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增强国企管理人员作风建设

谈增强国企管理人员作风建设

一、当前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作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纪律松弛涣散。有些管理人员劳动纪律松散,上班迟到早退,少数人在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上网聊天、炒股、打牌下棋。工作时间办私事,工作拖拉,效率低下。

(二)工作不思进取。部分管理干部精神萎靡不振,工作敷衍塞责,凡事得过且过,整天混日子、求安稳、图清闲。有的只磨人、不磨事。对群众态度冷漠,言语粗暴。少数干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工作不落实,马虎应付了事,对待公司布置或领导交办的工作只停留在表面,当二传手,没有具体落实,甚至弄虚作假,阳奉阴违。

(三)官僚作风比较严重。不深入调查研究,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决策主观臆断;不按程序决策、不按规则办事;企业出台的重大决策和管理制度、工作布置落实不到位,政策被念歪、工作打折扣;部门之间团结协作差,相互扯皮,左右推诿,各自为战,互比“大根”,老死不相往来,甚至上交矛盾、拖着不办;工作多头布置,基层无所适从;个别部门的管理人员,职务不大架子大,衙门习气多,老爷作风重,官僚主义盛。有的部门服务承诺、首问负责等制度流于形式,只受理不办理,办事程序繁杂,工作效率低下,能办的事拖着办,该办的事不马上办,生产中出现的问题、职工群众反映的困难得不到解决。一些部门形式主义严重,不切实际、不必要的检查和考核多,使基层穷于应付。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从思想深处看,一些企业管理干部淡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淡化了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或追权逐利、与民争利,或怕担风险、怕负责任,或消极怠工。从管理角度看,少数企业自身管教不严,不重视干部工作能力和思想作风的培养,队伍建设抓得不紧,管理人员结构、知识结构严重老化。从制度层面看,有的企业办事无规矩,管理无章法,或虽有规章制度,但执行不坚决,落实不到位,放任自流,讲情面,打和牌。

二、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作风建设

(一)着力提高国企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纵观机关作风存在的种种问题,首先在于思想不够解放,观念滞后。必须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第一位,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要从企业改革发展的要求出发,用新的理念、新的思维、新的眼光,重新审视自己的思想观念和认识水平,重新反思自己的工作规范和做法,坚决克服求稳、求轻、求安的观念,勇于革除唯书、唯上的教条做法,敢于冲破束缚发展的本位思想,善于做“结合”的文章、“试验”的文章、“创新”的文章。就队伍整体而言,作风建设的关键问题还是精神状态问题,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素质的挑战。因此,要把加强管理者的思想教育,提高学习能力、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一项关键任务来抓。要广泛开展建设“学习型企业”活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中心组、支部和部室学习制度,加大学习培训的考核力度,引导管理人员树立终身学习、团队学习、创造性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服务本领。中、高级管理者要做学习的带头人,除了积极参加集体学习活动外,还要加强自学,着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二)着力健全企业管理规范的有效机制。加强企业管理者作风建设,既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抓好教育和整改,又要从源头上进行预防,把制度建设作为治本之策,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当前,国有企业要认真对照检查,重点完善以下几个方面的制度:一是要完善各类学习、会议和公文处理等制度,健全、规范企业议事规则和程序;二是要完善管理人员上下班、请销假等制度,严肃企业工作纪律;三是要完善管理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提高运转办事效率;四是要完善企业文档、文印、资产、财务、车辆、接待、保卫、物业管理等制度,加强企业后勤事务管理。五是要完善企业各部门的考核方案,进一步落实责任,履行好岗位职责,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三)着力强化服务企业基层的意识。服务是中高级管理者的基本职能,提高服务质量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本质要求。两级管理机构要进一步强化服务职能,树立“笑意写在脸上,真诚刻在心中”的服务观和“雷厉风行,说到做到”的工作作风,落实各项服务承诺,切实为企业基层、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一是要全面落实厂务公开、党务公开制度,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做到让职工满意,让基层满意。二是要坚持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前来办事人员和来访职工群众要做到“五个一”,即迎一张笑脸、问一声您好、让一个座位、倒一杯茶水、给一个满意答复。同时要实行标示服务、挂牌办公,标明党员身份、行政职务等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要转变管理职能,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管理人员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贴近群众。要顾全大局,令行禁止,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善于研究问题,善于突破难题,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企业发展上,放在研究解决问题上,不断提高工作实效。四是要严格执行“五严禁”,即严禁上下班迟到、早退或无故缺会,严禁工作期间上网聊天或玩游戏,严禁不文明的言行举止或串岗闲聊,严禁打着领导和企业的旗号乱办私事,严禁传播散布违背党的政治纪律的言论;认真落实“五不让”,即不让管理工作在我这里受阻,不让交办事项在我这里延误,不让差错失误在我这里发生,不让前来办事人员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企业形象在我这里受损。

(四)着力加强廉洁自律建设。企业管理人员要牢固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洁观,始终带头牢记“两个务必”,认真落实和自觉遵守《党章》《廉政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以及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勤政廉洁的实际行动带头反腐倡廉。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学会精打细算,不能大手大脚。要自觉养成良好习惯,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注意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件办公用品。要严格执行有关费用控制的制度,严格执行接待标准,尽量减少开支,节约费用。管理者到基层,一定要轻车简从,廉洁自律。严禁管理人员借职务之便吃、拿、卡、要。

(五)着力营造和谐的作风建设环境。作为国企管理人员,要带头贯彻落实企业员工行为规范,认真履行相关职责。要牢固树立“一盘棋”和“分工不分家”的全局观念和协作意识,加强职能部门的团结协作,形成合力。要注重树立管理人员良好形象,自觉维护企业工作秩序,保持办公环境整洁、秩序井然、正气浓厚、服务温馨,做到个人仪表端庄、举止庄重、礼节周到、言语文明,塑造文明服务的新形象。对影响团结安定、破坏企业秩序等损害企业形象的人和事,要坚决追究,严肃处理。总之,当前加强企业管理人员作风建设首先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并根据企业的实际进行有针对性的细化落实,同时,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职工共同参与和监督,形成和带动企业良好工作作风的养成,那么,企业的发展目标的快速实现就有了根本的保障。

作者:张丽珍单位:福建煤电公司供电公司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