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校园文化建设思路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校园文化建设思路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服务对象和人才培养目标上与校园文化建设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科学合理的价值导向、道德以及理论基础。在新的历史时期,校园文化建设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用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使校园文化向文化价值观多元化、安全化方向发展,树立品牌校园文化。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文化;现实意义;建设思路

校园文化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阵地,也是教育学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但在新的社会发展背景下,校园文化建设还面临着很多新情况、新任务、新要求,建设具有社会主义特色、时代特征和自身特色的校园文化的任务还十分艰巨,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如校园活动受到经济、设备等的限制,以及只看校园文化的外在形式、忽视校园文化的时代性和教育性等问题还很普遍,校园文化在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中,还没有起到应有的促进作用。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校园文化是学校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形式和载体,为践行核心价值观在环境、活动、制度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服务对象、价值导向以及发展方向与校园文化在内在上是一致的,都是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育更多的高素质、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坚定的政治信念、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校园文化建设的理论基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富强、独立、民主、和谐、文明的精神内涵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首要的价值导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倡的“自由、平等、公正、依法办事”的思想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理论基础,校园文化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形式和途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爱国、诚信、敬业、友善”的思想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道德规范,校园文化建设只有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尊重师生的主体地位和价值理念、道德标准、行为规范等,才能为校园文化建设打下坚实的道德基础。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定校园文化建设的方向

社会主义教育的性质和方向决定了校园文化的性质和方向,社会主义的校园文化必须坚持社会主义的教育方向,以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为目标。然而,有许多学校把校园文化建设仅仅作为美化校园环境的外在形式,忽视了校园文化的教育功能和校园文化的文化内涵,没有起到校园文化的引导性和教育性的育人功能。校园文化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教育的重要途径和形式。校园文化是通过一定环境和形式表达出来的,既是一个校园的外在形式,又是学校的内在精神。新时期的校园文化是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校园环境是校园文化中的一部分,是一个学校的价值追求、历史文化传承,是具有时代特色的统一体,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和践行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载体。各种各样的校园活动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悟校园文化蕴含的文化和精神内涵,是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载体。不同的地域环境、文化习俗、个人素质和追求等因素的不同,造成了学生价值观的不同,价值观决定了他们现在和未来成为什么样的人、享受着怎样的生活、能不能承担起他们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因此树立和培养学生的价值观变得尤为重要。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定学生文化素养的方向

现代学生群体是一个高素质的社会群体,价值观也正处于不断发展和完善的阶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较为成熟的概念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抽象、宏大但又具体明确的概念。学生群体正处于可望实现自我价值、急于想表现自己的时期,但因成长的环境、习俗等的不同造成他们在学习、养成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对其认识不同,经常出现困惑和误判。虽然大部分学生能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实现自我价值,但还是有很多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较为模糊。对社会生活中的不同群体或同一群体中的不同个体而言,并非每个人都接受和认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和强化校园文化建设是现实的要求和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需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校园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让学生在浓郁的校园文化生活和学习中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和培养正确、积极的价值观,不断完善自己,为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高素质、高质量人才,为社会主义精神文化、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域下校园文化建设的路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域下的校园文化建设,要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目标出发,对多元化的价值观和多样化的文化进行整合,用积极的校园文化抵御西方不良的社会思潮和互联网上不良信息的传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积极的人生观,有效维护校园文化生态的安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的校园文化建设,应从学校的实际出发,坚持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和方向,结合时代的特点,提出具有创新性和时代性的校园文化建设的新思路。

1.整合多元化的价值观,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新时期的校园文化建设,首先应该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从培养和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目标出发,整合现代社会多元化的价值观,培养学生具备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品格和能力。发展和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公民,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目前,我国的校园文化建设面临着社会转型带来的价值冲突和社会以及外来不良思潮的影响。多元化的经济形式导致多元化价值观的形成和出现,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和发展带来了许多不利的影响。要利用校园文化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就要不断地对多元化的价值观进行整合,解决价值冲突等问题。社会转型带动着我国区域、社会、城乡、人口、利益等构成形式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和整合,同时也伴随着人们的思想观念、思维和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等由单一向多元化、从传统向现代的发展。社会上经常出现“社会失范”现象,社会上既有的价值观、道德观、行为规范等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一定的质疑。以往形成的价值观、道德观和行为规范对社会成员的约束力和影响力不断降低。这些迷雾不断扩散到了纯净的校园文化中,这些现象严重影响学生的思想境界、人生阅历、政治觉悟等,使他们在价值追求上容易走向功利主义和实用主义。校园文化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精神文明的重要场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强化校园文化建设,有利于校园多元化的价值观向科学、规范的方向发展,帮助学校更好地建设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扩大社会文化价值追求的影响力。

