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建设发展现状(9篇)

企业文化建设发展现状(9篇)

第一篇:企业文化建设创新宣传思路

摘要:本文就如何围绕企业文化建设,创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为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思路和方法。请同行批评指正。

关键词:宣传思想工作;企业文化建设;理想信念企业精神;企业形象;文体活动

加强管理,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档次,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实现文化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依靠企业文化建设,培育为全体员工所认同、遵守、带有本企业特色的价值观念。形成企业特有的经营准则、经营作风、企业精神、道德规范、发展目标。使员工树立自我管理,自我激励,自我奋斗的主人翁精神,是企业改革发展、顺利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和工作任务的精神动力源泉,是企业走向和谐进步、共享共赢、可持续发展道路基础思想条件。而企业文化建设离不开宣传思想工作的开展,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补充,在工作目标、工作对象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在功能上又有互补性。因此,开展企业文化建设首先要做好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本文就如何围绕企业文化建设,创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阐述自己的粗浅认识,与同行们共同讨论。

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保证企业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念,而正确的价值观念来源于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在现阶段,任何有特色的企业价值观都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总前提,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共产主义理想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信念的基础上形成的。因此,开展企业文化建设首先要在员工中开展共产主义理想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教育。使员工树立共产主义理想的同时,正确认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阶段性,树立对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化自信。在此基础上,确立正确的价值观,积极参与企业文化建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企业特色价值观。在员工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要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克服传统的单一的宣讲灌输式,采取信息,数据对比,启发思考,互动交流的方式。最大限度的满足员工的信息知情欲,在对国内、外大量真实数据的对比分析中,论述社会主义的制度、理论、道路、文化的优越性。同时还要客观指出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方向。深入宣传以为首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方略,提振员工克服当前经济下行困难,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并将此转化为努力工作,积极为企业发展做贡献的精神动力。

二、开展企业精神宣传教育,培育企业文化之魂

企业精神是企业的精神支柱,也是企业文化之魂,科学、先进、具有鲜明特色的企业精神,会产生巨大的有形力量,能对企业员工的思想和行为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起到凝聚员工思想、激励员工奋斗精神、激发员工创新创造积极性的作用。对企业文化建设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因此,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要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认真开展企业精神宣传教育,以此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精神的制定和宣传教育中要注重在内容上、方式方法上的创新。首先在企业精神制定上,要克服过去领导定调、脱离群众的做法。采取面向全体员工征集,集中专家论证,上下结合的方式。充分体现员工心愿与诉求,使企业精神既有一定时代特点、理论高度、科学内涵、精炼语言,又有鲜明的企业特色,广泛的员工基础,能够引起员工共鸣,代表员工心声,受到员工欢迎。企业精神确定后,要开动企业所有的宣传机器,传播媒体,进行深入广泛的宣传教育,在此基础上,积极选树先进典型,为员工树立学习榜样,特别要培养选树本企业员工身边的典型人和事,运用现身手法进行现实教育。选树典型时切记高大全,假大空,责备求全,过于理想化。要选树员工身边,员工认可的人和事,哪怕有一个闪光点也有利于学习交流。通过典型引领精神培育,培养员工树立热爱企业、乐于奉献、诚信经营、崇尚科学、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企业精神。推动企业文化建设。

三、开展企业形象宣传,塑造企业文化美好的外在表现形式

企业形象是企业文化的外在表现形式,体现着企业文化的实质,是企业文化建设不可缺少的部分。企业形象包括企业标识、口号、外部形象;企业员工的精神风貌;产品质量和包装。是社会公众与企业接触交往过程中所感受到的总体印象,体现着企业的文化层次和经济实力。搞好企业形象宣传是提高企业知名度,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需要,同时也是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增强员工自信心和自豪感的重要手段。开展企业形象宣传要在传统的宣传方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媒体的科技优势,扩大宣传范围,提高宣传效率,增强宣传效果,通过网络渠道,建立企业网站,美化企业标识,改变企业形象包装,使企业尽快走向全国,与国际接轨。在企业内部建立企业区域网,建立员工微信群,qq群,通过网络广泛建立与员工,特别是与青年员工的联系。利用内部网络编写微小剧和宣传信息,进行内部宣传交流。利用现代声光电技术,美化企业外部形象,提振员工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企业凝聚力。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扩展企业文化建设的载体

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在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遵守、带有本企业特色的价值观念。其重要基础是全体员工的认同,也就是全体员工对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形成共识。这就需要长期、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这样的教育单靠学习讨论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还要发扬我党的多年来创造的宣传方式,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创新,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那就是以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为载体,寓教于乐,寓教与美,寓教与赛等。如开展以企业文化为主题的有奖征文活动,职工书法、书画展活动、企业精神有奖征集活动。以企业内部先进人和事编写文艺节目,组织员工利用节假日进行演出,以此宣传企业精神。开展体育竞赛,培养员工拼搏进取精神。组织员工专业社团,如青年创新协会等,利用社团学交流,相互学习等,达到宣传企业文化的目的。

作者:刘兵 单位:河钢邯钢工会

第二篇:国有企业文化建设路径

【摘要】本文首先从企业文化的特征展开,分析我国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过程总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有关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考。

