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干部作风建设论文2篇

企业干部作风建设论文2篇

第一篇

一、企业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油田企业各级党组织认真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不断改进,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成为油田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坚力量。同时,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和问题:一是一些领导干部的思维方式仍然墨守成规、因循守旧,习惯用老思路、老办法应对新情况、新矛盾,不善于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手段。二是一些领导干部不善于学习或不愿意坚持系统学习,不能悉心研究思考问题,导致理论脱离实际,无法有效指导和帮助基层工作。三是个别领导干部工作心浮气躁,进取精神不强,不愿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思路办法不多、工作效率不高。四是个别领导干部不能自觉抵御腐朽思想的侵蚀,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存在铺张浪费、贪图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行为,损害了干部队伍形象。上述问题虽然只是个别现象或发生在少数领导干部身上,但其消极影响不可低估,直接关系到企业科学发展和稳定大局,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二、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有效措施

1、坚持学习,自觉养成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的思想品质。企业领导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加强学习,自觉把学习当成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一种生活方式,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经济、科技、文化和企业管理知识,养成辩证和理性思维习惯,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努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2、增强素质,努力提高凝心聚力、引领发展的综合能力。以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为载体,以领导人员和管理专家为重点,加强教育培训,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坚定政治信念、战略发展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的经营管理人才,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判断形势和应对危机的意识和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的能力。

3、塑造形象,不断增强保持本色、克己奉公的党性修养。领导干部必须牢记肩负的神圣使命,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的各项规定,坚持谨慎决策、科学决策,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防止贪欲缠身的陷阱,自觉抵制官名利、权钱色的诱惑,保持实干精神,耐得住寂寞、受得住委屈、经得起考验。

4、强化落实,努力锤炼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把企业的一系列部署落实到各业务领域和生产经营各个环节,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勇于面对问题和困难,全面落实岗位责任制,深入到基层一线和员工群众中,在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中抓落实、促发展、出实效,努力形成崇尚实干、恪尽职守、勇于奉献的良好风气。

5、团结协作,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领导干部要顾全大局,牢固树立“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的思想,形成“想大事、议大事、抓大事”的共识和氛围。要坚持集体领导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发挥团队精神,共谋发展大业。

6、维护稳定,不断巩固科学发展、心齐气顺的和谐局面。领导干部要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把员工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员工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以有效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为着眼点,以妥善解决员工利益诉求为途径,有针对性地做好政策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解决好员工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作者:金万平单位:长庆油田第二输油处

第二篇

一、干部作风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思想认识不足,缺乏足够重视思想认识是干部作风的首要问题,少数干部因循守旧,思想僵化,缺乏开拓创新意识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总习惯用老眼光、老观念看待新事物,工作循规蹈距,总喜欢用老经验、老办法去解决新问题,安于现状,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和干事业的激情,缺乏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工作方法简单,对工作中碰到的矛盾和问题研究不够,等、靠思想不同程度地存在。也有少数干部自身骄气,工作出了差错也不认错,不谦虚,听不进别人意见,不能正确对待批评和意见。

2.工作不务实,工作热情不高少数干部作风上存在拖拉懒散,工作热情不高。工作落实不到位,对待上级的决定和指示,不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有针对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图有功,但求无过,习惯于按条条框框办事,对自己定位不高,要求不严,只求过得去,不求做得更好。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管理随意性大,对交叉部、结合部的工作不积极主动承担责任,甚至推诿扯皮等问题。

3.综合素质不高,工作能力水平低理论、素质、能力是一个干部诸多方面能力水平的综合体现。少数干部平时不注重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知识面不宽,视野狭窄,本职业务不够精通,对自己分管工作心中无数,不熟悉具体的标准和要求,岗位责任意识淡薄,缺乏刻苦钻研精神。有的干部做事习惯于按部就班,在车辆检修关键工序之间的具体事情的处理上,没能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存在着“中梗阻”现象。有的干部求稳怕乱,责任意识不到位,把工作重心放在“维持现状保稳定,安于现状保位子”上,工作中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工作是满足“无功也无过”。有的干部敷衍塞责,用会议贯彻会议,就文件落实文件,工作部署多,检查落实不到位,实际效果差。

4.协调配合意识不强,各自为政有的单位、干部考虑问题有时从本单位利益出发,不能从整体上思考,有的片面强调客观理由,车辆检修的交叉部、结合部工作涉及需要多个部室、车间沟通协调的,对没有完成的工作任务,不从主观上找原因,碰到矛盾不主动协调解决,而是相互推诿扯皮,能躲则躲,能推则推,能拖则拖。5.问责追究落实不到位,考核不严有的干部对己要求不严,纪律松懈,工作散漫。有的干部对待违章违纪行为不敢批评,不敢抓、不敢管,对发生违章违纪行为和安全风险管理隐患问题的问责追究、考核不兑现,甚至考核轻描谈写,缺乏敢抓敢管的作风。有的干部不遵守上下班制度,经常迟到早退,缺乏遵守纪律的自觉性。有的干部精力旁顾,深入基层少,调查研究少,工作抓不住关键、抓不住重点。

二、当前和今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办法和措施

1.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促进作风转变一是加强政治教育。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理论素养,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理想信念上不犹豫、不含糊、不动摇,经受得住各种考验,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当前的重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落实中央、铁路总公司、集团公司有关铁路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二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经常性地开展职业规范、行为标准、工作纪律、人文理念等方面的教育,使干部有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有强烈的敬业精神,时刻牢记肩负的使命,时时处处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2.建立完善干部作风管理制度,规范管理考核,促进作风转变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全面梳理企业干部作风管理制度,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整合现有制度,统一标准和内容,明确纪检监察部门、干部部门和专业管理部门的分工。按照客货轮检修主业、辅助车间、经营公司、后勤单位、机关部室管理的职能、要求的不同,细化要求,提高管理的针对性。探索建立干部“退出机制”、“末位淘汰机制”,实行优胜劣汰的用人导向,重用工作上尽力、事业上用心,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干部,促使干部靠工作来立身、以贡献求进步,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才智放在事业上。强化分层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加大激励考核力度,拉开差距,发挥经济考核的奖优罚劣、引导激励作用。

3.加大监督力度,强化作风督查,促进作风转变一是加强日常作风督查。建立企业干部作风督查日常工作小组,突出重点,加强日常干部作风督查工作。日常工作中,加强对重点人、重点班子、重点事项、重点环节进行督促、剖析和帮助,并形成常态化机制,不定期地加强对先进典型选树推广和对后进分子的督促帮助,加强对干部作风情况的突击抽查,动态地考察干部对当前的重点工作标准要求、重点难点及推进进度等情况是否了解掌握,对当前工作的重点、难点是否心中有数,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一定的推动力,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建立干部日常作风督查数据库,实行干部日常作风情况积分制度或者等级评价制度,动态记录日常作风督查情况,及时反映干部的作风状况,提高干部作风评价的准确性,便于年终督查结果的运用和查询。二是加强典型教育。加强正面典型的宣传和反面典型的曝光,采取经常性教育、正反面典型的教育,警诫谈话、后进谈话、“末位”谈话等多种形式,紧扣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抓好干部作风教育,不断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强化群众监督。设立干部作风监督热线,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干部的渠道。试点实施推行车间干部作风监督员制度,及时反馈基层干部作风情况。四是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将日常干部作风督查结果情况纳入年终干部考核,将作为职称评审、岗位维护、先进评比、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干部选拔任用的依据。

作者:刘革新单位:广东省广州市广州铁道车辆厂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