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建筑生态文化建设分析

医院建筑生态文化建设分析

摘要:21世纪的今天,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社会飞速发展,人口也随之大量增长。随之而来会出现人口、环境、资源等全球性的问题。伴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随之而来带来了工业高度化发展,文明成果不断,矛盾和痛苦也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人与环境和谐发展的重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在国家和社会的大环境中,逐步增强人民的健康理念,树立正确的医疗康复观念、因此对医院建筑的如何设计提到了更高的阶段上。

关键词:医院建筑;生态文化

医院建筑是人类的文化,主要分为表层结构和深层结构。所谓表层结构有符号感,可以从理解为医院的外部属性,比如:医院建筑物外观、建筑技术、建筑设备、建筑艺术等。所谓的深层结构主要指,隐藏背后的,人文性的,比如:建筑知识、建筑态度等。主要指文化层面上的内容,如建筑情感、建筑意识、建筑观念、建筑思想等。

一、中国医院建筑实践反思

我国基础建设较薄弱,但经过不懈努力,解放后医疗卫生事业有了极大的发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改革开放后,逐渐缩短了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医院综合素质、建筑设计水平。但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建筑设计意识不断调整,建筑得以转型。目前的医学观念还较传统、医疗体制还不完善,学科的分类虽有所细化,但仍需调整。近些年,国家在医院建设这个领域中虽有所投入,医院发展迅速,但在各种制约下,同发达国家比较,对医院的总体建设投入低,投资差距相差甚远。另外,我国的社会互助文化氛围不足,人们对弱势群体的关怀更重视物质、对精神略显不够;对形式重视、忽视内涵。鉴于此种现状,医疗环境内涵受到了直接的影响。

二、医院建筑设计促进生态系文化统整体性、有机性的形成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生态文化建设,是树立于生态价值观的理念的基础上,主要研究人与环境、尤其是是人同自然之间的关系。同时,能够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形成有机互相发展的整体。生态文化建设的发展,促进对医院建筑认识走向新的高度。让人们更加清楚的认识到医院建筑是技术、人文、自然结合有机结合的综合体。我们在建设医院建筑时,特别是适合医院发展的建筑,需要使用建筑中的生态文化的“环境观”,在建设医院建筑时,需要首先考虑到以患者的健康为目的,在建筑中包含诊疗、预防、保健、康复、医学研究等多重功能。医院应该是科学技术和人文关怀相互渗透的“健康中心”。在建筑设计中,对设计师的要求愈来愈高,要思考如何利用“移情变气”、“物我融合”等环境心理,建设现代化的生态医院。要求设计师在建筑环境中,深入研究“人•各层次环境”的理念认识,形成有机生态系统。更深入的研究如何拓展医院建筑作为的中介环境的深层内涵。使患者在医院中能切实感受到“三分治、七分养”,进一步使传统医院转变为生态医院,深层次发展,达到的高层次的健康要求。医院建设的初期,由于在工业文明大发展时期,大力发展生产力。在医院的建筑设计上,未能综合考虑各种功能的设计,在内部的空间设计上各自集中、相互分离、不能形成有机整体。现如今经济高速发展,总结了以往各种经验教训,意识到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必须共同进步,医疗建筑在建设时,不仅需要考虑到外在设计、使用用途,更重要的是医院的精神文化,使患者达到“三分治、七分养”的状态,在良好的环境中促进患者更好的治疗与康复。

1、医疗环境是医学模式转变的关键之一

记得有句话曾说过说,环境改变心理,心理可以影响疾病。当医院环境舒适宜人,注重生态文化发展,患者心情舒畅,热爱生命、更快恢复健康。舒适宜人的环境能有效的减少或消除心理压力,促进患者的良性循环状态,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在治疗及康复期间达到最佳的效果;在“人•各层次环境”中达到和谐状态,使患者拥有良好的精神状态。由此分析,医院建设的外在和内在环境共同影响病人的康复,如何营造良好医疗环境当之无愧成为现代医院建筑设计重点之一。

2、医疗与生活兼容性环境

近些年,“生物-心理-社会”这样的医学模式已得到认同并广泛推广,这种模式主要强调生物、心理及社会这三因素与人体健康之间的关系。正是基于这一理论,促使着医院建筑机能的转变发展与进步。一般性的建筑在设计过程中,创造出具有一定功能的环境场所,主要从安全,舒适,满足人们工作,生活环境等需求为根本出发点。然而医院是专业化的医疗保健环境中心,在建筑设计中需要更多思考,需要能够满足患者的生理、心理及康复适应需求。在建设中,注意治疗、保健、康复、医学研究等方面的和谐统一,形成“环境-心理-生理”的医学模式概念。所以,现代医院建筑应是全新的状态、诊疗同生活兼容的空间环境,仍旧以维护人类健康为目的,但更好的满足人的生理及心理的需求,同社会发展、环境建设达到更好的平衡。

三、结语

现代医疗技术装备日趋完善,但在提高医疗器械、医疗技术水平的同时,出现在高科技之下的空虚和冷漠。医生诊疗开出各种检查单,治疗中用各种新药,使用高端仪器,这样的冷漠,是危险的,需要更多的反思及调整。医院在建筑设计上努力寻求高技术和高情感的平衡,一方面,科学的角度,属于较复杂的系统科学的内容,在设计过程中需要思考在有限的空间内处理技术和情感的需求;另一方面从哲学上观之,医院建筑需要从环境上走出“纯技术”的状态,做到不但能服务于人,又能体现人们“尊重大自然”的追求这一更深的境界。

作者:黄玮雯 单位: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冯珠娣,艾理克,赖立里.文化人类学研究与中医[J].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2001.24(11).

[2]罗运湖.现代医院建筑设计[J].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2.

[3]戴复东.国外医院建筑组合设计[J].世界建筑,1982.05.

[4]李道增.环境行为学概论[J].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04.

[5]赵翔.环境世纪的医疗建筑[J].世界建筑,2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