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分析

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分析

摘要:本文就新媒体环境下大学校园文化要如何建设,在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中提出如何良好的构建新媒体环境,将新媒体对大学校园文化监督有利一面完美展现和发挥出来,将不利方面良好消除,为建立良好的大学校园文化提供夯实的基础,让大学生可以在良好的环境下成长。

关键词:新媒体;大学校园;文化建设

新媒体是通过数字信息来体现的,它超越传了统意义上的媒体特点,结合人际传播方式与大众传播方式,完美实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传播,在新多媒体环境下如何建设大学校园文化是当下高校需要考虑的议题。

一、新媒体的界定与特点

(一)具有开放性特点。

信息技术之上,不断向前的媒体形式就是新媒体,是根据开放特性下的媒介融合产物,对于新媒体的生长状态就是开发性,对于信息的生产在到传递的整个过程中的开放性,让把关人作用无存。

(二)具有交互性特点。

新媒体环境下传送信息人员与接收信息人员之间都具备信息的控制权,作用可以良好的实现信息的实时双向交流互动,是具有较强的交互性作用。

(三)具有虚拟性特点。

新媒体的发展主要依赖于网络技术,网络就是具有虚拟性的,而存在与网络终端的主体都是以虚拟的网络身份进行交流和互动的。

(四)具有个性化特点。

对于新媒体来说,它可以根据每一个个体的不同提供个性化的信息服务项目,比如通过固定IP地址、手机号码、QQ号码等,信息传播者可以根据自身意愿实现向个人或全体发展信息的目的,在新媒体时代的今天,受众也比较利于享受个性化的信息化服务项目。

(五)具有娱乐性特点。

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可以良好的迎合人们的休闲娱乐时间,可以将娱乐节目与游戏通过视频与音频的形式随时呈现在人们生活中,这样可以良好的缓解人们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但是也有较多因娱乐化带来的负面影响。

二、在新媒体环境下建设大学校园文化的良好策略

(一)在新媒体环境下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中传统创新是基本原则。

传统在社会文化发展过程中是基础、是创新的良好动力,在大学院校文化建设中这一原则也是非常适用的。在新媒体环境下,要以传统与创新为原则对大学校园文化进行建设,确保大学校园文化可以向正确的方向健康持续的发展。在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中发展的主力军就是大学生,对于大学生的支持和配合是新媒体大学校园文化传统创新中离不开的这样部分,必须要以学生对主体性原则进行建设,可以良好的引导学生自愿参与积极性,并给学生一定的自由空间将创造力良好的发挥出来,这样对于校园文化创新也给予了年轻向上的活力。在新媒体的有力条件下,可以运用声音、影响、文字等手段,让学生对增强思想文化的理解,让学生可以良好的展现自身个性特点,在建设校园文化时要良好的利用新媒体的功能,将文化宣传功能、信息沟通功能、教育与培养功能良好的发挥出来。

(二)新媒体环境下大学校园文化建设要虚实结合。

在大学校园中新媒体带来一个高度的开发的信息传播系统,信息的类型较多,有些不良信息也会混在其中被传播进来,所以对于大学来说要将虚拟环境中的不足进行良好的弥补,减少不良信息的出现。大学校园要将新媒体检修从新定位,找到适合校园的新媒体发展的良好起点,要符合大学生的生活,并对广大大学生的需求进行分析,将报道内容设为学生需要的信息内容,让校园新媒体的影响力更加扩大。

(三)大学院校文化适应新媒体时代的保证是加强校园新媒体队伍的建设。

现今大学院校新媒体的发展存在的问题多数由于欠缺宏观战略规划,建设的队伍比较薄弱。建设一支专业的校园新媒体队伍可以良好保证为高校大学生建立传递信息和提供与他人交流的平台,建设新时期的校园文化,并且发挥有力作用,要通过不同的途径,良好的培养、建设出一支掌握新媒体知识、具有网络时代气质、拥有新媒体制作技能的现有文化建设队伍,可以良好你的保障在新媒体环境下校园文化的健康持续的发展。

结束语:

在新媒体环境下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可以为大学生带来良好的学习环境,也是大学校园和社会的新的机遇与挑战,大学校园在建设中要与时俱进,良好的探索新媒体发展的规律与特点,良好的提高大学校园文化传播的有效性和时效性,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周茜蓉,程金生.文化建设要实现一元主导与多元共荣的均衡[J].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报.2013(03)

作者:秦小冬 张丹鹤 牛梦 单位:吉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