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研究

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研究

摘要: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是新常态下高校反腐倡廉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内容。加强大学生廉洁自律教育必须将廉政文化建设与日常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和措施,提升当代大学生的思想认识和廉洁自律修养。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廉政文化建设;高校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指出,反腐倡廉教育要面向全社会,把思想教育、纪律教育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结合起来。因此,要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社区、家庭、学校、企业和农村。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共青团组织要把廉洁教育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高校既承担着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和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能,又是加强对大学生廉洁自律教育的重要阵地。高校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廉政文化的基本内涵

2010年,中央纪委等六部委联合颁发了《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其中,廉政文化被定义为:“以崇尚廉洁、鄙弃贪腐为价值取向,融价值理念、行为规范和社会风尚为一体,反映人们对廉洁政治和廉洁社会的总体认识、基本理念和精神追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廉政文化是在高校的廉政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种高品质的文化形态,它既是国家和社会廉政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具有高校的特殊性和行业性特色。所以,高校廉政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教育常态,对于大学生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严格自律、防微杜渐有着一定的约束力。作为从事高校党风廉政教育的工作者,有必要结合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特点,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如何加强大学生廉洁自律教育的有效途径,从而促进高校廉政文化建设。

二、当前高校廉政文化建设面临的问题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和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也逐步渗透到大学校园中,这对高校的可持续发展构成严重挑战,也对高校内的反腐败斗争带来严峻考验。

1.领导干部涉及腐败案件逐渐增多。

随着高校办学自主权的扩大和服务社会的紧密结合,高校领导干部与社会上各行各业人士的联系合作越来越广泛,社会上的一些潜规则和不正之风也逐渐渗入少数高校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有的高校领导干部放松了对自己的自律要求,思想上松懈下来,追求享乐主义,利用手中的权力以权谋私,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2.高校学术腐败和师德师风方面的问题。

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高校教师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受到干扰。有的教师为了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将主要心思放在了社会兼职上,而忽视淡化了教书育人的主体责任,责任心缺失,导致教学质量下降,直接影响了高校人才培养质量;还有的教师不潜心教学科研,为了能够在职称、职务上得到快速提升,采取不正当手段甚至学术剽窃来获得课题和奖项。这些现象严重影响了高校教学质量的提升,也间接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负面影响。

3.少数大学生政治信仰冷淡,廉政意识淡薄。

当前的“90后”大学生,独生子女占绝大多数,他们在家庭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部分家长忽视了对孩子的理想信念教育,而一味地满足他们的物质需要。有的大学生由于虚荣心的驱使,在生活中盲目攀比,在道德行为方面出现问题;还有的大学生为了能够当选学生干部、评奖评优或者达到某种目的,通过金钱和利益拉拢腐蚀教师和学生。这些不良行为和现象的发生,反映出当前部分大学生政治信仰冷淡、理想信念缺失、责任意识和廉政意识淡薄。

4.高校自身的制度建设不完善,廉政文化建设乏力。

随着教育体制的深化改革和政府对高校办学自主权的逐步放权,高校内部管理体制和监督机制还有不完善、不健全的地方。少数高校领导在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要求时,由于一味地追求“和谐”,在实际工作中虽然发现一些不良倾向和不正之风,却不去制止甚至同流合污。近年来,根据中纪委、监察部的案件通报,高校在经费管理、基建工程、物资采购、人事安排、作风建设等方面的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这容易造成学校师生对廉政文化建设产生怀疑和不信任,直接对高校廉政文化建设产生消极抵触情绪。

三、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途径和措施

高校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廉政文化建设,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去,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四个全面”布局的要求,坚持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大学生的政治信仰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服务人民,立德树人,廉洁自律”的价值追求和责任使命。

1.通过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廉洁品格教育。

高校廉政文化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个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才能形成合力,促进学校民主法制建设。对大学生开展有针对性地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廉政文化教育的重要举措。以三江学院为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多数从事过或者正在从事辅导员工作,辅导员在开展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两课”教学过程中,可以适时加强廉洁自律教育。辅导员在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理想信念、道德精神等章节,注重培养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提升人格品味,做到洁身自好、严于律己。在法律部分章节中,教育学生学法、知法、遵法、守法,让学生通过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切身体会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2.开展国学教育,加强校园廉洁文化教育。

国学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所在,蕴含了许多的智慧思想理论成果。我们要通过学习古人“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名节重泰山,利欲轻鸿毛”、“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以及“清如秋菊何妨瘦,廉似梅花不畏寒”等名言警句中的深刻内涵来强化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廉洁自律教育。高校要借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关于气节、廉洁等观念,加强廉政文化研究与创新,帮助大学生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养成艰苦朴素、勤劳节俭、尊师敬业、廉洁自律的高尚品质。

3.加强师德建设,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

高校培养的学生质量如何,首先看教师的师德师风和教学水平如何。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当前,绝大多数教师能以身作则,自觉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但也有少数教师出现了道德滑坡,甚至做出了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中组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发文(教党[2013]12号)《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当前,高校青年教师主体积极健康向上,热爱教书育人事业,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个别教师言行失范,不能为人师表,违反职业道德。高校要根据学校师德建设的总体部署,切实加强教师思想引导,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为创建廉政文化奠定坚实基础。

4.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和纪委监督能力。

当前,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多数能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但是,高校也出现过腐败现象,这严重损害了党在师生心中的形象,也影响了大学生对党的信任。在中央纪委会议上突出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这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高校党组织和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同样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能力,切实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充分发挥高校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增强高校师生廉洁自律教育的有效性。

5.加强高校内部管理体制和监督机制建设,促进廉政文化建设。

根据近期中纪委监察部、教育部网站上的通报来看,少数高校领导干部存在着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高校必须加强内部管理体制,完善监督机制,结合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忠于职守、克己奉公、公正廉明、无私奉献。高校党委领导班子要定期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系列讲话精神”,自觉学习并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切实加强党性修养,以身作则,成为广大师生廉洁自律的榜样。高校通过成立校园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开展校园廉政文化活动月活动,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等多种举措来加强师生廉洁教育,促进廉政文化建设。总之,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是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高校要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任务,充分动员学校各级领导干部、教师和学生骨干参与到廉政文化建设中来,努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大学生,为建设文明、和谐、廉洁、法制的社会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章志荣,冉育彭,刘俐丽.高校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J].学理论,2013,(12).

[2]阎现章.高等学校廉政文化建设体系的系统性与创新性研究[J].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9).

[3]李云涛.民办高校大学生入党动机与政治信仰教育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3下).

作者:李云涛 单位:三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