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意义和措施

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意义和措施

摘要:学校是传授学生知识,培养学生能力的重要场所,学校的整体环境对学生的学习、生活、认知无时无刻不进行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学生又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担负着国家荣辱和兴盛的责任,因此加强学习廉政文化建设,培养学生的廉政思维意识,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成长成材,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也有重要推动作用。文章从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着手,着重介绍了几种有效的建设措施。

关键词:学校环境;校园文化;廉政建设;措施

1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1.1只有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才能培养出高素质人才

学校教育对于学生个人来说,不仅是单纯的理论知识和教材内容传授,更重要的是对于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培养。当今世界激烈的国际竞争,归根到底还是对于高素质人才的竞争,校园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对于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作用。其中的廉政文化建设能够对学生的文化观念和思维认知带来积极影响[1]。现代社会对于高素质人才的定义,除了要求具备较高水平的专业理论知识、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更重要的是看重人才的思想教育水平。因此,在学生接受校园文化教育过程中,教师不但要做好“教书”工作,更重要的是注重“育人”工作。

1.2只有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才能保证校园正常发展

传统意义上的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是针对校园内的党员班子、高层领导进行的廉政教育,这既是强化校园管理人员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体途径,也是净化校园风气的有效手段。现阶段,随着廉政建设的广泛开展,国内教育机构和学校整体上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不可否认的是,仍然存在个别的腐败现象,给整个教育事业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为了提升教育机构和学校的信誉,保证教育事业的高效开展,必须在各院校内部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将学校财务、政务、校务进行公开透明处理,从根本上消除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还廉政文化建设一片绿地。只有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开展顺利了,才能显著提升社会各界对校园建设的认可度;只有真正将廉政文化当做一项教育功课,才能在校园内部形成一股清正廉洁的积极风气。

1.3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是提高师生思想素质的重要保障

廉政文化建设能够在校园内构筑起一道防腐城墙,除了抵御社会外界的各种不良风气习惯和歪风邪气之外,还能够对校内的师生起到警示和规范作用。对于教师来说,通过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一方面能够使教师自觉的将廉政文化概念融入到日常教学中,起到潜移默化的教学作用;另一方面,教师通过学习廉政文化,能够提升自身道德思想素质,在学术研究中不做假、在教书过程中不受贿,真正身体力行的做到公平教育和一视同仁[2]。对于学生来说,在校园内开展廉政文化建设,能够营造出更加良好的学习氛围,不仅能够公平的享受教育资源,而且将政治思想建设和文化学习有机结合,锻炼自己成为综合型高素质人才。

2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措施

校园廉政文化的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通过多方协作、共同努力才能真正构筑起“廉政城墙”,仅从校园内部的廉政文化建设看,大体上可以分三步进行:

2.1加强学校领导干部和党组织的廉政文化建设

学校领导干部和党组织对学校的整体廉政环境和廉政建设开展起着总指挥作用,因此,要想做好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广泛开展和深入推进,必须从“上层”工作开始做起。首先,领导干部和党组织要自觉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和廉政文化学习,以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武装自己,从思想上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在引领全学校形成廉政文化氛围的同时以身作则,起到榜样和带头作用。其次,学校领导干部和党组织要定期进行廉政文化学习,通过集体观看警示影片、阅读廉政书籍、听取政治教育课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强自身的廉政思想意识,提升反腐能力。

2.2培养受教者主动自觉提升自身素养的意识

个人的整体思想道德水平和政治思想教育很大程度上依靠学校教育建设起来的,因此,学生在校期间接受思想道德教育水平的高低,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学生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学校学习期间,学生除了学习必要的科学知识和理论基础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和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念。通过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使学生学会辨别真、善、美,为今后打下廉洁、廉政的思想基础。加强对大学生的艰苦奋斗教育。生活上不追求享受,要朴素节俭;事业上努力工作,要有所作为,要不懈奋斗,不畏艰苦。良好的基础会使学生毕业后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怀着一种感恩心情对社会和他人表示由衷认可.加强学生感恩教育,能够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还要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诚信作为公民的道德之本,就是重诺言、讲信誉、守信用[3]。

2.3学校应重点抓教育工作者的廉政建设

教师在校园廉政文化建设过程中起着上传下达的作用,其自身的师德师风和思想素质水平对于廉政文化教育有着重要影响,优秀的教师能够合理运用教学手段,在教学过程和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的加强学生的廉政意识。在广大教师中开展学术道德和法规纪律以及师德师风教育,做到为人师表、严以律己,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校园文化。教师作为学校的主体之一,他们的行为对学校的声誉、建设和发展,以及对学生的培养起着潜移默化的引导作用。向广大教师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廉洁从教以及反腐败工作的思想教育,使得他们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明确教师的社会化角色道德准则和规范,注重道德修养,自觉抵制落后思想的侵蚀,真正作到爱岗敬业。

3结论

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不仅是针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同时也是对学校领导干部、党员班子和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教育,校园廉政文化的建设,需要学校内的各个部门、每个成员做到身体力行,以自觉、开放、学习的心态积极的接受廉政文化教育,从而共同创建一个文化积极向上、校风清正廉明的和谐校园。

参考文献:

[1]李强.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营造高等学校廉政建设良好氛围[J].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4):32.

[2]陈俊.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现实意义和路径选择[J].东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12).

[3]许青云.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思考[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3(10).

作者:陈茜 单位:哈尔滨理工大学 哈尔滨市国家税务局直属税务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