2.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校园文化建设

传统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形式是学校的标语、宣传栏和班级板报等,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具有文化功能。这些东西具有一定固定性,很难马上更换而让学生失去新鲜感。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和网络的普及,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条件。现在许多学校都建起了电子宣传屏,可以及时更换宣传内容,使校园文化更有时代感和新鲜性。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要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利用网络信息让校园文化更具有时代特色,更具有生动性、及时性和直观性,可以更好地起到育人功能,让校园文化成为学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新时期的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应该考虑到校园文化的教育性和实效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现社会转型,需要学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形式和途径,在学生思想教育和核心素养的发展中担负着重要责任。良好的教育环境是保证校园文化建设和谐稳定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也是学生健康成长,养成正确价值观的重要保障。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强化校园文化建设坚持的原则是以学生为本,科学的价值观导向也与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物质文化、精神文化等相融合,能为校园的思想政治教育创建一个和谐、健康、科学、优美的教育环境和文化精神氛围。

3.从实际出发打造高品位的独具特色的品牌校园文化

新时期的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应该是具有时代特色的高品位的校园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引领和强化校园文化建设中提供了科学的价值导向、理论基础、思想源泉、行为规范以及道德基础。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社会主义进程中的指导地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强化校园文化建设是对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的表现,能有效帮助学校提升校园文化的高度、品位和层次,彰显中国梦的感染力和号召力,让社会实现价值共识,坚定信念。我国是正在高速发展的社会主义国家,在政治经济多级化的世界中有很重要的地位。很多国家认为中国的崛起会对他们的国家构成威胁,因此,不断采取文化、意识等方式的渗透,以期达到“和平演变”。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校园文化的生态安全发展现状十分严峻。西方的民族社会主义、保守主义、个人英雄主义、结构主义等思潮严重影响着我国学生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的形成。校园承担着为社会发展培养人才、传承文化的历史使命,是发扬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和精神文明的重要场所。培养有坚定政治信仰、强烈社会责任感、高尚道德情怀、素质全面的学生关系着我国的发展和未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原则是以人为本,发展目标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为强化校园文化建设提供科学、完善的理论基础、价值尺度和价值导向,帮助校园文化建设向持续、稳定、和谐、安全、全面、科学的方向发展,能有效帮助学生自觉抵御西方不良思潮,培育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念。

4.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定着学校校园文化的发展方向。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和文化产物,是提升一个国家综合国力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国家前行的价值导向。高素质、高质量的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柱,他们需要承担起民族复兴、国家繁荣富强的历史重任,但他们在面临理想与现实存在差距的实际生活中,在面对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选择时往往会感到困惑和矛盾。学生是否能正确认识自身的能力和优缺点并正确定位自身在社会中的角色,是否有正确核心价值观,在日常学习、生活、工作中能否很好地处理与周围人或是集体之间的关系,关系着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强化校园文化建设能丰富其精神内涵,延伸广泛性,凝聚向心力,有助于学生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和信仰、价值观、道德观和行为规范等。只有构建思想、文化、精神内涵、科学、知识、人文等融为一体的校园文化活动,才能不断提高学生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认可,提高他们的奋斗动力,自觉抵御西方不良思想的冲击,培育健康、科学、正确的价值观,不断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和道德素养。校园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建设中一种较为特殊的社会亚文化系统,在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服务对象和培养目标是相同的,都是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发展和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在新时期的校园文化建设中,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坚持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培养和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建设校园文化中的主导性、实效性、持续性以及品牌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宣传部.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

[2]袁贵仁.价值观的理论与实践:价值观若干问题的思考[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3]徐新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角下的高校校园文化建设[J].教育与职业,2015(16).

[4]梁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研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2.

[5]张春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领下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J].思想研究,2010(5).

[6]崔越.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契合[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3(18).

作者:滕士涛 单位: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