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验室文化建设内涵及途径

实验室文化建设内涵及途径

摘要:实验室文化和其他传统文化一样都是中国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健康积极的文化建设是实验室文化建设的客观要求。实验室文化建设要表现出实验室丰富的内涵及其相应的技术功能。我国高校实验室文化建设在长期的实践之中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抓住实验室文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并得出思路和解决的方案十分重要。

关键词:实验室;文化建设内涵;实现途径

十八大以来,我国对文化强国、科技强国的战略更加重视。实验室是现代科技的摇篮和孵化室,自从第二次工业革命以来,几乎所有的研究成果都是在实验室中得出并广泛推广的。因此,重视实验室文化建设是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客观现实要求,也是培育实验教职人员以及帮助学习研究者树立理想、确定正确的价值观以及爱岗敬业和普世价值的现实要求。本文探讨了实验室文化建设的内涵和功能以及实验室文化建设的实现途径。

一、实验室文化建设的内涵和功能

实验室文化建设是实验室发展的需要。实验室文化应该是激励人们追求科学理念、追求无私奉献、树立良好价值观和人生观的精神力量和动力源泉。只有实验教职人员树立良好的价值认同感和科研的使命责任感才能够促进实验成果的产生和发展。

(一)实验室文化建设的内涵

文化是人类社会在发展过程中逐步积累而形成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而实验室文化是各种不同特色的实验室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的综合反映。我国实验室文化和其他传统文化一样都是中国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积极的实验室文化是实验室文化建设的客观要求。实验室文化的内涵从不同的方面来看,有着不同的层次之分,可以分为狭义的和广义的。广义上的实验室文化指的是实验室的环境建设、制度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相互统一,相互交融。狭义上的实验室文化指的是实验室人文精神上的建设,是一个单一的层面。而实验室文化建设不论是广义上的理解还是狭义上的理解,都是其不同层次的、辩证的组成部分,只有相互统一、相互协调,统筹兼顾才能够促进实验室文化的健康发展。实验室文化包括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如实验室内外主体建筑、实验室的技术设备以及设施等等都属于物质文化的范畴。而以人为中心,环绕实验室进行的一切实验工作所构建而成的价值观念、技能观念、集体主义观念以及各种实验室行为准则和各项规章制度等等都属于精神文化的范畴。在实验室的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形成一种与自身相适应的实验室文化,它是实验室的灵魂,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对于实验室的管理而言,都将实验室文化建设作为整个实验室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高度关注并落实抓好。

(二)实验室文化建设的功能

优秀的实验室文化能够培养人、激励人和熏陶人,能够在潜移默化之中促进实验人员的精神层次的提高和自身的文化建设的升级。其实,实验室的文化建设也是实验室整个系统建设的一个重要的部分,只有锐意创新,积极改革才能够把实验室的文化发挥出来,才能促进实验人员的整体精神文化水平和科技的创新能力得到提升。第一,实验室文化的建设能够把整个实验室人员团队的荣誉感和凝聚力激发出来,能够促进整个实验室文化朝着积极向上的方向发展,能够在制度上保障实验室的人员都能够在积极乐观的环境下约束的自我意识,更好地为实验室的科研目标服务,也能够促进实验室人员之间的相互配合和协调,促进成果的产生和成长。第二,通过一些文化符号或者典故能够把科研人员的文化认同感提升到一个较高的水平。比如悬挂一些名人名言或者科技界的前辈以及泰斗人物,能够激发研究人员想要和他们比肩的一种拼搏精神和进取的决心。

二、实验室文化建设的实现途径

整个实验室文化的构建要以整个实验室的发展方向为依托,要符合实验室的指导纲领,并能够在实验室的指导纲领下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其中,实验室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就是建立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而且,要把实验室文化的建设和高校的校园文化的建设有机地统一起来。在统筹兼顾之中形成一个和谐的、流畅的、长效的实验室文化建设系统。

(一)倡导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

实验室的实验人员都是某一方面的优秀的人才。实验室的文化建设要尊重人才,要做到以人为本,要对实验室的人员做到一视同仁,要关心他们。因为人才是实验室的关键因素。实验室的文化建设重点是引导实验室的人员,使他们树立良好的科学观和世界观,更好地为社会为国家和为科技的未来服务。

(二)强化实验室文化和高校文化的结合

可以说,实验室文化是高校文化的一部分,在实验室文化建设的同时要和高校的文化相互结合,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实验室的文化会是高校文化的一个支流。实验室文化的培养和高校的校训和文化理念相互承接,把实验室基地建成培育人才的重要基地。

(三)加强实验室的环境建设

实验室文化建设要以实验室基地的环境建设为依托,其对于实验室的实验员有良好的身心放松的作用。实验室里面的相关的科研设备也要做到安全高效,做到有标准的统一规划。实验室的整体的风格要相互协调,要和整个校园的文化相一致。在环境的空间设置和建筑整体设置上也要美观、协调。这样的目的就是通过环境的建设,促进实验室高雅文化的形成,并调动实验室人员学习上的积极性。

三、结语

实验室文化建设对整个校园文化建设的影响十分重要,它不但对实验室整体工作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而且对校园文化的整体精神文明程度的提高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实验室文化建设能够使其自身的所在环境产生强大的文化感染力以及浓厚的科学实验氛围。

参考文献:

[1]杨忠良,罗积军,杨卫军.论实验室文化建设的内涵及实现途径[J].西安邮电学院学报,2011(S2).

[2]李庐.论实验室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与内涵[J].宿州学院学报,2007(06).

作者:张春艳 单位: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