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年职工思政工作和卫生监督文化建设

青年职工思政工作和卫生监督文化建设

1渝中区近况

在卫生监督体制改革之后,重庆市渝中区卫生监督经过14年的建设,历经1999年至2003年的过渡期,2004年至2006年的初创期,2007年参公管理的转型期,2011年食品卫生监督职能移交后的调整期,及今年重庆市渝中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升格并更名为重庆市渝中区卫生局卫生监督局的新时期。14年来,共吸纳应届大学生和转业军人19人;19人中,以跨部门竞争上岗、市级单位遴选、调任药监、离职的方式调离单位的分别为4人、3人、2人和1人,共计10人,其中,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的有6人,不足5年的有4人。

2具体措施

从文化的表现形态,文化可分为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三种。卫生监督作为卫生行政执法单位,肩负着与其他社会团体、机关、群体不同的使命,决定了卫生监督文化的独特性,具有行政文化、服务文化、廉政文化、执法文化、技术文化等文化特征。根据以上文化特征,可采取下列措施,将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卫生监督文化建设:

2.1不断提高青年职工思想政治素质,锤炼良好品德

建设一支具有较强思想政治素质的青年职工队伍,是建设具有竞争力和先进性卫生监督文化的重要环节。一方面,要加强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例如以阅读党刊党报、收看廉政教育影视作品、参加“三进三同”活动、撰写政治评论文章等方式不断提高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素养;另一方面,要加强青年职工思想品德教育,提高个人职业道德修为。青年人才从大学进入工作岗位,要加强思想品德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倡自省、自重、自励,加强职业道德修养,自觉抵制社会不良现象,弘扬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行业风尚。通过思想政治和道德品德两方面的学习和强化,不断提高青年职工的综合素质,进而锤炼青年人才的品德。

2.2不断满足青年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增强职业归属

青年人的文化建设具有特有的群体意识和价值观念,要不断满足青年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增强职业归属感。

(1)要认真分析青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开展多种多样有益身心的活动,促进老职工与青年人,领导与青年人,青年人与青年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形成良好的氛围;

(2)多提供青年人锻炼自我的机会,例如牵头项目工作,组织共青团活动,筹备节日晚会等多种形式,锻炼青年人的各种能力,通过锻炼,一方面吸取经验,另一方面,获得成就感;

(3)搭建青年人喜闻乐见的交流方式,例如开通业务QQ群,单位微博等,在工作之余,也有一个适合青年人彼此交流的平台。

2.3不断加强青年职工业务能力培养,发挥青年优势

青年职工亟需加强工作技能和业务水平,行政执法讲究的是工作技巧,除了熟练掌握卫生知识和法律法规以外,如何运用,才是决定业务能力高低的关键。一方面,要定期开展各类技术培训和专业教育,除了在课堂上的教学,还要在实际工作中开展教学。这就要求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领导风格,例如:命令型、指导型、支持型或授权型,从而全方面培养青年职工。通过学习和实践工作,可以提高工作水平,形成工作信心和自立意识,有助于其职业发展。另一方面,要不断保持年轻人的工作积极性,通过技能竞赛、青年文明号建设等,使青年职工脱颖而出,成为卫生监督文化建设的新内容和新标杆,发挥青年人的优势。

2.4不断激发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良性竞争

青年职工在卫生监督工作中承担了大部分的业务工作,工作压力较大,竞争也大,若没有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长久以往,容易养成工作惰性。要激发青年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关键在于升职升资,提高待遇,提高行政级别,提升能力和个人学习机会。重庆市渝中区卫生局卫生监督局在提高行政级别上由正科级升格为副处级已经迈出成功的一步,但在建立长效的晋升竞争和激励机制上还在不断探索。在2012年,渝中区创国家卫生区工作中,通过集中公示个人创卫工作进度,每月对案件质量、监督覆盖率、工作成效等指标进行考核,成绩优秀者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依据,并在项目经费划拨上作适当的倾斜,同时,提供外出考察学习机会,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一个良性的竞争。在2013年,为贯彻落实《医药卫生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渝中区卫生局卫生监督局经过积极争取,于3月8日被卫生部批准为全国143家首批参与卫生监督员职位分级管理试点单位之一。面临职级管理的新机遇,青年职工将加强专业学习,提升自我能力,努力实现社会利益与个人抱负的统一。卫生监督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并不是孤立的工作,其本身就是一个建设团队文化的过程。在卫生监督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认识青年人才的突出作用,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安排与组织,将青年职工政治思想建设和卫生监督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在提高青年职工政治思想素质、工作业务能力的同时,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要,营造具有吸引力、具有归属感的组织氛围,建立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从而培养青年人才,留住青年人才。

作者:李源华小虎单位:重庆市渝中区卫生局卫生监督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