【关键词】企业文化特征;建设;思考

一、引言

企业的发展和壮大除了要适应当下社会内外环境,更重要的是创新。一成不变的企业文化将无法适应千变万化的市场变化。因此,企业文化也应该与时俱进,积极适应不断变化的企业发展环境,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通过企业文化的创新,促进企业发展,进而推动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

二、国企企业文化建设尚存问题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在宏观政策的正确指导下,国有企业普遍实现了快速稳定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国有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领域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和显著成绩。从理念上看,不少企业领导人改变了过去只注重发展硬实力,忽略企业文化软实力建设等片面看法,将文化建设纳入了企业发展战略;实践上看,随着“一带一路”等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国企业在文化建设上的战略优势已经在项目所在国有所体现,进而影响带动了走出去的私营企业也开始重视文化建设,起到了引领作用。然而,整体和宏观上考量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在成就之外,却也存在着诸多不足和问题,对企业的全面健康发展的促进作用还体现的尚不明显。部分国有企业在文化建设上过分的注重表象,走入了重形式、轻内容、脱离了企业自身特点等误区,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僵化思维跟不上形势发展国有企业,尤其是一些老牌国企,由于受计划经济体制影响较深,部分僵化、固有的模式体制还没有完全消除。在思想解放、开拓创新等方面还存在不主动、不到位等问题,一些旧的不合时宜的文化还没有排除殆尽。诸如大锅饭的平均主义,等靠要的消极思想,退避让的妥协主义,都与当前讲究竞争与效率的市场经济环境格格不入。这也表明,一些国企在文化建设领域,还没有真正做到与时俱进,没有将文化建设与市场要求结合起来,进而造成企业在竞争环境中不能勇往直前,奋勇争先,干落下风,严重制约了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动力与活力,成为企业发展的内在阻力。

2、建设过程流于形式一是部分企业领导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营业额、合同额、利润率等能直接反应企业经营业绩,能看得到、感受得到的硬指标十分重视,对不能直接体会到,也不能直接为企业带来现实效益的文化建设等软实力有所忽略,不愿投入过多。长此以往,硬实力也会由于软实力的欠缺而缺乏发展的持久力,终归会影响企业实力的进一步发展壮大。二是部分国有对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解有所偏颇,认为文化建设仅仅是拟定几句响亮的口号,制作几本精致的手册,定做几套统一的服装等外在形象包装,却忽视了企业核心价值观、经营理念等文化内核的内在影响。没有做到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文化浸透。导致企业文化建设口号响亮却徒有其表,员工对企业文化不能做到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3、文化建设脱离实际优秀的企业文化不仅能激励员工同心同德,更能够凝心聚力,强化企业对既定战略的执行能力。企业文化和企业战略的匹配度决定了企业经营发展的程度。战略规划指明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是现代企业十分重视的一项核心工作。然而,一些企业在制定战略规划时,一方面没有充分考虑企业固有文化对战略的支持度,导致发展目标与企业文化相背离。另一方面,在进行文化建设时,没有充分考虑对战略规划促进力,导致文化建设与企业战略不匹配。

三、加强国企文化建设的思考

1、强化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国有企业的独有政治优势,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核心优势。国有企业在文化建设中,应该将这一政治优势转化为制度优势和发展优势。要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制定适应现代企业制度、适应现代市场环境的系列制度,不断完善文化建设的方式、创新文化建设手段和检验文化建设效果。

2、加强组织建设国有企业在进行文化建设时,要强化组织优势。要将企业文化建设当做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组织部分,在制定发展规划时,结合实际制定文化建设专项规划,从战略上保证文化建设与企业发展同节奏、同步调。要在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加强组织建设,从人、才、物等方面对文化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用充足的资金和完善的设备做好文化建设各项工作,进而促进企业战略的最终实现。

3、坚持以人为本企业文化建设,归根结底是人的工作,最终还要反应在企业员工的日常工作与一言一行中。因此,要始终将以人为本作为文化建设的根本原则,要重视文化引领,通过文化凝聚员工心智,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也要体念员工辛劳,促进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营造一荣俱荣的文化氛围。

【参考文献】

[1]袁胜洲.以人为本建设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J].科学社会主义,2006(4)

[2]杨家栋.郭锐.企业文化学[M].中国商业出版社,2006

[3]雷霖,刘倩.现代企业经营决策—博弈论方法应用[M].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

[4]喻宝才.对构建和谐企业的思考[N].学习时报,2006-11-02

作者:张磊 单位: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第三篇: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摘要:阐述了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及两者的异同点,并结合工程监理咨询企业实际情况,分析了在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观念、体制、方法等角度,提出了创新企业文化及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

关键词:监理企业;企业文化;思想政治;运行机制

作为工程建设咨询的监理企业,拓宽企业经营渠道,搞好企业经营,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无疑是正确的。这是做企业所孜孜不倦、始终追求的目标。但要实现这些目标,就必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这既是实现企业发展和创造最佳效益的保障,也是企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根本保证。据笔者调查,目前,企业的领导者对企业文化建设已普遍有所重视,特别是监理行业经过十几年、二十几年发展一些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大型工程咨询企业,企业文化建设都有了一定的基础和发展条件,企业文化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对企业文化的理解行业内有不少企业还缺乏更深层次的理解,对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很少提及,解决问题往往只是用行政手段多,不大重视思想工作的效能,有的甚至用企业文化替代思想政治工作,这不仅影响了企业文化向更深层次的发展,而且也影响了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发展的引领和保证作用的发挥。所以,企业要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不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行,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也不行。

