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部队院校作风建设论文

部队院校作风建设论文

一、从追求形式新颖多样转移到追求内容实效

当前,许多部队院校热衷于大搞教学改革,吸收和引进大量的新颖教学方法来革新一些传统的教学方法。例如在课堂教学环节引入实践性教学、案例式教学、情景式教学、对话式教学、研讨式教学等方法,但在实际教学中授课效果却并不明显,有的甚至远低于传统的教学方法。然而存在问题后,部分院校不是思考如何平衡传统与创新的教学方法的比例,使其更加合理,而是不断的更改新的教学方法,甚至一味的求新。实际上任何一种教学方法都是为教学内容服务的,方法的优劣要看是否符合教学内容的特点。追求形式新颖而忽视内容的实际效果,是当前作风浮躁在学校学风上的重要表现,要想解决也必须从政策制定上由鼓励创新教学方法到追求内容实效转变,真正鼓励教学效果好,学员学习扎实的授课。教员才能根据政策将传统的教学方法与创新教学方法统一于所授的课程内容中,特别是在系统性强的主课上必须为学员打牢学科的理论体系,所以理论讲解是必不可少的。只有教员踏踏实实的整理、掌握教学内容,学员才能端正学习方向和态度。

二、从追求正规统一转移到追求自主选择的多样性统一

大学要求的正规统一不是简单的同一,而是在根据学校实际特色和教员、学员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特点实行的多样性的统一。目前,部分院校在课程的设置、教学的方式、考核的方法、评价的体系一味的追求与政策同一、全校的同一,并坚定的认为有政策的依据和大学性质的内在要求,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结果极大的挫伤了广大教员与学员的积极性,正规统一了形式,但实际内容不仅没有统一而且受到极大的限制。最求“大一统”的思想也是作风浮夸在学校学风上的一种体现。学校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不断放开对一些形式上要求,注重从内在挖掘教员与学员的学习精神与潜力,做到形式多样而内核统一。

三、从追求正面灌输转移到追求多方反馈交流

当前学员学习缺乏积极性的重要原因就是教学机制的不对等,授课过程中教员的灌输多,学员的反馈少,双方的交流沟通不够。虽然部分院校近年来重视学员的反馈和交流,但很多反馈流于形式,缺乏实际效果。教员在授课过程中习惯于直接讲授,习惯于将内容全面系统地传授给学员,客观上造成忽视学员的实际情况,从学员自身已知的知识中引出未知的内容,注重学员的接受程度和反馈,导致作为教学主体的学员只能成为被动的客体,影响了教学效果。追求正面灌输也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作风在学风中的体现。学校以自我为中心就会在课程设置等各个方面一味强调我想让学员学什么,我想让学员怎么学;教员以自我为中心就会在授课过程中强调我要让学员掌握哪些知识;而学员真正需要学什么和想要学什么的意见和建议却被忽视。要形成学校领导、行政工作人员、教员、学员和用人单位多方协调、交流的长效机制,将沟通与交流贯穿于教学培养过程的始终。

四、从追求理论大而全转移到追求实践的专而精

部分院校认为突出实践与任职教育与大学知识传授的基础性和系统性是不相融的。在当前形势下,大学不仅要传授系统性的理论知识,更要着重培养一两项与本专业实际贴近的实用技能。许多用人单位反映学员毕业后学习了今年连一些基础的能力都不具备,还要在实际工作中继续培养,难以快速适应,这是我们当前教育的很大问题。黄埔军校在创办初期,在校学员只有半年的学习时间,却培养出了国共两党许多重要的将领,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就在突出教学的实践性,打牢学员的实际作战技能。片面追求理论的大而全而忽视实践技能的培养是眼高手低的作风在学风中的体现。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无论从课程的设置还是授课中,特别重视理论与实际的紧密联系,在学习理论的同时创造各种利于学员实践的环境和氛围,在学习过程中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并且根据每个学员的不同特点和兴趣,培养和发展各自不同的专业实践技能,不求全而求精。

五、从追求短期效果转移到追求长期的基础养成

高校教育受市场化、产业化的影响比较大,部队院校也受到一定的影响,追求短期的效果,突出学员立竿见影式的提高,不仅可以扩大学校的知名度,也可以提高招生新学员的成绩与素质,促进学校的发展。但一味的重视短期效果,就会造成教与学的急功近利,有用的学、目前看不出什么用的不学,什么快学什么的学风就会破坏学校的学科平和和个人素质的内在均衡,不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学风建设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育人原则,从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需求出发,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需要层次和需要结构,全面激发学生内在的成才动力,使学习成为学生自身发展的一种内在需求。”

六、总结

总之,对于部队院校来说学风建设就是作风建设的关键和核心,当前学风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在作风建设中都能找到原因,扎实的树立优良的学风就是贯彻落实我党关于作风建设的中心环节。

作者:张宇单位:公安边防部队广州指挥学校基础部政治法律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