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基层管理作风建设的调查

加强基层管理作风建设的调查

一、剖析原因

针对查摆和梳理出来的问题,我们通过各种形式,进行了认真剖析,究其原因:一是学习动力还不够。管理人员中部分党员干部缺乏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忙于日常工作和事务,把学习当软任务、虚功夫,忽视了在信息爆炸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在组织学习和思考问题时过多照搬老套套,导致学习效果和成果不佳。如随着公司管理的不断加强,对我们码头流量计进行了升级更新,流量计的操作要求也越来越严格,码头流量计的操作规程也经过了多次修改完善,党支部也专门开展了针对流量计操作的“两带一挑战”活动,但我们有些党员干部却仍不虚心学习,造成操作失误。二是主观认识还不够。管理人员中部分党员干部对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认识还不充分,导致“重心下移”的工作意识还比较欠缺,有的只侧重于日班管理人员、班组长等,对操作人员不闻不问;有的则侧重于办公室管理,很少下现场指导,导致对现场情况不明,对员工思想状况不了解。三是宣传意识还不够。管理人员中存在着多做少说的“低调”思想,从而忽视了舆论宣传与舆论导向的作用,导致企业与员工之间信息交流不畅。

二、对策措施

按照同志对基层党组织要“走前头、作表率”的要求,需要积极寻找解决方案,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努力实现基层管理作风的进一步转变。

1.以提升能力素质为目标,加强基层管理人员的学习

要不断改进学风,强化基层管理人员的学习意识,坚持基层管理人员理论学习、业务学习的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推动基层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一是提高对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根据不同时期的要求制订基层管理人员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和自学的方式进行学习并组织交流,切实提高全体人员的学习紧迫性和自觉性。二是要注重创新学习方法。以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为抓手,党员干部带头学技术、学制度,争做懂技术、会管理的基层管理者,为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起模范和带动作用。积极开展中心组学习、案例学习、现场学习等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改变以往说教式、灌输式方法,提高学习生动性和主动性。三是开展推荐书目学习活动。为丰富学习形式,推动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推荐书目学习活动,定期定点组织基层管理干部脱产学习指定书目,并撰写学习体会,应用到实践中,从而有组织地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并撰写学习体会在学习会上交流,把学习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和评优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升基层管理人员的政治素养和履职尽责能力。

2.以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和群众的服务

强化基层管理队伍的服务职能,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结合点,把服务中心、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作为加强和改进基层管理作风建设的重点,以作风建设带动政风、行风建设,推进党的工作科学化水平。一是加强对基层党小组业务工作的指导。重点是与企业内部开展的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组织生活设计竞赛、“三亮三比三评”等具体工作有机结合。如在公司开展的组织生活设计竞赛活动中,针对码头是公司对外的重要窗口,每年不仅要接靠上千条国内船只,还要接靠上百条境外船只,要与亚非拉等几十个国家的船员打交道。在业务联系中,接触面广、人员杂、部门多,有船方、港监、海关、边防、外轮、商检、卫检、引航等十几个单位的特点。党支部决定指导党小组过一次为船方提供优质服务的靠离泊作业组织生活。制订了《优质服务承诺书》,要求文明服务,热情待客,不讲粗话脏话,以“请、您好、谢谢、再见”等礼貌用语贯穿与客户和船方的整个交往过程,耐心与客户商量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船方购买来的食品、机修用的备件等,党员干部能主动热情地帮助搬运。对船员上下船,放好登船梯,系好安全网,保证船员上下安全。真正做到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想船方所想,急船方所急,使船方感受到在公司码头心情愉快,有宾至如归之感。同时,要求助人为乐,反对以服务为理由向客户索、拿、卡、要。做到不看人办事,廉洁奉公。对国营的大庆轮、建设轮,集体的航运轮、东海轮,个体的前进轮等客户一视同仁。对日、韩、德、英等国外船员做到不卑不亢,不做有损国格人格的事,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在客户心目中真正树立良好的石化人形象。二是加强与职工群众的联系。进一步落实帮困慰问、党员带群众、结对共建及领导干部对口联系职工群众、班组等工作,每月至少一次深入结对班组、直接联系群众,摸实情、解民忧、增感情、办实事。通过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不断改进基层管理干部作风,锤炼坚强党性。

3.以增强责任意识为己任,加大党建工作宣传力度

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宣传意识,及时、全面、正确反映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情况,增强基层党组织宣传工作的有效性。一是组建工作队伍。建立健全党建工作信息员队伍,将党建工作信息收集渠道的触角延伸到各个基层班组,提高随时了解信息的能力。二是组织业务培训。邀请专业老师授课,帮助信息员熟悉和掌握业务知识,提高信息撰写能力和水平。三是强化工作考核。使各基层党组织和信息员进一步增强信息意识,弄清方向定位,注意报送时效,提高信息质量。四是拓展宣传渠道。将每期《储运信息》通过储运部网站下发到系统内每个班组,利用《储运信息》开辟专栏,登载信息员撰写的好文章,并选取高质量信息投送至《新金山报》等进行宣传。

储运部将继续以公司“两会”精神为指导,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确保基层管理作风建设的常态化、规范化,不断完善全体基层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参与的监督体系,并把监督结果作为基层管理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促使基层管理干部在履职办事过程中,做到办得公、办得快、办得实、办得廉,以增强作风建设的实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巩固基层管理作风建设的成果。

作者:曹敏杰单位:上海石化储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