1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共同点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在长期生产经营中提倡、积累、扬弃与提炼形成的人本管理理论。而思想政治工作则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同物质而言,均是精神层面,同属意识形态范畴。文化乃是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习俗以及其他人类作为社会成员的种种能力、习性在内的一种复合的整体。企业文化是文化的子文化。它与思想政治工作相向而行,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互相给力,共同发展。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离不开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良好的企业文化发展环境又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有其共同的功能、作用和追求的目标。对构建和谐企业、实现企业发展目标,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具有重要作用,对企业具有价值导向,发挥着导向作用、凝聚作用、规范作用、激励作用和调节作用,对培养员工的企业精神,激发员工强烈的企业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对树立良好的企业信誉和社会形象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2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异同点

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虽有许多相同之处,但两者在涉猎的工作范围、工作对象、运行机制和工作方法等各有自身的规律。都需要找准各自的工作基点,确定工作重点和突破口。企业文化涉猎面广,包括企业的内部和外部,包括企业的观念文化、制度文化、形象文化。它以企业管理哲学和企业价值观为核心,以企业最高目标、企业精神、优良作风、礼仪风俗、行为规范、企业环境、企业品牌、传播网络等为主要内容。在观念文化中,是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培养员工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发展认同感,形成上下同欲的心智模型相叠;在制度文化上,要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职业化、高绩效的监理工程咨询团队,建立企业的质量方针目标,建立长效的学习型组织等;在形象文化建设上,包括企业形象的外显层次,如企业外部公众形象,打造品牌企业。而思想政治工作则是党的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中的一项根本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更重视对员工的价值观、企业精神的培养。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时代精神教育相结合,从员工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出发,从员工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将关系到企业经营发展和员工切身利益解决好、落实好,特别是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监理企业的工作多是在工作条件艰苦的环境中进行,监理责任重大,员工有不少常年离开家庭在异地工作,思想工作就更需要加强。及时发现和解决一些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给员工创造做好工作的愉悦环境和提供做好工作的正能量。

3不断创新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和运行机制

3.1观念创新

创新是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永恒主题。时代在发展,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都应坚持与时俱进时代品质,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展要求,既要借鉴和继承优良传统,又要在继承与运用中不断创新发展,探索新的工作机制和方法,开创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为企业改革发展、创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坚持将企业生产经营作为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始终贯穿于整个企业发展的全过程。要从实际出发,运用各种现代信息科技手段,增强技术含量,发挥企业刊物、网络手段的作用,为企业的创新和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智力支持和良好的舆论环境。

3.2实现机制创新

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要在探索监理工程咨询行业特点的基础上,逐步构建一套与之相适应的工作运行机制。企业文化要以企业领导人为核心,发挥党政工团妇的作用。思想政治工作要建立以党组织为领导,企业领导、党员和项目总监为骨干,全体员工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立体交叉、高效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要做到精神物质双驱动,思想和实际相结合。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都不能图形式、搞花架子。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好坏、成绩大小,都要放在基层项目工作中去考量、去检验、去改进和完善。

3.3方法创新

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员工的前提下,通过民主的相互沟通的方式,达到对员工情绪和人际关系的有效调整,从而达到解疑释惑、理顺情绪,提高员工思想认识和觉悟之目的。在方法上,要坚决摒弃简单化的、刻板式的毛病,发挥思想工作细雨润无声的效果。既要提倡随时随地、不间断的思想互动,又要发挥工会、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用心倾听员工的诉求,发挥员工当家做主人作用,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还要不断拓宽工作内容,改进工作方法。

一个人如果没有灵魂,那将是一具行尸走肉,一个企业如果没有企业精神,丟掉了灵魂,不要企业的发展,就连生存都不能持续下去。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都是企业的铸魂工程。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时,企业也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将两者混为一谈,不能互相替代,也不能彼此排斥。在当今以电脑、手机、互联网为主的信息化时代,在工程监理咨询企业适应市场竞争需要,面临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环境和条件下,在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员工的价值取向呈现务实化、功利化的面前,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更加必要和重要。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的同时,也必须将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抓在手上,做到“两轮”同时转,为企业的创新发展共同发挥作用。

作者:时润生,殷正云 单位:太原理工大成工程有限公司

第四篇: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文化建设探究

摘要: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而传统的国有企业作为经济改革的中心,其在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方面也成了其能否继承传统优良传统的重点部分。所以,在新时期的背景下,国有企业要结合经济状况,将政治思想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使之具备更加多元化、综合性的竞争能力。本文将从我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出发,讨论其具体现状,并提出相关措施,为相关专业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国有企业;思想;文化建设

一、国有企业思想与文化建设现状

目前国有企业思想与文化建设应该具有相对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有一批经过培训并具有专业职称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但是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依然严峻,不容忽视。

