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领导作风建设难题及策略

企业领导作风建设难题及策略

一、生活作风问题

我国现阶段领导的生活作风已经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在吃喝上注重排场,奢侈浪费严重,给国家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搞婚外情、包养情妇等情况屡见不鲜,使领导干部的整体形象受损。

二、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作风问题产生的原因

(一)环境因素

社会上不良干部作风盛行,缺少有效的制约。受整体大环境的影响,再加上国有企业这样的特殊单位,很容易滋生领导干部的不良作风。

(二)思想因素

领导干部自身的自律意识差,不重视学习和修养,认为不论什么样的作风都可以在国有企业胜任领导,这就是不良领导干部作风的思想根源。

(三)教育因素

缺少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监管和教育,思想教育成效甚微,领导干部没有改变作风的思想意识,这也是不另作风形成的重要原因。

(四)制度因素

领导干部的提拔和续用缺少正规的人事制度来约束,使部分没有领导能力的人乘机走上领导岗位,即便是作风不良、工作能力低也很少被降职或是解职,使他们在这个岗位上继续产生不良影响。

三、改进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作风的措施

(一)增强作风建设意识

1.增强大局意识国企的领导干部必须胸怀大局,用大局思想来处理企业中个人与集体、干部与组织间的关系,用长远的眼光来对企业未来进行谋划。将局部与整体、当下与长远的关系处理好,使其能够最大程度的促进企业发展。站在员工的角度上为他们谋福利,站在企业角度为和谐企业而努力,做到这两点,那么领导就是把握了最大的大局。支持利于大局的事情,抵制危害大局的行为,为企业发展铺设长远之路。2.增强政治意识国有企业是隶属于国家的,在作风建设中要坚持党性,有明确的政治立场,遵守政治纪律,要以高尚的政治觉悟和过硬的政治素养来进行思想建设。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利用自己的领导干部职位来为企业、为国家、为人民谋福利。3.增强责任意识一旦成为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就必须明白自己身上所担负的责任,要具有使命感。领导干部要将对责任的深刻认识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将员工的经济利益当做自己的责任,从而完善工资制度和奖罚制度,设立奖金制度,为员工缴纳保险;将企业发展作为自己的责任,从而进行企业制度改革,制定长远发展目标,为企业招商引资、吸收人才等等。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上下同心同德,推动企业进步。

(二)提高思想品质修为

1.严格自律,树立形象领导干部的职位是一种使命而非特殊身份,作为国企领导要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在工作中加强自律,将对组织、权利、法律及人生的敬畏之情时刻放在心里,工作时牢记职责,为员工求发展,守住法律底线,光明正大地做人。通过严格自律来扭转官员形象,成为员工真正信得过的领导。2.加强团结,凝聚力量企业的发展依靠的是企业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因而领导干部要学会团结他人,给予他人支持和尊重,做到不与上级争锋,不与同级争宠,不与下级争功,用宽广的胸襟容人。时刻铭记团结的力量,有了员工的团结支持,才使企业有不断发展的原动力,形成和谐共进的局面。3.懂得感恩,赢得信任领导干部不能忘记企业的信任和群众的支持,假如没有他们的信任与支持,不可能成就自身的职位和发展。在实际工作中要时时不忘感恩,克服畏难情绪和工作惰性,用优异的工作成效来回报大家,获得更多的支持与信赖。

(三)提升干部领导能力

领导干部的威望都是来自工作成效和领导能力的。要提高领导能力需做到:通过比较激发工作动力,要与同级别的领导进行政治思想、实干能力、工作成效的比较;在工作遇到难题时敢于突破思维,大胆创新,形成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变保守滞后为开拓超前,形成工作亮点;提高执行力,为企业和员工办实事,处理事情既要有原则又要有灵活性,在脚踏实地的实干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

四、结束语

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收到成效。但要克服畏难情绪,积极采取措施予以改进,只有国企领导干部作风发生实质性的改进,才能促进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实现国企经济的稳步增长。

作者:任志薇单位:山西焦煤集团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