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文化建设的必要性浅谈

党文化建设的必要性浅谈

摘要:党文化就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展现在人民面前的自身行为的总体表现。中国共产党自己的党文化有着自己的文化象征,有着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和核心价值体系,有着自己丰富的理论体系,有实现自己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方法。

关键词:党文化;思想;建设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唯一的执政党,他用来领导人民,号召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旗帜就是自己的党文化——中国共产党的自身文化。简单的说,党文化就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展现在人民面前的自身行为的总体表现。中国共产党自己的党文化有着自己的特点和文化特征,有着自己独特的核心价值观与核心价值体系,有着自己丰富而又丰富的理论体系,更有着实现自己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方法。党文化,是中国共产党自己的文化,是领导人们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和关键,我们要继承好,建设好,发展好,宣传好自己的党文化

一、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唯一的执政党,必须注重自己的文化传承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唯一执政党,他要领导全国人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必须建设好以党文化为核心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第一,文化传承是中国共产党巩固自己执政地位的基石2006年,我国的GDP名列世界第四位,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举世瞩目;2007年,《国际先驱导报》在欧洲做民意调查,中国被公认为世界第二强国;2009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当全球聚焦于、惊讶于、恐惧于中国的强盛时,撒切尔夫人放言:中国成不了超级大国,中国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电视剧。一语惊醒梦中人——我国充其量是一个经济富国,而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强国。强国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根基于它的文化影响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实力日趋强盛,但它的传统文明却因受到西方文明的冲击和自身的各种原因而日趋衰落。文明是一个民族的根,一个民族一旦失去了它的根,这个民族也就岌岌可危。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唯一的执政党,党的建设状况直接影响了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状况。华夏文明的复兴,文化强国的建立,同样需要建立在党文化自身的发展和繁荣的基础之上。第二,中国共产党有自身的文化传承中国共产党不否认它传承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核心思想,但它更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把它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碰撞,相融合。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就注重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于以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中国当前的实际问题。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上所诞生的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等等理论,都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受传统文化的滋养,在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诞生的。所以说,中国共产党有自己的文化传承,并已形成一个完美的体系: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一部党的文化发展史。一部党史就是党文化的载体。党领导全国人们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为解决实际情况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一次次的光辉事迹以及总结出来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并由此形成的各种意志和精神,都是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文化就是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

二、中国共产党的党文化是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

第一,中国共产党虽然成立不足百年,但它自成立之日起,就哺育在华夏文明的摇篮之中。一部党的奋斗史,就是党的文化发展史。一部党史,就是党文化的载体。它早已形成了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为人民服务”是党文化的宗旨,“廉洁勤政”是党文化的信条,等一代伟人是党文化的忠诚的实践者,中国共产党已经积累了自己丰厚的文化底蕴。建设党文化,时机业已成熟。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提取其精华,形成其体系,讲解其事迹,宣传其精神。CENTURY第二,中国共产党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体系和理论体系。首先,如同儒家文化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仁”一样,党文化也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那就是提出来的“为人民服务”。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这段话明确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的立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所代表的是最广大的中国人民的利益,而不是代表某些小团体的利益。从党的角度来说,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说,那就是“人们的利益高于一切”,任何以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为理由损害人们利益的行为,都不是共产党的行为。党的宗旨实质上也就是党的价值追求,也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其次,中国共产党自己的党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是其核心价值观的外在表现,是它的外延,可以归结为“艰苦朴素、廉洁勤政、大公无私、公平正义、民主平等、自强自立”。这也是我们党自以来一直倡导的,作为唯一执政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历程中必须遵循的执政理念,是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执政文化的核心。中国共产党在执政中只有坚持这一核心价值体系,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中国共产党的党文化在自己的发展过程中凝结出来了各种精神传承,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大庆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等。这些精神,都是党文化的精髓,是其外在表现。最后,中国共产党实现自己价值观的方法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不是中国历史上普通含义的实事求是,它是由重新阐发的一种新的思想甚至行动观念,它的提出和强调的目的直接针对或者说要解决的是全体中共党员的思想认识方法和工作态度的问题。在当今社会,在坚持改革开放的今天,实事求是依然有它存在和发展的价值意义,依然是我们各项工作的指南针,闪耀着理论的光辉。我们的各项工作依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只有如此,才能正确处理在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尽快实现“中国梦”。

三、树立马列主义、思想为指导的党文化建设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立于民族的解放和发展。等老一辈革命家在为民族解放和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文化,也形成了自己的文化思想即思想。领导全国人民经过艰苦斗争建立了新中国,让中国人民从此当家做主,他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领导人之一。国内,热此起彼伏,各种研究机构,各种研究的文章书籍,充斥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对的研究从社会民间到国家机构,从平头百姓到专家教授,对思想的研究和关注,超出了中国历代的任何一个领袖。在国外,日本著名的现代中国研究专家竹内实称之为中国历史长河中的四伟人之一,中华文明中权力方面的代表是始皇帝,权威方面的代表是孔子。这是中国历史上两个代表性的人物。“把秦始皇和孔子合在一起的,即集政治的统一和思想的统一于一身的是”;施拉姆称是中国的列宁、斯大林和彼得大帝;特里尔认为,就“曾有过的全球影响来看,只有罗斯福、列宁或许还有邱吉尔才能与之相提并论。”另外,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光辉典籍,直至今天仍具有巨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依然是指导我们各项工作的指南,更重要的是已转化为一种精神,一种信仰,一种理想的寄托,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爱戴,已经逐渐成为中华民族的一种特殊的历史积淀,已经成为民族政治文化的一种基因,并且在中华大地已生根发芽,并已经移植于大众人格之中影响了几代中国人。

四、把党文化建设融入国民教育之中

使党文化彻底融入中华文明,使之成为民族性格和民族精神的一部分呢就要从小抓起。在当代中国的学生中说不上十大元帅的名字,很多没听说刘少奇或,更何况伟人们为拯救中华而做出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史。与此相比,美国不惜编造华盛顿用斧子砍樱桃树的故事,以一种不诚实的行为来宣传诚实的美德,虽然这种行为有些拙劣,但他们至少认识到了执政党领袖的宣传力量。我们如此丰富的政治资源,却白白浪费了,实在可惜。注重红色教育。在国民教育中,加强党史教育和宣传。大力宣传党史人物,大力宣传党的政策策略,大力宣传党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取得的丰功伟绩。让党史教育深入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涉及各个层次各个群体,深入到人心之中。树立成为党文化的孔子,成为民族的脊梁,成为中国共产党乃至全国人们的骄傲。这必将有利于党文化的传播,必将有利于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执行,更重要的是必将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五、结语

总而言之,文化不但是社会发展的润滑剂,更是社会存在的基础。中国共产党要巩固自己的执政党地位,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不仅要领导人民建立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必须努力建设好自己的“党文化”,发展好自己的党文化,巩固好自己的党文化,大力宣传自己的“党文化”。

参考文献:

[1]邓小平.邓小平文选[M].人民出版社,1993.

[2]邓小平.著作选读[M].人民出版社,1986.

[3]吴冷西.十年论战上卷[M].中央文献出版社,1999.

[4]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下卷[M].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

[5]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M].人民出版社,1985.

作者:薛涛 单位:中共菏泽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