1.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

在新时期,随着理论灌输的时代背景、内涵和对象的重大变化,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灌输的内容、手段、载体运用等未能及时更新替换,已跟不上形势的发展要求。从目前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来看,国有企业职工对强灌硬塞、照本宣科、形式单一的灌输套路,以及思想政治工作者高高在上、直白地说教姿态已经很难接受,极易引起职工消极、抵触情绪,加大抗拒和排斥心理。所以,仅靠理论“灌输”的工作方式是不够的,它已不能满足新时期国有企业职工思想和心理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也不能适应理论灌输现实环境更加复杂化的现状。

2.企业文化建设的问题

(1)企业文化类型单一。每一种类型的文化都是有其现实根源的,现实的社会生产生活实践是一种文化产生和发展的土壤。因此,国有企业文化也不例外,它是不同类型的企业在生产和经营实践中产生的具备自身特色的文化。因为国有企业在生产形式、经营形式和管理形式上存在着个体性差异,这就决定了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应该有个体性差异。也就是说,不同生产管理类型的国有企业,应该建立适合自身的国有企业文化类型。然而,当前的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着类型单一的倾向。不排除不同的国有企业的文化建设具有一些普遍性的共性特征,但在具体的文化类型上应该有个体性差异。

(2)企业文化培育体系不完善。国有企业文化建设也是文化培育的过程,这服从文化由自发到自觉的生长规律。文化的培育是一个客观的思想、观念、态度、理想和信念等构成的价值观的综合体。文化自身的生长具有文化历史演进的基本规律。当人们在梳理一个民族文化发展历程时,就会发现文化的历史演进不是杂乱无章的。文化是社会历史中蕴含的“时代精神”的自觉显现。所以,文化的演进和生长要符合客观思想史的发展规律。

二、企业思想与文化建设的融合措施

结合上述讨论内容可以看出在当代企业思想政治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着众多问题,需要人们将两者进行改善,克服存在的问题,将两者融合在一起,使之成为国有企业良性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1.探索方式要自由开放

将探索自由融入到两者工作当中,即强调从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个人、部门(组织)与部门(组织)的领导、指导、支持之间的协调性、互动性,突出他们个性化管理的作用发挥,通过自主管理、自主创新、自主发展来实现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整体发展的工作方式。现代国有企业具有地域广、职工多等特点,而企业中职工的年龄、工作时间、文化水平、性别和性格等客观因素又存在着较大的差异,这些均给现代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诸多困难。因此,只有不断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创新自主式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制订个性化的工作方案,才能真正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2.加强思想与文化的渗透性

通过渗透性工作可以直接了解企业中的工作人员的心理状态,用合适的方法从内而外进行工作,这里需要注意渗透式工作方式的成效不是立竿见影、即刻完成的,而是通过“绳锯木断”“滴水穿石”地积累让职工自我感悟,内化为素质的过程,能有效防止职工抵触、逆反心理的发生。通过无时无刻、无处不在地正确引导,让职工接受熏陶和教育,有效减少思想政治工作的盲区,扩大覆盖面。

3.健全相关体制

由国有企业一把手任组长,可由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厂长、工会主席任副组长,下设协调小组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并配备组织、人事、劳资、工会、业务分厂或车间负责人组成的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思想政治教育协调小组的日常工作。国有企业党委要强化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要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

三、结语

我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是需要长时间进行的工作,它是相关企业发展的稳定动力,也是在中国特色国情下所必须进行的工作,人们应该不断优化两者工作,促进我国国有企业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

作者:王芳 单位:唐山三友集团志达钙业公司

第五篇: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摘要】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政治优势,,是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形势,我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一些问题,要是不及时解决,将会失去其传统的优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契合,可以用两者的整体优势,克服当前我国企业文化建设中的诸多问题,也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企业; 思想政治工作; 企业文化; 关系; 对策

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政治优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国企业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息息相关,是我国企业管理中必不可少的两个重要方面。

一、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同点

1、对象基本一致。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都是为人服务,所以不管哪个都是要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把职工看成主体创造者,理解人、关心人、尊重人、帮助人。管理理论经历了“经济人”到“社会人”到“决策人”的转变,最后到“全面发展的自由人”,不断的完善,不断丰富,人是管理的主体。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都要求实行人性化管理,激发其主观能动性,尊重员工的主体地位。

2、基本目标一致。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在目标追求上是一致的,都是侧重于对人的管理引导,激发人们的创造性,进而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它们都是运用价值观、理想信念来使员工树立归属感,激励斗志、凝聚人心、激发热情,促进企业生发展。

3、表现方式、实现途径具有互通性。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二者同样重视对职工的关怀,示之以范,恤之以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约之以纪。寓教于学,寓教于乐,保障职工树立正确政治理论认识,提高员工的技能水平,陶冶员工的情操;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表现方式上二者是具有共性的,可以相互借鉴。

二、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不同点

1、属性不同。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鲜明的党性、思想性,通过有意识的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落实企业的奋斗目标。而企业文化具有明显的管理性、经济性,是经济文化。它通过培育企业职工共同的行为规范和价值观念,为职工的行为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引导,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

