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级文化馆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县级文化馆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摘要:作为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力量,县文化馆在推动群众文化建设方面始终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近些年,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于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文章针对县文化馆的工作现状展开讨论,分析了当前文化建设工作中的问题和缺陷,并且阐述了在新形势下县级文化馆在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文化建设;县文化馆;重要作用

近年来,在城乡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县级文化馆在文化建设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因其专业性强,社会影响力大,在县城文化建设中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通过县文化馆的主导作用,群众文化活动得以顺利开展,我国传统文化得以进一步传承,群众业余活动得到丰富,进而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于精神层面的要求,促进了县城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面发展。文章通过研究分析现行县文化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最终给出在新形势下,县文化馆在文化建设活动中应该发挥的重要作用。

一、当前县级文化馆开展文化建设活动的现状

近些年,由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文化活动的需求日益增加,面对着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一系列连锁效应,我国县级文化馆在开展文化建设工作中也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管理体制僵化,管理理念陈旧

近些年,我国县级文化馆在开展文化建设工作中普遍存在着管理机制僵化,一成不变,管理理念陈旧,思想落后,创新力度不够的问题和弊端,导致文化活动开展缺乏新意。管理体制僵化,管理理念陈旧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我国文化建设工作的发展,解决这一问题势在必行。

(二)资金和基础设施短缺

由于部分地区政府对于文化馆支持力度不足,许多县级文化馆在开展活动时缺少资金和所必须的基础设施,这也阻碍了文化建设工作的发展。例如:在一些文化建设较为落后的地区,原有的文化设施撤消后,新的基础设施没有及时建好,经费投入不足,无法有效的开展文化活动

(三)文化建设工作投入不够

现如今,仍有许多地方对文化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只看重眼下地区经济发展,而忽视了文化发展。地方政府忽视了对文化馆的政策扶持,阻碍了地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向前推进。一些地方文化馆忽视文化队伍的建设,年龄结构老化,缺乏年富力强的专业人才;一些地方在体制改革中,取缔了原有文化机构,造成文化队伍的缺失。

二、新形势下县级文化馆对于加强文化建设的作用

针对当前基层开展文化活动的上述现状,新形势下,县级文化馆在文化建设工作中应发挥以下几方面重要作用,以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一)县文化馆应成为开展群众文化工作的基础力量

长期以来,县级文化馆始终在基层群众中开展文化建设工作,十分了解文化活动的基本情况,因此,县文化馆理应成为开展群众文化工作的基础力量。县文化馆具有政策上和资金上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开展文化活动这一层面中,往往可以提供更多的资源,因此,更要承担起文化建设的主导作用。新形势下,要想发挥县文化馆的主导作用,作为文化工作的从业人员,首先要强化自身主导意识,只有不断提高自身主导意识,才能更好的发挥县文化馆在文化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其次,现阶段,有些地方政府对于文化工作不重视,对县文化馆的投入薄弱,导致文化馆在开展工作中无法形成活力,更无法形成主导意识,发挥不出自身基础作用。新形势下,我们国家面临经济转型,由粗放型向创新型转变的关键阶段,发展方式的变革导致人力资源向第三产业大规模流动,因此,县文化馆要经常开展服务文化培训活动,加强本地区群众的综合素质,提高社会竞争力。例如,针对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县级文化馆可以开展一些厨师,面点,插花等业余培训班,通过文化馆的培训,让群众掌握更多的技能,同时也丰富了自身文化生活。总之,无论从历史经验,还是从新形势文化建设发展态势来看,县文化馆都应该成为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基础性力量。

(二)县文化馆应成为保护和传承民间文化的前沿阵地

我们国家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大部分地区都有本地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例如布尔津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哈萨克族皮革编织技艺,新疆蒙古族奶酒酿造技艺、俄罗斯族比瓦酿造技艺、哈萨克族冬不拉艺术、哈萨克族斯布孜格。同时布尔津县开展黑走马、阿肯弹唱、骆驼舞等民间活动在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对于这些民间文化,我们一定要进行保护和传承,使它们在民间文化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在当今文化多元化的时代,县文化馆应该成为保护和传承民间文化的前沿阵地,要努力配合县政府的文化建设工作,从本地区名牌文化出发,以阿勒泰地区的龙头文化为试点,促进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与此同时,县文化馆应该制定系统而有效地文化保护总体规划,依据规划,协同各部门,做好文化建设工作。除此之外,为了做好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县文化馆要不断引进高素质人才,策划区域文化宣传方案,丰富传统文化宣传形式,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和文化节日等途径进行宣传,其次,县文化馆要主动与各部门加强联系,也可以利用名人效应,扩大区域文化的影响力。最后,县文化馆要成为政府在传承和保护文化工作方面的得力助手,要在政策的引导下,参考各方意见开展文化建设工作。

(三)县文化馆应成为群众文化创新的引领者

新形势下,县文化馆应当成为群众文化创新的引领者。强调文化创新,应当从各县区域特点出发,立足于地区文化开展文化创新活动,县文化馆在群众文化创新工作中应当起到方向引导作用,帮助群众结合实际生活进行文化创作。在立足本地区文化的基础上,要带领群众走出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引入其它地区的先进文化,将这些文化与本地区文化相结合,达到文化创新的目的。其次,在开展文化建设活动中,可以引入市场机制,让企业参与到群众文化创新之中,建立文化效益考核制度,同时发挥企业和文化馆的各自优势,促进文化创新,形成生机勃勃的文化态势。除此之外,县文化馆要加强自身工作人员的创新意识,提高创新水平,建立管理人员业绩考核制度,以文化创新为驱动力,丰富文化活动形式,增强文化活动对人民群众的吸引力。作为县文化工作的桥头堡,县文化馆在文化创新工作中一定要起到引领作用,发挥自身优势。

三、结语

总之,新形势下,做好地方文化建设工作是一个循序渐进以及不断探究的过程。作为县级文化馆开展文化建设的从业人员,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水平,不断发现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方案。同时作为县级文化馆,要不断完善文化建设工作制度,切实有效加强管理投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促进我国文化事业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建信.论文化馆在社区文化建设中的作用[J].价值工程,2013(29).

[2]蒋琴.浅谈各地文化馆对基层群众文化的辅导培训[J].大众文艺,2015(4).

[3]秦伦凤.如何深入基层做好文化辅导[J].青年文学家,2015(6).

作者:韩振宇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