺乏科学系统的目标建设,不能抓住重点问题,不注重实效,流于形式;三是作风建设过于孤立,没有与整体工作环境及其他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四是作风建设内容不够全面,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不能全面兼顾,往往出现抓工作作风多于其他方面的情况;五是作风建设不能紧跟教育体制改革的步伐,不能有效应对高校教育形势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能紧跟形势变化,不够深入。

三、构建高校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对策

1.建立有效的干部作风教育机制。建立作风建设教育学分评价制度。在教育内容上,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基础,突出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完善学习任务完成情况的检查和考核机制。建立多种方式推动作风教育制度。要建立健全个人自学、中心组学习、脱产进修、成果交流等多种途径综合推进理论学习制度,用制度规范学习、促进学习,确保理论学习长期坚持、不断深入,直至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良好风尚,一种自觉追求。建立典型激励制度,从新闻舆论宣传方面建立制度导向,用先进典型、身边典型以及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树立标杆,弘扬正能量,激励干部严以修身、严以律己。

2.建立完善的干部作风规范机制。建立贯彻群众路线的工作制度。实施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定点联系基层单位群众,重要工作听取基层和群众意见,建立群众接待制度。建立权力规范制度。全面实施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制度,一方面使干部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另一方面,将工作公开,置于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之下,阳光行政,在制衡权力的同时,也规范了作风建设。建立工作纪律、责任制度。建立健全严格纪律、落实责任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对工作事项确立负责人,做好监控督促,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去行政化制度。在工作中突出学本位、育人为本,以师生为本,强化干部的服务意识和理念。

3.建立有力的干部作风监督机制。建立党的组织生活监督制度。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要将干部作风情况作为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建立上级组织监督制度。发挥各级党组织、高校组织人事部门及纪委对干部的监督作用,定期走访干部服务对象,反馈情况。同时,要求干部定期汇报思想,总结工作,查找自身作风建设不足。建立监察员监督制度。在党务公开等工作中,根据学校实际设立党风监督员或特邀监察员,充分发挥他们在党风建设中的专项监督作用。建立群众监督制度。畅通民主渠道,赋予广大师生在各项工作中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和评价权,建立师生信访制度,加大师生员工对干部作风建设的监督力度。

4.建立严肃的干部作风考核机制。建立干部作风考核制度。把干部作风建设情况作为干部考核和干部使用的重要条件和依据,坚持对干部作风实行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年度考核与日常考核相结合的考核办法,优化作风考核制度。建立竞争淘汰制度。制定干部任期内刚性淘汰机制,通过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对不称职和违纪、违规的干部以及作风不好、群众意见大的干部随时淘汰。建立师生评议制度。在干部考核中,广泛开展师生对干部的民主评议,将师生的民主评议作为干部作风考核的重要内容。

5.建立科学的干部作风奖惩机制。建立导向性的奖励制度。对干部作风优秀的先进典型,给予充分肯定、大力宣传,表彰奖励,发扬榜样效应。建立作风建设经验交流制度。适时召开经验交流会,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典型的影响力和示范作用。建立作风不良惩戒制度。对工作中作风较差,造成不良影响的干部给予通报批评、降级使用直至解聘、免职,以儆效尤。

6.建立全面的干部作风保障机制。建立组织文化和环境建设引领作风建设制度。在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改进作风制度建设进行的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必须从制度层面立足于建设和谐、向上、积极、创新、服务、民主的组织文化和环境,弘扬正能量,引领良好的干部作风建设。建立干部交流制度。通过定期交流,提升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全局意识和大局意识。同时推进干部换位思考,避免惰性,坚持好的作风。建立预防警告制度。对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建立函询、干部重大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及时纠正不良作风。建立思想政治教育保障制度。在作风建设中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基本原理,紧紧把握住教育过程知情意行的综合运用,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持之以恒。不断提升干部人格需要力水平,紧紧把握和引导人格判断力,形成良好的人格动力运行机制。培育高校干部形成社会主义创造性、协调性、进取性、超越性精神品质,培育理想人格,为形成良好作风奠定扎实基础,提供坚实保障。

综上所述,针对高校特殊工作任务、职能、环境建立完善的干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在实践中使制度相互联系并有效实施,构建有效运行的干部作风建设教育机制、规范机制、监督机制、考核机制、奖惩机制、保障机制,可以有力推进高校干部作风建设,为建立一支政治坚定、品德高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勤政高效、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又好又快科学发展提供坚实保证。

作者:刘剑华单位:辽宁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