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作风建设的必要性与路径

提高作风建设的必要性与路径

执政党如果不重视作风建设,“四风”就会侵蚀党的肌体,从而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甚至失民心、失政权。为此,必须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发扬党的优良作风,遏止“四风”问题,树立更好的形象,从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核心作用。用优良的作风实现各民族的大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正能量。党的作风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作风纯正是检验党员是否合格的标准,也是执政党能否长久执政的标志。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既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也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更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中央政治局制定的“八项规定”,凸显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告诫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加强作风建设是重大的党性问题和重大的政治原则问题,要求全党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危机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八项规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有效途径。良好作风能够凝聚正能量,形成强大的战斗力。回顾过去,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得益于始终坚持艰苦奋斗、与时俱进优良作风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部署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着国内外的新形势,任务艰巨,只有加强作风建设,才能提高执政党协调兼顾、总揽全局的能力,提高拒腐防变、规避风险的能力,提高促进和谐、保持发展的能力,从而保证十八大部署的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总之,党的作风建设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必然要求,关系到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同时党的作风建设也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一项重要任务,作风建设的加强有利于党的科学执政、依法执政和民主执政。为此,必须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

在充分认识到党的作风建设重要性以后,我们应该考虑如何有效地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点着手:

第一,加强作风宣传,抓好党性教育。改进作风的重点是各级领导干部,只有领导干部的作风正,党员和群众才能更好的效仿。“八项规定”之所以取得良好的成效,就是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的结果。

第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必须走好群众路线。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风出现问题一定是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出现了问题。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肩负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这就决定了党的奋斗目标是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

第三,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保障党的作风建设。作风建设能否顺利有效的推进,关键在是否有完善的制度、机制的保障,只有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科学的机制,才能形成推进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首先,应该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按照制度办事,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其次,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培养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防止滥用权力和形象工程;再次,还要完善责任问责制,对于那些作风不正、轻视作风建设的党员和干部,不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都要按党章党纪严肃处理,使全党上下树立优良的作风。

第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要讲实效,从具体作风问题入手。“轻车简从、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不安排群众迎送、不出席各类剪彩”等等,这都是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的具体内容,到现在八项规定的成效显著。推进党的作风建设也要从具体的问题入手,深入开展作风大扫除、大清查活动,发现一点解决一点,务求高效;要深入基层,倾听基层声音,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党的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经常性和长期性,更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的共同努力,不断探索科学有效的方法;要在全党做到“上做表率,下效仿”,全党上下形成同心同力的良好作风。

作者:梁超单位: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