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廉洁文化建设实践与思考

廉洁文化建设实践与思考

【摘要】本文从理论与实际出发,结合近几年提出的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及总理在两会上做出的针对性报告,简要就廉洁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做出几点探讨。

【关键词】廉洁文化建设两会实践与思考

廉洁文化建设始终是我党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以人们为培育廉洁文化所开展的各种形式的活动和采取的各种措施为形式,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的载体和途径。廉洁文化建设带有很强的意识形态性,具有思想教育的重要作用,是国家和社会建设必不可少的内容。

1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突出指导性

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工作,我党近年来提出了反腐倡廉建设,为响应号召,从中央领导干部到基层领导到普通党员到在校大学生都积极投身于廉洁文化建设中,为营造清正廉洁的社会氛围贡献力量。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作出了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在报告中总理提出:今年仍将坚持廉洁履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行政监察,严厉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推进审计全覆盖,铲除滋生腐败土壤,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以减权限权、创新监管等举措减少寻租空间,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意在充分发挥文化的指导渗透作用,从根本上杜绝腐败现象,在整个社会清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廉洁文化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预防腐败现象的极其重要的环节。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加强对廉政文化研究人才的培养,对社会廉政文化、政府廉政文化、廉政文化体系加大重视,加强相关学科建设和宣传活动力度,规划整理廉政价值观、廉政法规体系、廉政队伍建设。借助文化的传播性,结合新形势下提出的廉政建设理念,打响廉政文化品牌,提出廉政文化建设口号。在影视剧,歌舞表演,理论文章中融入廉政理念。完善网络、电视、书籍报刊等文化传播渠道,全面覆盖廉洁文化信息网络,深入宣传文化理念,使之上到领导机关下至平民百姓都能受到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增强自律意识。

2注重历史与现实的结合,加强宣传

吸收借鉴传统文化中廉政奉公的美德,坚持古为今用,以史为鉴的原则,为优秀的历史文化注入新的血液,用创新的理论去研究历史廉政文化,用发展的眼光解读历史道德观。深入解读历史廉政文化内涵,力求做到“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使廉政文化建设更具科学性和时代性。为此,中央可对廉洁文化故事多加宣传,依靠中央台受众多,传播广的特点,播放提倡廉洁的公益短片;地方根据地方特色,借助历史文化背景,树立廉政名人形象,在廉亭、廉石、廉政雕塑、廉政公益广告等么媒介中体现廉洁文化;学校多开展相关的廉政文化宣传活动,加强青少年的廉洁意识,增强青少年的历史荣誉感。

3提升境界,促进廉洁文化理念共识共为

各阶层人员应加强廉洁文化的学习,主动接受教育,达到理念共识。廉洁文化建设是系统性长期性的建设活动,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要求社会各阶层人员不断加深自我对廉洁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拓展廉洁文化的深度和广度,做到提升思想理念境界,认真学来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讲话,结合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有关廉政问题的重要工作报告,把廉洁文化的理念及内涵理解透彻,切实落实党中央领导要求,进一步增强自觉性,不断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推进开展廉洁文化建设。让每个公民更能在日常生活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积极的影响。

4完善机制,抓好制度保廉

完善的制度是建设实施的基础,要做好廉洁文化建设就要有良好的制度体系。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保证就是要有完整严密的,易于操作,有效便捷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逐步实现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把权力交给制度,用制度规范行为。在日常工作中,把党员干部思想,生产企业经营理念,民主生活制度,包括民主评廉、述职述廉、廉洁承诺、收入申报、礼品登记、责任追究、诫勉谈话、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都与廉洁文化建设相结合,做到完善机制,抓好制度保廉。力争从源头铲除腐败土壤滋生,建设一个从源头上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长效工作机制。管理监督好关键环节,严格把控项目建设、财务管理、物资采购、工程招标等重要环节和重点领域,防患于未然。

5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加强推进廉洁文化得到建设不因要依靠群众配合,还要依靠于机制、体质、制度、管理等各个方面解决廉洁文化建设深层次的问题。这就要依靠领导部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管理督促,党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各展其长、纪委组织协调、和广大的群众人员积极投身于廉洁文化建设中去,把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反腐倡廉的基础工作。与此同时,还要求各级党员积极学习落实关于我党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切实强化各个组织领带机关廉洁建设工作和责任意识。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自觉遵守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工作提出的各项规定及要求,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廉洁文化建设。

6建立严格检查考核制度体系

把廉洁文化建设设立为党委工作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严格检查考核制度体系,完善廉洁文化考核体系,以总理在两会上提出的要求为基本出发点,把日常工作与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责任抵押挂钩,对工作未达到要求的人员取消其年终评选树优资格,致力于建设一个责任感强、目标明确、运转顺畅的责任工作体系,形成奖罚分明、落实到位、要求具体的廉洁文化考核体系。总而言之,廉洁文化的建设需要相关政府部门的长期支持,全体社会公民的积极参与,才能不断总结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的思路方法,取得

参考文献:

[1]宋剑.中国共产党党员廉洁教育内化问题研究[D].长春:长春理工大学,2012.

[2]尹世尤.廉洁文化视域下中华民族时代精神培育研究[D].长沙:湖南大学,2011.

[3]李玉华,孟鸿.廉洁文化建设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论[J].思想教育研究,2009,12:14~17.

[4]田旭明.善制与善德的耦合———论制度反腐与廉洁文化建设的协同[J].理论与改革,2015,02:37~40.

作者:曹阳 单位:中共科尔沁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