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关系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关系

摘要:企业文化是企业长期生产发展中形成的价值观念的集合,对企业的生产运营有着重要的影响。近些年来,企业也在不断重视文化建设。企业的党建工作和文化建设有着密切的联系。本文主要对二者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浅谈了如何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

关键词:思想政治;企业;文化建设

近年来,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企业人事到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积极发展和培育优秀的企业文化[1]。在实际发展中,也要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之间的联系,并正确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促进企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关系解析

(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分析

长期以来,党和国家一直重视想想政治工作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将党的优良传统用来指导现实工作,并在马列思想、思想等的指导下,与时俱进,创新思想,指导人们的行为[2]。从本质上来讲,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是为了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二)企业文化分析

企业文化主要是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下,企业生产经营及变革中逐渐形成的思想、行为准则等,包括员工的行为规范、道德水平及精神状态等方面的内容。优秀的企业文化对企业的发展有很好的指导作用,能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

(三)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企业文化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具有可培植性和可塑造性,因此需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保证。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离不开传统的优良作风和创新精神,要适应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要求,需要重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掌握一定的方法,将理论讲解与形象感染等相结合,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不断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从而增强思政工作的凝聚力,形成有利于企业文化建设的良好政治环境[3]。

(四)企业文化建设中思想政治工作的可行性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企业文化的建设也要意识到“人”这一社会主体的作用,充分尊重人,关心和激励人,重视企业内部员工的利益诉求,培养和提升人的道德水平,激励人保持最佳的精神状态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这与思想政治建设有着很多相同的使命,也为其提供了精神动力,将思想政治工作可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保证企业培植优秀的文化,指导企业健康发展。

二、企业文化建设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措施分析

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重视优秀企业文化的建设和企业凝聚力,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之间的关系。

(一)以人为本,重视企业改革

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逐渐建立和不断完善,企业管理中也逐渐重视人本建设,要逐步推进企业建设的国际化。经济建设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发展中是交叉融合入相互影响的,要促进经济的发展,也需要重视思想文化建设的作用。首先要深入企业发展的基层中,重视交流,经常与基层干部进行交流,了解其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并提高企业员工对企业思想政治改革的认识,鼓励其学习优秀的企业经营理念,树立科学的价值感,从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4];其次,通过思想政治文化建设,积极向干部和员工宣传正确的思想,帮助其认真分析所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积极应对企业改革过程中所面对的挑战;最后,重视“人”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要积极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重视提高人的精神品质。

(二)重视企业制度和文化的建设完善

企业的制度文化是从企业产品的生产加工到后期的服务等一系列环节的实践中,具体表现出来的企业行为中总结出来的制度总和,如领导制度、管理制度、民主制度和业务生产管理流程等,具有权威性和较稳定的特点,在企业物质文化的评估中起着积极作用,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要正确处理企业、员工和社会三者等主体之间的关系问题,增强敏锐的政治视角,从大局出发思想问题,制定科学的制度体系。此外,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还可以为制度的贯彻落实和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三)重视企业人才价值观的培育

社会转型时期,多种价值观并存,对人的思想和行为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这对企业职工的价值观和思想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价值主体的自我化倾向和功利化表现更加凸显,此外,一些企业职工的价值目标短期化等现象也比较普遍,这些价值不仅对职工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有一定的消极影响,更影响到企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和长远发展。因此,要加强对企业人才的培训,企业思政工作者要加强教育和引导,坚持以现代企业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采用科学的教育方法,建立完善的价值预警机制,跟随时展,采取积极措施对企业员工中偏激思想及行为进行调节和控制,让人才的价值观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四)重视企业的道德建设

企业道德建设是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现代企业文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的到的主要是通过员工的道德行为、教育、评价等方式对企业内部和外部的关系进行调节,为企业的发展创建良好的环境,这也是企业发展中的无形资产。企业道德建设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作,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是基础,要在此基础上,综合多方关系,长期督导和建设,采用多种形式,认识到道德建设在现代企业制度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中的重要作用。

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现代企业建设和发展中,企业文化是提升企业凝聚了和竞争力的重要影响因素,优秀的企业文化对企业的长久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思想政治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长期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两方面,二者之间相互影响和作用。未来发展中,企业要结合现代企业制度的相关要求,积极改革,促进企业文化的发展,为企业的改革创建良好的环境。

参考文献:

[1]王虎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之浅谈[J].科技致富向导,2013,15(03):153-154.

[2]刘伟.浅谈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J].青春岁月,2013,14(22):346+345.

[3]刘丹.浅谈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文化建设的关系[J].山西青年,2013,18(09):4.

[4]王红霞.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和谐关系刍议[J].全国商情,2014,08(11):61-62.

作者:王耀平 单位:陕西交通建设集团公司神府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