2、实施主体不同。思想政治工作的其实施主体是在党的领导下的社会组织与个人。主体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部门,以及个人。而企业文化的行为主体是企业家及其经营管理人员。企业文化的规模和风格构成了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企业文化为员工的价值观、理想信念、行为准则。企业员工处于主体地位,企业家是企业文化的设计者、推动者,企业家具有决定作用。

3、内容不同,具有交叉相似性。企业文化在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注重企业特色。各个企业的企业文化各异,会凸显本企业的特色,越是优秀的企业文化其企业特色越鲜明,个性化越突出。企业的精神文化,包括企业哲学、企业的价值观,是渗透在企业职工心灵之中共同持有的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思想政治工作带有社会共性,具有普遍强的指导作用,其教育内容因企业的差别而异。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在内容上相互交叉、彼此依存。企业文化通过培育企业价值观,规范员工的行为,使员工为共同目标而奋斗。

三、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

1、企业文化建设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载体和途径。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枯燥乏味,难以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必须进行改革创新。面对新形势,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内容、方法、机制等方面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提高有效性。企业文化同企业职工密切联系,可操作性比较强,比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有多样性。企业文化在“软件”、“硬件”上都可以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价值表现的形式与载体。运用科学文化和人文文化把党的教育内容转化为企业文化来规范员工的行为。思想政治工作借助企业文化这一载体,将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到企业文化各个环节中去,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改善思想政治工作空泛和脱离实际的局面。

2、企业文化建设是连结思想政治工作的纽带。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管理科学的一部分,作为企业文化核心内容属于上层建筑的内容。企业文化是生产力发展的产物,并反作用于生产关系。企业文化具有政治文化和经济文化两部分,、政治文化与经济文化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同思想政治工作相比,企业文化可以有效防止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经营行为相分离,把二者有机结合在一起,是两者之间的纽带,并企业文化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坚实生动的物质基础,有效避免企业存在的“两张皮”的问题。

3、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保障。首先,思想政治工作保证企业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思想政治工作决定企业文化的发展方向,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基础是哲学、政治经济学。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文化建设有指导作用,属于全局统领局部的关系,思想政治工作决定着企业文化的发展方向,保证企业文化的性质和方向。其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文化提供组织队伍的保障。企业文化起步较晚,很多企业还没有自己的企业文化,没有专门的企业文化组织机构。在这个背景下,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将具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人们凝聚起来,在宣传教育方面,保证企业文化建设思想、政治和行动上的一致。

【参考文献】

[1]郝锦莉. 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探析[J].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 社会科学版) ,2008( 02)

[2]孙启伟. 论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J]. 山东社会科学,2014( 05)—99—

作者:孙德奎 单位:神华大雁集团纪检监察部

第六篇:企业思政工作与文化建设发展探析

摘要: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不断深入发展,我国企业的思政工作与文化建设工作的融合又迎来了新的挑战。本文主要介绍了企业的思政工作与文化建设的关系,并进一步分析了企业思政工作与文化建设面临的问题,在文章的最后,笔者提出了企业思政工作与文化建设的融合发展策略。

关键词:企业;思政工作;文化建设;融合;发展策略

一、企业的思政工作与文化建设的关系

(一)思政是文化建设的保障

企业在进行文化氛围管理的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地尊重员工的主体性,进一步挖掘员工的内在潜能,促进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企业要充分地认识到,员工是企业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企业管理中要加强对其思想政治的教育更有助于文化建设,企业要通过良好的思政教育进一步提升员工的素质,确保企业文化氛围的良好形成。所以,在文化的建设当中,要重视思政工作,以此来提升文化建设的水平。

(二)文化建设是思政教育的支撑

思政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升员工的政治理念、思想观念,利用多样化的教育形式,促进员工、企业的共同发展。在企业内部开展思想政治内部教育,可以进一步帮助领导和员工之间建立沟通的桥梁,进一步激励员工在企业中的贡献。但是在具体的企业思政工作中,独立进行思政理论教育是行不通的,还需要有文化氛围的支撑,在良好的氛围依托下,思政教育才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所以,实现文化建设与企业思政工作的融合十分有必要。

二、企业思政工作与文化建设面临的困境

(一)}过于形式化

企业的精神文化建设是树立企业灵魂的重要举措,实现企业的文化建设,需要结合本企业的发展特点,提炼出对一些对职工工作有积极作用的企业精神。但是当下的一些企业,并不能很好地结合自身的发展实际,进一步提炼出自己的企业精神,往往提出的一些都是“务实、创新”等具有形式化的口号,这种空洞的口号不仅不会激发起员工的积极性,同时也会充分地暴漏企业注重形式化而不注重实质的特点,以此损坏了企业的形象。所以,在企业文化的建设当中,要进一步结合本地、本企业、本行业的发展特色,设计具有实践性的方案,展开切实有效的思政工作于文化建设的融合发展。

(二)具有模仿倾向

国内的一些中小型企业在自身的思政管理与文化建设工作当中,缺乏先进的经验和技术,也没有充分地理论作为支持,就盲目地去学习其他企业,并不结合具体的发展情况,就弱化了思政工作与文化建设的实效性。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企业的思政文化盲目地照搬国外的先进经验,只注重形式上,而并不重视内在。另一方面,企业在思想管理中过度引用理论内容,但并不注重将理论转化为实践,这样一来理论的实用效率就大打折扣。企业管理者在将一些研究成果引入企业的文化建设当中,并不重视一些研究成果与本企业的联系,这样就会使得思政教育工作与文化建设产生诸多不利的影响。

