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文化建设在临床医生管理的作用

医院文化建设在临床医生管理的作用

医院文化的内涵是指一个医院所独有的组织结构模式、员工精神风貌、行为规范、医院所构建的价值体系,还体现为员工对医院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医院文化建设是一个医院发展建设过程中的关键组成部分,优秀的医院文化可以激发医护人员主人翁意识,增强医院的向心力,带动医院的健康发展。本文主要探讨医院文化建设在临床医生管理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与思考。

1医院文化的内涵

所谓医院文化,是指医院在谋求自身生存和发展的长期过程中,逐渐形成并为全体员工所认同的群体意识,是医院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组织在一定民族文化传统中逐步形成的具有本医院特色的基本信念、价值观念、道德规范、规章制度、生活方式、人文环境、以及与此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的总和。因此,医院文化展现了一个医院发展的历史与底蕴的积淀,为医院构建了软实力,并成为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2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

文化建设对于医疗系统而言属于战略思维的范畴。医院文化有导向、约束、激励、调适、指南及辐射的作用。在医生对患者进行诊疗的过程中,通过为患者提供高技术含量的服务,从而在患者心中形成一种认知度,并为社会所传播,建立起所谓的“口碑”,使社会对医院产生认同感,形成对患者的引导力。在这个认知的过程中,医院文化作为媒介无处不在,它更是医患之间亲和力、信任度得到提升的加速剂。同时,医院文化建设通过潜移默化的力量,将医院的价值观等传达给员工,并通过这种持续的文化熏陶向员工传递医院的精神及理念。医院文化具有凝聚员工的作用,通过文化的渗透,使员工能够团结一致,最终达到医院和员工的利益双赢。为此,通过医院文化的熏陶让临床医生树立为患者服务的正确价值观,使医生自发的直接的将正面的信息传递给患者,让患者感受到医务人员正能量的同时,也间接地将医院的正面形象展现给患者。

3医院文化建设在临床医生管理中的路径选择

3.1强化医生职业道德,提升医生职业素养

医患关系本身带有较强的契约性质,患方的求医行为本身就隐含着对医生的信任,他们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隐私乃至生命和健康托付给医生,并相信医生会把涉及自身健康和生命的利益而不是其自身的私利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这种期望值越大,对医生的行为要求越高。因此,强化医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树立“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理念,满足患者的需求,并尽力达到患方满意,对于营造“医患和谐”的局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医院文化本身就是一种思想教育,它带给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理念以及医院向医护人员传导的价值观及服务理念。优秀的医院文化对医生产生潜移默化思想的影响,是其正向行为的催化剂,具有鲜明的导向和激励作用,使其对自身严格要求,对医术精益求精,让患者满意放心。

3.2完善规章制度打造良好的制度文化层

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目的在于推动医院生产经营的发展。要发挥这样的作用,就要把具有抽象指导意义的医院文化理念转化为具有可实施可操作的医院制度,形成医院制度文化,使文化成为制度的载体,让医院文化理念融入医院制度,用制度实现对人的文化管理。它首先展现的是外在的有形的东西即良好的创建氛围,其最直接的体现是医院规章制度的建设,它是医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保证,它既是医院精神、价值观、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的反映,也是医院管理科学化和民主化程度的反映。让全体员工自觉遵守医院的规章制度行为准则是良好的医院文化的呈现形式,而其自觉性的形成,需要在一定的规章制度的约束和干预下形成,在长期的体制持续性发展及建设中得以巩固和完善。因此,良好的制度文化对医生良好的行为准则起到了重要的引导及约束作用。

3.3强化以人文本的服务理念

回顾我国医疗市场近10年的竞争态势,大体经历了3个阶段:从设备竞争发展到技术竞争,从技术竞争发展到服务竞争,目前正从服务竞争发展到战略竞争。战略竞争的致胜法宝就是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在当今医院的管理中注入了“人文关怀”的内容,医院是一个直接面向人服务的特殊单位,“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要贯穿于服务体系的始终。医生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让患者感受到“人文关怀”的氛围,增进相互交流,减少医患矛盾。与此同时,医院要开展“以人为本”的文化管理模式,将员工的自我目标与医院发展目标融合,将强制化的传统管理升华为转变员工观念的“以人为本”文化管理模式,充分理解与尊重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将员工的意愿转为医院发展的整体意愿,促进医院与员工的和谐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医生自觉自愿的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管理措施。而管理的主要特征是人性与实践性,“以人为本”充分体现了这一特性。让管理者的管理理念与员工本身价值理念交流互通,为医院可持续发展的搭造了良好的员工成长、发展的平台。

4医院文化建设在临床医生管理中的评价

4.1医院文化建设对临床医生的理念起到了积极地引导作用

医院文化倡导“责任”与“关爱”,医院文化的建设是医院内涵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院品牌最富于表现力的灵魂,忽视了内涵的建设,那么硬件设施再好的医院也没有凝聚力,缺乏核心竞争力。医院只有建设好核心环节,才能赋予员工“积极向上,服务社会”的理念,充分发挥职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增加凝聚力与团队意识,让员工与医院共同发展。医院文化的教育内容和活动形式包括职业道德的教育和制度纪律的培训,长期渗透于医护人员的思想意识,有助于推动医院精神文明及体系建设的进步。

4.2医院文化建设引导员工正向的行为理念

医院文化建设反映医院精神文明的建设,体现在始终以“正能量”为指导方向,它强调渗透到每一位医生,为其带来精神上的动力,从而提升了医生的技术与职业素养。从宏观上讲,它为医院提升了“软实力”间接创造了经济价值。

4.3医院文化建设要与时俱进

医院文化建设要与当前医疗大环境相接轨,不断与时俱进,并将这一理念渗透到所有员工心中,充分体现“以人为本”,让临床医生有当前意识,当前意识不仅仅体现在精益求精的诊疗技术和医生的社会责任感,更要具备法律意识、人文意识、服务意识,体现时代精神理念。时代精神对医院文化有导向作用,只有将医院文化与时代精神相融合,不断地将医院文化推向深层,才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发挥其重大作用。

参考文献

[1]翁盛鑫,王海威,王宏,等.加强军队医院文化建设应重视的几个问题[J].海军总医院学报,2005,18(4):234-236.

[2]许栋,汪宏波,龙洪波.建设先进医院文化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J].医学与社会,2008,21(6):10-12.

[3]施旸,刘连新,王艳萍,等.医院文化建设的路径探索与评价[J].中国医院管理,2013,33(8):67-68.

[4]陆建明,康小明.试论医院文化建设的理念和实践[J].中国医院管理,2007,27(3):50-51.

[5]马凌霞,刘景红,李萍.一起突发群伤患者分组救护成功的体会[J].南方护理学报,2005,12(5):31-33.

[6]朱士俊,李泽平.医院文化与人本管理的理论及实践[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3,19(12):705-708.

[7]于杰.以人为本理念在推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实践[J].中国医院,2011,15(5):55-56.

作者:刘晓星,高璐,何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