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建设提高医务人员手卫生的临床实践

文化建设提高医务人员手卫生的临床实践

摘要:目的探索感控文化建设在提高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中的重要作用。方法主要进行数据上的研究分析,就是将感控文化建设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然后对对比分析与之相对应的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的变化,及对其的影响分析。结果就是感染控制文化建设对医务人员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正确的洗手方法能够提高依从性,差距具有统计学的意义,如果不能及时的控制感染的途径,就会增加病毒的出现频率,严重的威胁到人们的健康状况。

关键词:感控;文化建设;提高;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临床实践;探究分析

0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已经显著提高,人们对物质文化需求已经达到了一定的程度,所以为了满足人们对物质文化的需求,我们就要加大需要发展的规模,创造出各种各样的物质满足人们,但是却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巨大的威胁,出现了许多的病毒,已经超出了医学领域的控制,所以如果想要对感染的物质加强控制的力度,就要提高医务人员的手卫生的依从性。

1调查对象以及调查的方法保持手卫生状况是降低感染最有效的方法,保持手卫生过程中会杀死一些细菌,降低了细菌的繁殖速度,破坏他们的繁殖方式,所以手卫生在控制感染的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手卫生的实施主要体现在医务人员的自觉性,只有自觉的履行规程,具有执行的能力以及执行规程的品格,如果医务人员只是单纯的教育,只能暂时提高医务人员的自觉性,并不能持久性的改变他们的行为,因此必须要选择正确的方法解决这些问题,将这些存在的问题永久性的解决,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手卫生能够持久的保持,所以手卫生的控制和加强必须要在组织的落实、严格的管理、必要的监督等重要的方面进行管理,只有从根本上保证问题不会出现才能解决问题,消除隐患。本文就是在研究分析探讨感染控制文化建设在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中的重要作用,大力的提倡感染中心对感染源进行管理,引导大家共同参与。

1.1调查对像。首先选取一个确定的科室,然后收集感染控制文化建设开始前住院病人出现感染的概率是多少,对比分析建设开展后感染的程度是否具有明显的下降,找出重要的结果。

1.2感控文化建设的措施。感控文化是医学部门一直在提倡建设的,并且提出了保持手卫生的必要性,众所周知,病从口入主要是因为手上含有大量的细菌,如果不能注意手卫生的话,就会将手上的大量细菌带到人体内,造成疾病的出现。所以想要控制感染就要净化手上的细菌,洗手为本,才能防范与未然,还要跟监管人员做好数据的沟通,及时的更新信息才是最重要的,充分的发挥感控人员的职能,把监督手卫生做为日常巡查活动,只有这样才能加强手卫生的保持,对于任何有疏漏的地方可以及时的纠正,还有要将洗手和手卫生的依从性作为必查的项目,尽量从调查效果中找出存在的漏洞并能够及时的更改。最后要进行效果的评价,手卫生作为主要的观察对象,根据手卫生规范来判断手卫生是否达到标准,可喜可贺的是我院的手卫生状况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并且感染情况有了明显的下降。

1.3调查的方法。临床调查的过程中采用SPSS16.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定性的资料与数据结合率进行详细的描述,通过详细的介绍、分析、研究,医务人员的洗手方法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正确率已经提高了不少,多重的耐药性病毒的繁殖率也已经下降了百分之四十,证明我院的手卫生状况已经在逐渐的上升。

1.4调查结果。为了更加有效的控制感染源,我院感染管理部门已经加强对各部门的手卫生培训,手卫生的加强是根据人们的自觉性进行的,只有在人们具有自觉性的基础上才能提高人们的手卫生意识,而手卫生意识的提高和理念的转变是渐进的,不能一蹴而就,所以这是一个长期的建设项目,只有能够彻底的落实到建设项目中去,才能保证手卫生的洁净度,降低感染源的出现,减少病毒的出现。感染控制文化建设作为文化建设的一部分,感染控制对于提高医务人员手卫生的依从性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在进行手卫生建设的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对感染物质的控制

2结论

现在,我国人民的生活状况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人们对物质文化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在追求物质生活时,而忽略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为了保护人们的健康,通过提高医疗水平,保护人民的身体健康,我国正在积极的开展加强手卫生的管理,只有这样的措施,才能避免交叉感染,减少病毒的出现,降低感染物质的产生,控制感染源的繁殖,所以手卫生的依从性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项目之一,加大我国的医学发展已经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

参考文献

[1]李春红,蒲有方.加强保洁人员管理减少院内感染发生[J].内蒙古中医药,2012,31(20):41-42.

[2]黄华,代骥,管建粉,等.保洁人员医院感染知识现状及培训效果分析[J].中外健康文摘,2013,(24):188-189.

[3]卢嘉渝,梁鸿寅,杨晶,等.普通外科医务人员手卫生认知和依从性调查与分析[J].中华实验和临床感染病杂志(电子版),2013,(6):877-880.

[4]张红英.医务人员手卫生的发展状况[J]华西医学2012.7;38

[5]杨风萍,吴文.护理管理在医院感染控制中的作用[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2,21(19):4106-4107.

[6]孙孝芹,崔霞,程军.发挥护理管理在医院感染控制中的作用[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2,17(7):852-853.

[7]任莲花.普通病房医院感染管理[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2,21(21):4541.

作者:张颖颖 单位:云南圣约翰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