三、企业思政工作与文化建设的融合发展策略

(一)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企业的思政工作与文化建设的融合,需要以充分的制度作为保障。国家的一些权威的法律法规以及企业内部制定的规章制度,可以有效地促进企业思政文化的建设,为此打开畅通行驶的通道。与此同时,对企业的思政工作要展开合理有效的监督,充分利用媒体的监督作用,一旦二者在融合中出现一些问题,有任何怠慢现象,就可以利用媒体进行曝光,进一步有效地促进企业的思政工作与文化建设的发展。所以,在此情况下,企业需要依托相关的法律法规与企业内部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内部的管理工作,做好企业外部形象、内在精神的塑造。企业应更主动地要求有关部门采取不同形式对自身的文化建设实行有效的监督,以此来促进思政工作与文化建设更好的融合发展。

(二)提升思政工作于文化建设的融合度

企业管理者要渐渐融合新的形式,面对这种挑战要勇往直前,立足于当下的实际,着眼于未来,谋划更长远的道路,让企业中的思政工作的形式、内容和思想内容都与发展相互适应。在新形势下,企业的思政工作与文化建设的融合发展需要进一步了解职工的需求,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提升企业四证工作与文化建设的融合成效。实现准确定位,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将企业的行为准则、道德规范以及相关的规章制度都做到进一步的融合,实现企业管理工作的升华。进一步强化员工的集体意识,实现各方面利益的协调,真正地提升员工对企业管理的认同度。企业思政工作要坚持与时俱进,跟紧时代的步伐,围绕生产中的要求,展开相关工作,切实围绕务实、创新等方面进行。在企业思政工作中,要注重创新,利用创新体现与时俱进。在创新的过程中,要注重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和作用。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要求变、求新。尤其在国有企业改革转型的情况下,企业员工的思想价值观念,都趋向多元化。

四、结语

在社会主义经济和谐发展的背景下,实现企业的良好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思政工作与文化建设的融合度。企业的文化建设进一步为思政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拓展企业的思政工作的适用范围。实现企业的思政工作与文化建设的融合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而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企业的管理者树立长远的发展战略。

参考文献

[1]梁绍梅.民营企业思政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互动关系探讨[J].东方企业文化,2014,08:101+106.

[2]李澜.解析企业的思政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性关系[J].才智,2015,08:347.

[3]鹿明.浅谈企业和谐文化建设与企业思政工作的对接[J].统计与管理,2015,05:112-113.

作者:秦海雷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

第七篇:企业文化建设中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 21 世纪,企业管理工作的核心为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主要思想是“以人为本”。在如今企业的管理过程中,企业管理者关注的问题是:如何建设适应现代化人力资源管理的企业文化,并使其促进企业管理者管理人力资源工作,得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在市场竞争中走在竞争者前列。本文将就此问题进行分析及提出相应解决措施。

关键词:企业文化;人力资源;企业文化;以人为本

一、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作用

1. 人力资源管理的意义

企业通过招聘人才获取人力资源,而人力资源管理对于员工效率的提高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企业为员工设计职业生涯规划,不断培训员工,使他们各自发挥各自的才干,实现人生价值,从而使得员工把企业的成功作为自己应当履行的义务,自觉完善企业的产品,这样大大提高了个人与整个企业的业绩。企业用最小的劳动力取得最大的经济成果,必须要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在竞争中实现目标,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 建立企业文化的意义

企业文化包括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物质文化指外露的文化,如企业的质量、产品及品牌、商标等;精神文化即价值观、信念、作风及习俗等,是隐性文化。变革和创新企业制度,要求企业管理者和职工摒弃旧的管理习惯,在思想、观念及行为上有一个适应和调整的过程。建设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为企业提供良好的精神支柱,提高员工的素质,并渗透到企业的方方面面,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工作氛围也变得健康进取。最后,企业要严格制定各种规章制度并相应落实,努力使企业文化更加优秀。

二、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 部分员工不认同

企业思想员工的思想文化及其企业高层企业管理理念包含于企业文化中,但现阶段的问题主要是员工不认同企业的思想。第一点原因,部分领导不听员工的意见,官僚化作风过强,而且领导不能容忍员工的一点点小小的失误,对员工过分指责,导致不少员工在思想上出了一些问题。第二点原因,不考虑员工的实际情况而好高骛远地制定不容易完成的近期及远期目标,使多数员工不能理解企业的指导思想。

2. 较差的企业学习氛围

这表现在多数员工不喜欢学习,不愿意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发展自己的技能水平。而企业也不组织培训活动,在组织活动方面欠缺。这样的氛围会导致员工整体的文化素质下降,最后会给员工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方案带来恶劣的影响。这应当引起企业管理者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建设企业文化的重视度。

