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高职院校干部作风建设论文

加强高职院校干部作风建设论文

1.充分认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1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促进高职院校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干部是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健康发展的关键。为此,各级干部必须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认清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只有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才能从思想观念上切实解决“为谁发展、靠谁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不断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领导发展的素质和能力,把科学求实的态度和真抓实干的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深化校情认识,转变发展观念,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更好地推动学校又好又快的发展。

1.2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保障。学校各级干部是建设和谐校园的中坚和骨干力量,其作风的好坏关系到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和人才培养的兴衰成败。在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以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各级干部的良好作风,本身就是凝聚人心、强基固本、促进和谐的巨大力量。只有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才能充分发挥干部的表率作用,以优良的作风促政风带校风;才能统筹协调好各方面关系,统筹安排好各方面工作,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贯穿于构建和谐校园的全过程。

1.3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搞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坚实基础。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离开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将一事无成。学校各级干部是联系师生的桥梁和纽带。干部作风好,在师生员工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就强,党群干群关系就密切,工作效率就会高。干部作风不好,势必脱离群众,党群干群关系就会紧张。只有坚持不懈地加强各级干部作风建设,教育和引导各级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才能凝聚师生,提高工作效率。

1.4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促进各级干部廉洁从政的主要途径。良好的作风是抵御消极腐败现象和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保障。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是增强各级干部辨别是非、抗拒诱惑能力的迫切需要。只有加强各级干部作风建设,才能教育和引导各级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消极腐朽思想观念的侵蚀,及早发现和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不良倾向,有效预防腐败变质。

2.以“三要三不要”为重点,着力加强思想作风建设

2.1要解放思想,不要因循守旧。解放思想是加快发展的前提。各级干部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把学校的发展放在首位,遵循高职教育规律,紧贴学校实际,提高办学质量;要大胆改革创新,大力营造鼓励探索、支持创新的干事创业氛围,坚决纠正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和凭主观意识办学的不良现象。坚决克服固步自封,不思进取的思想观念。要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善于动脑筋、想办法,接受新事物、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促进学校科学发展。

2.2要奋勇争先,不要甘居落后。面对高职院校生源减少和发展困境,各级干部要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锲而不舍、顽强拼搏的精神,牢牢把握机遇,只要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就坚持能快则快,在确保效益的前提下始终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要根据本校、本部门实际情况,完善政策措施,细化工作目标,找准符合学校、部门实际的科学发展路子,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发展,努力使学校各项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2.3要积极向上,不要消极懈怠。学校各级干部要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清醒地认识、把握学校、部门工作在省内、校内的位次,自加压力,争先抢位,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不能有风险的不敢干,难度大的不愿干,无先例的不肯干。

3.以“三个坚持”为重点,着力加强学风建设

3.1坚持用特色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加强学风建设,防止学习不够、能力不足的倾向,要按照中央建立学习型党组织要求,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带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自觉学习现代高职教育、高校管理理念,从本职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丰富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知识储备。

3.2坚持理论密切联系实际。各级干部要勤奋好学、善于思考,大力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风气,坚决反对空谈和形式主义,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坚持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简办事,大力精简会议、文件,缩减办事流程,提高工作实效,自觉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表率。要着眼于解决学校、部门发展的实际问题,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当前,尤其要以推进学校内涵建设为中心,努力掌握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和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3.3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要建立调查研究制度、积极为师生员工排忧解难,坚决消除高高在上、忙于应酬、脱离群众的现象。各级干部要紧紧围绕关系学校、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问题和影响民生的突出问题,深入师生、基层,尤其是深入问题多、困难大、矛盾集中的地方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寻求解决问题的良策。要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和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通过“解剖麻雀”,既解决个别问题,又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工作开展。要善于集中民智,尊重师生的首创精神,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不断改进工作。

4.以“四个树立”为重点,着力改变工作作风

4.1树立公仆意识。各级干部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决克服“官本位”思想,防止脱离群众、作风不实的倾向,做到思想上尊重师生、感情上贴近师生、行动上深入师生、工作上为了师生。积极畅通联系师生员工的渠道,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对师生关心和反映强烈的问题,凡是有能力做到的,要落实责任,限期解决;暂时办不到的,也要创造条件尽快解决。要坚决整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不良作风。

4.2树立大局意识。各级干部要顾全大局,自觉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找准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切实提高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的执行力,确保政令畅通。严防各种损害基层和师生利益的行为发生,决不能有利的事争着管,无利的事无人管。既要自觉按照各自分工做好本部门工作,又要自觉加强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坚决克服各自为政、互相掣肘的现象;遇到问题要主动沟通,及时协商,绝不允许推诿扯皮,甚至搁置、贻误工作。

4.3树立务实意识。要发扬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精神,扎实工作,把抓落实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把是否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作为衡量干部政绩的标准。要爱惜人力、财力、物力,反对搞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坚决刹住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追名逐利的歪风。要精简不必要的会议文件和事务性活动,规范办文办会办事程序,节省行政开支。

4.4树立效率意识。要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加快工作节奏,使各个环节环环紧扣、紧张有序。要提高工作效率,坚决杜绝慢运作、紧上报,把“易事”推成“难事”、把“简单事”搞成“繁杂事”的疲沓懒散作风。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切实把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对责任心不强、误时误事,并造成一定后果的,要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追究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5.以“三个严格”为重点,着力转变领导作风

5.1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防止党性不强、思想不纯的倾向,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学校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要增强党性观念,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克服本位主义,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上级党委的工作部署得到认真的贯彻落实。对学校党委作出的决策,必须坚决服从、严格执行,切实做到令行禁止。

5.2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发挥好党委作用,健全党委的决策程序。重大问题应提交党委会讨论决定。不断完善和推进党务、校务公开,落实教代会等民主制度,健全师生诉求表达和回应机制、师生参与决策机制,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完善领导、群众和专家相结合的决策机制,积极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高党委的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坚决反对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等软弱涣散现象。

5.3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加强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和“八项规定”,切实做到勤政、廉洁、为民、务实。坚持“一岗双责”,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抓住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加强对权力运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有效防范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管好自己,管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形成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良好风气。

6.以“两个反对”为重点,着力改进生活作风

6.1反对铺张浪费。要增强节俭意识,严格执行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一系列规定,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倡导艰苦创业、勤俭办会、节约办事的风气。严格接待标准,禁止以考察、培训、研讨等各种名义游山玩水,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公车私用,进一步规范职务消费行为。把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纳入校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加强管理和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坚决克服讲排场、大手大脚、奢侈享乐、挥霍公款、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

6.2反对情趣低下。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道德修养,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生活追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要以身作则,以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高尚的人格魅力,来感染人,影响人,引导人;自觉抵制不良生活作风的影响,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倡导者、实践者、示范者。

7.结语

总之,加强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干部作风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迫切需要,各级各部门必须把干部作风建设作为重要的工作任务来抓,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存在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以优良的作风展示干部的良好形象,以优良的作风树立基层党组织的威信,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作者:刘冬芳齐晓翠王斯蓓单位: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