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媒体在高职院校文化建设的作用

新媒体在高职院校文化建设的作用

摘要:校园文化建设是高职院校的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为校园文化传播带来了变革,高职院校学生学习生活方式以及价值观均受到重大影响。因此,新媒体在高职院校文化建设中的作用非常重要。

关键词:新媒体;高职;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建设是高职院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学生独特价值取向与思维方式。校园媒体是校园传播者和受众的沟通方式,是加强高职院校交流的能力、沟通能力的中介,是传播校园文化的主阵地。在当今社会的“新媒体”这个词已经司空见惯,如何使新媒体帮助高职院校的校园文化建设,这是我们需要积极思考的问题。

一、新媒体对校园文化产生巨大冲击

据教育部信息教学管理中心公布的《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状况调查结果》,目前网络已成为大学校园文化传播最重要的工具,是学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大多数的高职院校都建立了校园网,通过手机媒体、网络媒体阅读的已经逐渐成为学生群体获得信息的主要方式,这给高校传统媒体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和冲击。新媒体有传播速度快、沟通无障碍、信息量大等特点,与传统媒体相比,无论是从信息传播的速度、媒介表达形式都与新媒体之间有一定的差距,新媒体对大学生的影响也产生远远超过了校园广播报刊之类的传统媒体。社会上针对青年学生的专业媒体越来越多,大学生成为各界关注的主流,通过新媒体为高职院校学生建设良好的校园文化非常重要。

二、新媒体在高职院校文化建设的问题

首先,新媒体内容的更新不足,目前,很多高校专业的新媒体平台已基本建设完成,但形势不容乐观的是平台内容的更新,目前已建成了官方微博和官方网站是任意更新的。有时候更新很频繁,每一天都在更新,也有时一个星期也不见动静,除了内容更新缺乏创意,它并不反映学校的特点,将无法吸引更多的关注,宣传没有效果。其次,缺乏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联动。报纸、校园广播、LED显示屏等等传统媒体宣传的内容不能符合新媒体的特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内容零散,无法发挥传统媒体对新媒体的相互融合作用,因此高职文化建设将受到影响。同时线上和线下的联动不及时。虽然许多学生花费额外的时间在网络上,在现实中并不积极主动。校园文化的影响力也没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最后,缺乏有影响力的意见领袖。意见领袖是新媒体时代的引领者,利用新媒体来参加一些讨论和的更多信息,主要是以吸引眼球。一些本科大学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有新浪微博官方账号,并在特定的时间与游客互动,从而形成了固定的评论,而且还因为影响意见增长。而高职院校尚未开设了学校领导官方账号,教师和学生以新媒体平台直接对话显得比较困难,因此对于高职院校的文化建设产生不良效果。

三、新媒体在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应用

校园文化是学生的性格和个性发展的重要标志,是一个学校文化特点的表现,也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媒体的普及是高职院校发展趋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高职院校的文化软实力,可以吸引更多更好的学生加入学校。如何利用新媒体促进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已是一个热门话题。

(一)以大学生为中心,整合新媒体资源

近年来新媒体的发展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以大学生为中心整合新媒体资源成为重要的方法,微信、QQ、微博已经成为民意舆论表达的重要方式,4G 网络和智能手机让每个人成为信息传播者。每个大学每个部门都应该有自己的官方网站官方博客,建立自己的校园交流平台,开发相关的即时通讯工具应用程序,让所有的官方微博、网站和交流的平台聚集在校园社区,教师和学生用最少的流量,在最短的时间获得最多的信息,极大地方便了教师和学生,也以最快的方式展示自己的文化。据调查高职院校新媒体的用户主要是在校大学生,无论是从“以人为本”的角度还是从对校园文化的主体构建,利用新媒体促进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校园文化和新媒体内容建设必须注重学生的主体性,高职学生具体实践能力更强,思维能力、自我控制能力差等特点。因此,在校园文化建设要更注重照顾学生、树立榜样典型,及时沟通发现学生们的各种需求,鼓励学生积极主动传播正能量。官方微博及时校园现状,促进心理健康,和谐的校园生活。校园活动通过微博进行扩散传播,专注于内容的深度,传达场景的独特感的参与亲切感,加强学校学生和存在意识。

(二)完善新旧媒体联动建设,加强线上线下联动

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联动建设,微博、微信、报刊、校园网、广播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有效结合,联动传播。各种传播媒介进行有效联动组合,媒体内容可以有效嵌入彼此相连。同时推动下的线上和线下的联动。随着微博等新媒体的在线支持,魅力人文讲座、各种专业比赛、各种艺术节、文艺演出等等线下活动可以通过微博危险实现互动;一些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可以通过微博、微信进行宣传,以活泼的方式来提升知名度,也是促进线上线下活动的有力举措。

(三)塑造校园意见领袖,引导高职院校舆论发展

校园领袖常常关注热点导引舆论,校园领袖通常都是网络和信息传播者的积极参与者,其教育与思想水平往往较高,获取信息和资源的途径丰富多样,有较深敏感性和洞察力,关注社会和政治类的问题,同时也特别关注学生权益的维护、心理健康问题、突发事件问题等,引导网络舆论。传统的意见领袖往往通过校园媒体如学校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等传统媒体,新媒体时代主要使用微博或者校园网等有显著影响的平台给予权威信息,促使公共舆论迅速大规模的传播,鼓励和引导社会问题的认识,引导当地的舆论的快速发展。对于公共事件有一定的舆论引导力,当校园领袖的意见成为了普通大学生的共同认知,大学生意见领袖的作用就得到了最大的表现。塑造新媒体校园意见领袖,形成宣传合力,才能构建全方位、立体型的高职院校文化渲染平台。积极建设高职院校文化,重视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利用新媒体技术整合资源,结合线下活动不断创新校区文化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对新媒体的应用和管理,利用新媒体做好校园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是建设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的最大捷径。

参考文献:

[1]金一鸣. 网络新媒体在校园文化中的影响力[J]. 教育教学论坛.

[2]刘玺明. 网络环境下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创新[J]. 现代教育管理.

[3]季海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合力”的动态生成——以新媒体语境为视域[J].南京社会科学.

作者:党冬丽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