三、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解决方案

1. 增强员工对企业思想的认同度

必须要保证员工与企业的思想保持高度的一致才可以加强员工对企业思想的认同。具体做法,一是企业领导者亲民化,友好对待员工,包容员工的失误,并热心帮助员工找出出现问题的原因及其相应的解决办法;二是切实考虑员工的实际执行力,制定的近期及远期目标要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切勿好高骛远,脱离实际情况。

2. 创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对于员工本身而言,应建立终身学习的目标,增强学习意识,培养爱学习的好习惯。企业要对员工进行培训,制定出严格的考核规划。使员工的薪酬和职位与参与考核的结果密切相关,促进员工在培训中的积极性。企业制定的计划安排也要因人、时和地做出不同的变 = 改变。

四、结语

成功的企业必定拥有着优秀的文化。企业文化的重要部分是人力资源管理;同时,企业文化也帮助人力资源在良好的环境下发展。企业管理也需要人的参与,在文化的积淀下去发展。因此,企业文化才可具有整体实力,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优势,使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机会。

参考文献:

[1] 辛桥利 , 孙兆东 . 次贷危机 [M]. 北京 : 中国经济出版社 ,2008.

[2] 柳欣 , 高恩辉 . 银行消费信贷条件下的资产价格泡沫与美国次贷危机 [J]. 中国流通经济 ,2009(5).

作者:刘娜 单位: 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第八篇:供水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探究

摘要: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在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它能够增强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同时也能够让企业在发展中不断革新,从而展现出企业的价值观、经营理念和经济特征。供水企业其发展的关键点在于产品的特殊性,且其社会责任要大于企业的经济特征,因此对于供水企业而言,其企业文化并没有鲜明的个性。而其产品也因为属性特殊,使得供水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并没有收到重视。因此,对于政工干部来说,他们只有深入研究才能认识到供水企业对于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缺失,才能够认识到目前工作的严峻形势和要求,认清差距和不足之处,才能够根据现实情况来采取相对应的措施来解决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问题。

关键词:企业文化建设;供水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经过不断的总结和提炼而形成的共同的价值观以及表现形式的总和。企业文化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建设完善好企业文化不仅仅是为了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是企业想要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同时也是企业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域和渠道。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是两个方面,不能混为一谈,要能够正确把握这两者的关系,因此,我们应当在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中探索如何建设企业文化的路子,两者之间既有区别,也有联系,因此,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互联系、互相促进发展的课题值得我们去探究。对于供水企业来说,只有将供水企业特有的文化作为建设主体,并围绕着供水企业的氛围来建设文化氛围,树立企业形象。

一、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的关系

1)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部分,它是以党的领导为核心的重要工作,同时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思想政治工作也是党员在进行经济工作与其它工作的“警戒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是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对员工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使企业员工在“三个代表”的指导思想下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的观点。

2)企业文化是企业在发展中不断总结而形成的,这也使得企业文化是被企业全体员工所认同的、所遵从的。企业文化具有鲜明的组织特点,它包含了企业的使命、愿景、精神以及价值观,同时还包含着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经营活动、员工行为等等。企业通过对企业文化的建设,能够使得企业员工整体的人文素质得到提升,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有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3)思想政治与企业文化的联系。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它们相互作用、相互补充。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加强企业对于企业文化的理解和认识,因而把握好这两者的关系,并相互促进,能够有效的加强两者在企业中的作用,帮助企业员工在日常工作中能够更加有效率的去工作,这对于企业的效益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以供水企业文化为载体,改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一)借助企业文化,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做好供水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能够极大的提高对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与吸引力。好的企业文化是非常容易被企业所有员工所认可和接受的,因此,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在于此。一旦企业的精神、人文理念被员工所认可,并逐渐形成一种群体意识,那么就会转变为员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企业的发展也会因此获得员工们的强大助力。因此,我们要将企业文化的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

(二)借助企业文化,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和外延。随着供水企业的不断发展,员工对企业的认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多已由原先认为企业仅仅是为自己提供谋生的场所转变为自己提供施展才华的多功能场所。企业不仅为员工提供了舒适的劳动场所,同时还给员工提供了能够实现个人价值的平台。企业文化建设主要宣传了企业的精神和未来发展方向,这能够让员工看到企业的未来,同时可以使供水企业员工从内心深处产生对企业的认同感,情愿为企业的发展壮大而努力工作、无私奉献。

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工作的协调

1)供水企业员工整体素质的提高是企业文化建设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在提高整体素质时,也应当将提高素质的着重点放在市场应变力、创新力这两个方面。尤其是在一些日常工作中要切实的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来推动员工的思想转变。

2)应当将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企业的形象提升上。通过将思想工作所具有的优势转化为发展的渠道,从而使之与品牌战略结合起来。

3)应当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南针,使得企业的文化精神能够更好的去建设,从而使得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提升,给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供了保障。

4) 稳定强大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为企业的文化建设保驾护航,通过良好的形象来提升员工的积极性,通过严格的制度来规范员工的行为。这样才能够使得员工更好的形成一种行为模式。同时在提升员工文化行为时还应当在员工中举办各种竞赛活动,调动起员工的积极性,同时还能够增强员工的岗位技能,增强对岗位的热情。

5)利用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创造优势,这样能够更好的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来推动文化物质建设,为企业打造品牌形象创造良好条件。主要有三点:一是要做好企业文化在网络端的宣传,能够给企业员工提升自豪感,同时也能对外展示企业自身的优势;二是要把握好企业生产环节、内部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等方面的建设;三是要制定好统一的鲜明的企业标志,让企业能够深入人心。

四、结语

企业的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建设都是十分重要的,这两方面缺一不可,是企业不可或缺的主体。对于企业而言,做好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能够取得效益的保证,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能够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反之也能够加强企业文化的发展。因而将二者相结合,共同建设共同发展,这样才能够共同促进企业的发展和进步,为企业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董承会.供水企业员工思想政治教育问题研究[D]. 山西财经大学, 2015 .

