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研究

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研究

1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1认识上有偏差

长期以来形成的人们对廉洁文化固有的思维定势,造成廉洁文化建设的不平衡,难以满足不同层次人们的需要,加上宣传工作不到位,职工对廉洁文化的认识有差距。

1.2机制不够完善

企业虽然都提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但实际上,经常是纪委在单打独斗,许多人理所当然地认为抓廉洁文化建设是纪委的事,参加廉洁文化活动是纪委下的任务,总是被动接受或找理由推诿。

1.3教育重点不突出

可能本身并不掌握权力的人积极参与廉洁文化建设,而有的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可能参与活动却较少,廉洁文化建设没有对其思想和行为产生过多的影响。

1.4活动没有新意

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存在教育内容老化、教育形式单一,比较枯燥无味等问题,没有创新思路,难以做到引人入胜,寓教于乐。

2如何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

2.1提高认识,增强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的自觉性

2.1.1拓展宣传阵地要充分利用广播、网络、宣传栏、手机短信平台等覆盖面广、职工关注程度高的宣传载体优势,加大廉洁文化建设宣传力度,及时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动态、新做法,随时维护更新,不断充实有关内容,增加可读性,使干部职工有更多的学习渠道进行学习了解,营造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

2.1.2重视廉洁文化理论学习

广泛宣传党的廉政方针、政策和要求,坚持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之中。按照系统、科学、实用的要求,提炼企业廉洁文化理念,创建既具有时代特征又独具魅力的企业廉洁文化体系,让廉洁文化理念在党员干部内心深处扎根。

2.1.3创新廉洁文化理论要不断总结和概括广大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创造力,坚持以人为本、教育为先,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从业、诚信守法、行为规范、道德高尚的价值理念;坚持突出重点、全员参加,调动党员干部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2整合资源,形成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合力

2.2.1构筑廉洁文化建设大格局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不能唱独角戏,要齐抓共管、全员参与。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要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企业发展战略,纳入反腐倡廉工作的整体部署,纳入党的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统一安排、统一落实。要坚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组织协调作用,调动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积极性,使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各展所长,形成廉洁文化建设合力。

2.2.2广泛开展工作交流开展多层次、多角度、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理论研讨活动,扩大廉洁文化建设的认知面和影响面,切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不定期召开座谈会、交流会、中层干部会和意见征集等活动,广泛听取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增进纪检监察人员与干部职工的信息沟通。要将廉洁文化建设任务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分解落实,对于涉及到的工作要明确职责,督促落实,增强干部职工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2.3开辟信息交流平台建立纪检监察网站,辅以手机短信等资源,进行有效的信息交流,解惑释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关心、理解和支持党风廉政建设的大政方针,树立正确的廉洁理念。

2.3突出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

2.3.1廉洁文化建设实质就是要优化从业环境,重点是加强对领导干部和管钱、管权、管物等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制约。要针对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和关键时节,坚持多提醒、勤教育,常敲“警示钟”,敦促其廉洁自律;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适时亮“黄牌”,点问题、拉袖子。

2.3.2抓住重点环节,健全约束机制,将反腐倡廉工作融于制度建设和生产经营管理,做到源头防腐、综合治理。要及时对制度进行梳理,把与上级文件相抵触或适用期已过的文件进行废止或修订、完善,使廉政制度更加规范、完善,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营造廉洁、干事、和谐的内部环境。

2.3.3要紧密结合企业文化、家庭文化建设,大力实施廉洁文化“进班子、进厂区、进岗位、进家庭”四进工程,不断创新载体,改进教育方法,突出重点教育对象和内容,增加廉洁文化含量,深化教育效果。有针对性地组织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配偶观看教育片、发送家庭助廉倡议书、召开廉内助座谈会、举办健康文明的亲情互动活动等,加强对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家属的廉洁教育,倡导她们常吹“廉洁风”,常敲“警示钟”,增设“防腐门”,严把“进门关”,树立好家风。

2.3.4在廉洁文化建设过程中,既要用传统道德加以规范与感召,又要与法制建设相融合,以法制化建设的高要求保证其质量。要充分运用各种法制宣传载体,拓展廉洁教育的内涵。坚持贯彻“以德治企”的方针,加强对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把德治和法治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企业的和谐发展。

2.4丰富载体,着力打造特色廉洁文化

2.4.1企业要将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的丰富内容,融于本单位生产经营活动和特点之中,采取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载体,有针对性地赋予教育活动新的内涵,变简单说教为人性化的教育,变生硬灌输为情理交融的宣传引导,做到润物无声,以德感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使教育活动生动活泼,如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读廉政书籍、唱廉政歌曲、开展红色旅游、作廉政书画等活动,组织到法院旁听庭审过程,将公开审理党纪政纪案件活动融入警示教育,也是一种新的教育方式,使教育活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增强宣传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2.4.2以现代信息技术为载体,借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增强廉洁教育的直观性、灵活性,是廉洁文化建设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公益广告、企业网页等新兴载体,讨论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拓展廉洁文化传播的新途径,增强宣传的声势和效果。

3.4.3突出环境宣传和环境标识,构建廉洁文化视觉识别系统。如把从职工中征集到的反腐倡廉警言警句,配以风趣幽默漫画,制作成挂图在办公楼走道等公共场所悬挂,形成廉政文化走廊;发送《廉政从政周历》,提醒领导干部廉洁从业每一天等,营造浓厚廉洁舆论氛围,增强廉洁文化亲和力、渗透力和感染力,使清廉之风吹进企业每个角落。廉洁文化理念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显现出教育效果,营造出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廉洁自律的良好企业环境和氛围。

3结束语

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把文化的力量融入反腐倡廉之中,在巩固的基础上提升,在规范的基础上拓展,建立反腐倡廉长效机制。积极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理论,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使廉洁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文化自觉,让廉洁文化深入到企业文化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林秀云单位: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池潭水力发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