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改下校园文化建设论文

新课改下校园文化建设论文

1校园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1校园文化建设的个性不明显

“个性化”是学校文化建设中最基本的要素和精髓。每一所学校必须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确定有自己的特色,有自己的个性和风格,有自己的根和魂,才有可持续发展的生命之源,才有存在于世界的价值。而当前有些学校在文化建设中存在盲目性,千校一面,互相抄袭,照搬雷同。被动文化,肤浅文化,表面文化等屡见不鲜,没有对学校进行自身特点、历史渊源和发展趋势的研究、挖掘,学校文化的作用没有发挥出来。

1.2忽视学生的主体参与新课改的核心理念

是“一切为了学生”“,以生为本”。学生是校园文化的主体,主体不参与建设,这种文化无疑是毫无意义的,即使创建了校园文化,那也是不完整的。但是在当前的校园文化建设中,有些学校要么请专业设计团队来进行设计,要么领导指挥教职工参与创作,忽视了学生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2在新课改背景下如何进行校园文化建设

在新课程背景下学校该如何进行文化建设呢?本人提出以下几点措施:

2.1领导者要及时更新观念

校园文化体现的是学校的精神,学校的意识,学校的价值观、信念、理想,是学校发展的灵魂,决定着学校的发展方向、发展战略、发展道路、发展前途,也影响着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和结果。一所学校能不能形成符合时代精神,充满希望又有自己鲜明特征的校园文化,校长是关键。因为校长不仅是一所学校主要的管理者,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领导者,还是校园文化建设的设计者和倡导者。面对新的形势,校长只有站在时代的高度从新的视角研究学校教育,不断提高办学理念,促进管理的最优化和创新,并在实践中将先进的教育理念转化为办学治校的教育行为,转化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才能达到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的目的,所以作为学校发展的关键领导要及时更新观念,做先进文化的引领者。

2.2以人为本

调动学生参与在新课改背景下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学校管理者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生才是校园文化的真正主人。与其让学生被动地接受校园文化,不如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校园文化建设,这将更利于陶冶学生的情操,构建学生的健康人格。学生参与校园文化建设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需要,学生参与校园文化建设一旦形成,将会产生巨大的能量,成为深化教育改革的强劲动力和影响巨大的辐射源。同时学生参与校园文化建设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地发展。这一点我们可以学习有些学校的经验,面向全体学生征集校园文化设计方案,评选的组织工作由各年级选出的学生代表组成的组委会负责,最后把选出来的方案交学校评审,这样既能增强学生的主人翁责任感,也能展示学生的才华,使他们在主动参与的过程中,对校园文化精神有更深刻的感悟,使学校拥有真正属于学生自己的文化。在校园文化内容选取上要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达到文化的引导、激励作用。要高度重视班集体文化建设,把打造富有班级特色文化视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着力点。班级文化可以完全放手给学生,相信我们的学生能真正创造出属于自己而又有班级特色的文化。

3.总结

综上所述,在新形势下建设校园文化,要转变思想观念,立足本地,充分挖掘身边的文化资源,发挥出学生的主体作用,打造出真正有价值的校园文化。

作者:王文娟单位:山东省单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