[2] 张进华.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促进供水企业发展[J]. 南方论刊,2011(08)

作者:李洪伟 单位:秦皇岛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

第九篇: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摘要】企业文化是管理科学,是管理理念上的一种突破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文化的建设起了很大的作用。所以,我们要详细分析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之间的关系,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文化的建设进行推动,进而促进企业的蓬勃与发展。

【关键词】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关系;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重要政治优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国企业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思想保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息息相关,我们要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关系认真搞清楚,才能促进企业文化的发展,进而促进企业的蓬勃与发展。

一、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

1、企业文化建设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载体和途径。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枯燥乏味,难以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必须进行改革创新。面对新形势,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内容、方法、机制等方面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提高有效性。企业文化同企业职工密切联系,可操作性比较强,比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有多样性。企业文化在“软件”、“硬件”上都可以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价值表现的形式与载体。运用科学文化和人文文化把党的教育内容转化为企业文化来规范员工的行为。

2、企业文化建设是连结思想政治工作的纽带。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管理科学的一部分,作为企业文化核心内容属于上层建筑的内容。企业文化是生产力发展的产物,并反作用于生产关系。企业文化具有政治文化和经济文化两部分,、政治文化与经济文化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同思想政治工作相比,企业文化可以有效防止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经营行为相分离,把二者有机结合在一起,是两者之间的纽带,并企业文化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坚实生动的物质基础,有效避免企业存在的“两张皮”的问题。

3、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保障。首先,思想政治工作保证企业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思想政治工作决定企业文化的发展方向,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基础是哲学、政治经济学。企业文化是管理科学,理论基础是经济理论与行为科学。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宏观性和全局性,企业文化具有微观性和局部性。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文化建设有指导作用,属于全局统领局部的关系,思想政治工作决定着企业文化的发展方向,保证企业文化的性质和方向。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也是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它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不能脱离政治基础,企业文化建设作必须置于思想政治工作的统率之下。其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文化提供组织队伍的保障。企业文化起步较晚,很多企业还没有自己的企业文化,没有专门的企业文化组织机构。在这个背景下,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将具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人们凝聚起来,在宣传教育方面,保证企业文化建设思想、政治和行动上的一致。

二、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文化建设的作用

企业文化含有思想政治工作的因素,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文化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积极作用,构建企业文化必须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完美融合。

1、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文化建设的保证作用。首先,保证了社会主义方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越来越强调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企业文化建设的各项基本要求也要与思想政治工作相一致,如若不然,会对企业稳定发展构成极为不利的影响。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地宣传我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保证企业文化政治导向的正确性。企业文化建设唯有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才可以将其价值观处理好,从而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文化建设必须依赖更为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其次,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了现代化事业的不断进步,充分挖掘人的潜能,鼓舞干劲,提高人民的积极性,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力量源泉。“企业和谐文化”以人为中心,企业生产的主体就是员工,员工最为活跃,具有较大的潜能。广大员工是否具有正确的价值观,道德水准的强弱,决定着能否充分地发挥主观能动性。通常情况下,思想政治工作对员工思想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有效地提高企业的运转效率,来促进生产力的有效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再次,为企业文化建设规范了目标一致的原则。开展政治工作一定要密切联系企业实际,必须坚持企业目标的统一。在建设企业文化期间,也服从于社会目标,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起到有效的激励作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对目标任务进行目标教育,不断地增强职工所具有的责任感,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更好地实现企业目标。

2、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文化建设的优化与弥补。首先,要优化企业文化建设的结构。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价值,促进文化建设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如果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好,那么企业职工的文化素质以及思想道德就会很高,有助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对企业文化加以有效完善。其次,要强化员工的服务精神。员工在生产生活中会不自觉的展现出一种文化,这就是企业的行为文化。行为文化有导向作用,在实践中会加以表现。企业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不能脱离企业文化,要让他们能够以企业发展目标为己任,让员工受到良好的思想熏陶,要学会创新,做到奋进,服务好企业,优化企业环境,让企业文化发挥更大的导向作用。再次,要促进企业核心精神的形成。精神文化体现了企业的管理理念,精神文化是企业价值观的核心,是随着企业和员工的发展逐渐形成的产物。企业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应该重视企业文化发挥的作用,建立企业精神,凝聚、宣传企业精神,推动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柯新亚.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J].东方企业文化,2013(07)

[2]王玥.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促进作用及有效途径[J].贵州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1(02)

作者:戈宝贵 单位:神华大雁集团园林公司第二项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