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文化建设论文

企业管理文化建设论文

一企业文化建设的途径分析

1提高企业领导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视

由于企业精神、企业形象、企业价值观等内容都是经由企业领导进行设计,并在其规范性行为带领员工执行,对员工具有重要影响作用,因此,企业领导应提高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识,将以往把文娱活动、文化教育等作为企业文化建设内容的片面认识纠正,不断加强自身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的学习,并深知企业文化建设的必要性,从而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发展,将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到促进企业管理建设当中,如将企业文化建设放进领导日常议事日程,制定以实际行动落实企业文化建设的计划。另外,企业领导还应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落实检查与改进环节,不断总结与提炼企业精神、企业形象、企业价值观等内容,以不断完善企业文化建设,将企业文化建设落实到基层员工当中,激发基层员工的奋斗精神,勇于战胜艰难困苦,进而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并在市场中站稳脚步。

2促进企业全体员工参与到企业文化建设当中要顺利

有效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离不开企业全体员工的共同参与和共同建设。企业员工作为企业的主人公,其主人翁意识对企业生存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一个企业的文化建设若得不到本企业员工的认同与支持,则会使企业失去有力的发展支撑,从而无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力取得竞争优势。由此可见,企业员工参与到企业文化建设当中具有重要的发展意义。因此,企业应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取得全体员工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同与支持,激发员工积极参与到企业文化建设当中。首先,企业应加强对员工的企业文化建设意识教育,让员工深刻了解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同时,积极为员工参与到企业文化建设目标实现活动中创造机会,让员工把自己的奋斗目标与企业文化建设目标相统一。其次,应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集体主义价值观和人生观,充分调动员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弘扬无私奉献精神,从而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目标和员工个人目标早日实现。

3将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

由于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容易诱发功利主义、利己主义、个人主义等思想,因此,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予以企业员工正确的教育引导,并严厉杜绝个人主义、功利主义等思想。将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就是要不断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通过科学理论武装企业全体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4提高企业职工队伍素质

企业员工素质的高低对企业文化建设水平的高低具有一定的影响作用。只有优秀的职工队伍素质才能保证企业文化建设质量。因此,企业应重视提高职工队伍综合素质,从而培养出一批高文化水平、高素质、高业务水平的职工队伍。将企业员工塑造成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社会精英,同时努力培养员工“团结协作、恪尽职守、诚实信用、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职业精神,不断加强员工的自主学习培训,提高整体员工的文化修养,努力打造一批专业型人才队伍,对树立企业良好形象、提高企业知名度、创造企业品牌具有积极作用。

5促进创新发展企业文化属于一种观念形态

可以通过不断的积累成为丰厚的资产。当前,企业文化建设处于初步发展阶段,除了受到传统观念影响外,还受到当今新形势的影响。企业只有不断创新发展,才能保证企业文化建设在初步发展阶段稳而有力地成长与发展。首先,企业应充分意识到企业文化建设属于创新型工程,涉及面广,因此具有复杂性、持久性和广泛性。其次,要不断重复审视企业现有文化建设状态,从而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途径的探索与研究。最后,应立足于市场需求,不断寻找文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不断完善企业文化建设,从而不断创造出适应企业良好发展的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二结语

总而言之,企业想要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力中处于有利地位,提高企业竞争力是关键,而企业文化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竞争力的高低。因此,企业应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加强文化建设,从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稳定发展。

作者:童瑾单位:湖北随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