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体育文化建设研讨

高校体育文化建设研讨

1、加强我国高校的体育精神

要想更好的实现高校体育文化的建设就应该从强化体育精神入手,通过创造丰富的体育文化氛围,让大学生充分的意识到体育的精神与内涵,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校园体育精神,这不仅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载体,更是实现体育文化建设的精神支撑。高校体育精神的创建是实现素质教育的要求,使得我国的大学生在身体和心理上都达到健康,各大高校应该本着提高学生对社会适应能力的前提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体育活动,实现体育文化的建设。与此同时,大学生参与体育活动还能够极大的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这种创新思维意识的培养可以实现素质教育的最高要求。

2、加强高校体育文化建设的原则

2.1、实事求是

我国的高校体育文化由于受中国国情的影响,有着区别于国外高校的特点和内涵,一方面受传统文化的影响,我国高校体育文化带有明显的传统文化烙印,影响其国际化发展。另一方面,高校体育文化不仅要反映我国高校的特点,还要具有国际高校体育文化的特征,否则就要和国际相脱节。第三,要以发展的观念加强高校体育文化建设,具有科学的预见性和前瞻性,以保持长期可持续发展。因此,实事求是是加强高校体育文化建设的首要原则。

2.2、协调发展

高校体育文化建设需要秉承协调发展的原则,由于高校体育文化建设是一项极为复杂的体系,应该根据实际的情况,协调各个因素之间的关系,来创建一个科学发展、协调共赢的体育文化形式,这不仅包括教师在课堂上传授的体育知识,还包括学生在课外参加的体育活动,应该积极的协调体育基础建设与体育精神观念之间的关系,使得我国高校的体育文化实现科学化、现代化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活动氛围。

2.3、兼收并蓄

高校体育文化是以体育教学为基础的一种文化形态,其特点就是体育教育观念呈现出隐性的文化形态,丰富的内涵、功能和特征决定了高校体育文化必须容纳和接受任何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思想意识、组织形式、活动方法以及意见建议等,通过兼收并蓄实现对高校体育文化体系的重置和构建,促进校园文化的发展。

2.4、传承创新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就意在与国际接轨,实现全球化的发展战略,高校体育文化体系的构建也应该在传承优秀文化的基础上兼容并蓄,加大体育文化的创新与发展,可以通过借鉴国外先进的体育思想与经验,加强各国之间的交流互动,使得我国高校的体育形式更加更富、组织更加完善、影响力更为巨大。主要把外国的先进经验拿过来,经过学习与锤炼,使之适应我国体育发展,再加上我国传统的体育文化,经过多年的积淀,使之与外国先进经验融合,为我国体育文化建设发展服务。

3、完善高校体育文化建设的方法与措施

3.1、高校体育文化建设的方法

我国的各大高校应该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加强其体育文化的建设,首先,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念,在认识到体育文化重要性的前提下,明确体育文化的发展方向,同时,高校的管理人员可以采用竞争或者娱乐的方式来强化学生的身心健康,当然,这对于大学生人格的健全与人际交往能力的提高都有很大的帮助,只有让学生真正的体会到体育带来的乐趣,才能够进一步的增强学生的体育意识,大学生体育意识的提升是需要一个过程的,高校体育教育只有让学生产生浓厚的体育热情才能够为今后的体育文化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高校应该通过有效的途径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把体育知识与实践经验有机的结合起来,让学生不仅从身体上获益,更能够在思想上感受体育文化的好处。其次,就是强养,通过规范大学生的行为,提高体育教育的公平性、规范性与竞争性,让学生不因生活中的挫折而灰心丧气,应该积极自信,不断的挖掘自身的潜能,体验体育活动带来的乐趣,只有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规范大学生的体育道德素质,激发对体育与生活的热情。

3.2、高校体育文化建设的途径

高校体育课堂的教学是传播体育文化最为基础的途径,教师通过课堂传授学生体育知识与基本技能,来使得体育文化教育有序的展开,这种系统、完整的教学体系能够使得学生养成终身体育的积极意义,并且能够自觉的进行体育锻炼。另一方面,就是课外活动的展开,很多有条件的高校会修建很多的体育运动场所,购买大量的体育器械,组织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组建体育社团等,使得每一名大学生都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体育形式,高校体育文化也就随之建立起来,同时,在教师的正确引导下,学生也可以自行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体育运动,既丰富了体育文化生活,又提高了适应社会的各项技能,不仅学生得到了积极锻炼,而且使得我国的高校体育文化建设也更加健康的发展。

3.3、高校体育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

首先,高校通过科学的规划体育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管理人员对高校体育有正确的认识和定位,使得大学生更容易接受体育文化建设的形式,规划制度的形式是高校体育文化建设不可缺少的,其不仅能够影响高校体育文化的氛围,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的体育道德与思维观念,这样就使得体育文化的功能得以更深的发挥。其次,就是加大对校内体育文化建设的宣传力度,可以借助于计算机网络的力量让更多的学生加入校园体育活动当中,让大学生从中获得自已想要的技能与知识。最后,就是对体育教师素质的要求,体育教师必须具备敬业精神,对大学生的体育活动起到一定的指导和帮助,同时,体育教师也要不断的更新自己的体育知识,掌握更加科学的教育方法,使得高校体育文化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本研究首先明确了高校体育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强调了加强大学生体育精神的重要性,同时提出了强化高校体育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与措施,我国高校体育文化经过多年的实践发展和不断创新,形成了适应社会发展的常新文化形态,高校的体育文化建设应该与时俱进,紧跟时展的步伐,提升我国高校体育文化教育的内涵。

作者:代春敏单位:吉林农业大学军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