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建设对高校学生公寓的影响

文化建设对高校学生公寓的影响

1、高校学生公寓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1.1能够促进和谐的高校校园文化建设

和谐校园的构建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仅是要我们相关的管理部门和教学部门形成共识,更需要我们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参与和全面努力。而学生公寓作为学生生活和学习的主要阵地,要做好和谐校园建设,必须做好学生公寓的文化建设,应充分认识到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了高校公寓的文化建设,能够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情操,最终促进和谐校园文化的形成。

1.2能够使学生学会适应社会发展

通过高校学生公寓文化建设的开展,能够使学生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帮助学生改掉陋习,消除学生不良的心理现状,为学生之间建立良好、平等、互助关系奠定一定的思想基础。比如,在学生公寓内部分学生在共同居住的场所内吸烟、违章用电、不遵守相关宿舍管理纪律等情况时有发生,通过公寓文化建设能够帮助学生消除这些不良习气,使他们在步入社会后能够更快的适应社会,更好的和他人相处。

2、当前高校公寓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2.1观念有待转变

当前,仍有很多学校只注重学生公寓硬件设施的改善,仅仅做好了对学生公寓规范化建设,虽然为学生提供了较为舒适的、环境优越的公寓,但是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尚有所欠缺,未能正确认识到高校公寓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没有形成相应的公寓文化建设观念。

2.2需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意识

高校公寓安全关乎重大,安全隐患时时处处存在,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高校公寓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认识和加强对学生公寓安全隐患的防范和治理。比如,学生公寓内较为严重的用电安全问题、抽烟可能引发的火灾问题等。

2.3负面的网络文化影响

由于近年来网络的盛行,使得部分学生从进入大学开始就沉溺于网络游戏,并游走于网络的虚拟世界之中,对学习产生较大的影响,还有可能严重影响同寝室的其他学生。甚至有部分学生逐渐使部分学生丧失了与室友正常相处的能力,最终使部分学生成绩受到严重影响。

2.4公寓管理人员队伍素质不高

虽然,高校公寓管理人员不像任课教师那样直接为学生传授知识,但是他们担负着学生公寓管理的主要工作,而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工作也主要由他们来开展。另外,他们是与学生朝夕相处的人,他们的素质将直接影响着对学生公寓的管理水平,更加影响着公寓文化建设的成果。通过现状观察,我们不难发现,当前很多高校的公寓管理人员很大一部分都是高校附近一些素质较低的妇女,使得高校公寓管理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3、加强高校学生公寓文化建设的建议

3.1提高认识转变观念

首先,应该从高校的管理者入手,他们应该认识到学生公寓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认识到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认识到学生公寓文化建设能够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并从各个方面给予相应的支持,将公寓文化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制定相应的制度来约束和规范公寓文化建设工作;其次,要转变传统观念,将学生公寓的硬件建设与文化建设齐抓共管,无论是学生在生活的硬件环境方面,还是在文化需求方面都能使学生处于一个良好的状态下。最终有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2将公寓安全管理与文化建设有效融合

公寓的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学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事关重大必须引起我们相关领导及管理人员的重视,也只有我们高度重视才能够在此基础之上开展相应的工作。对于安全管理,应与公寓文化建设相结合,通过公寓文化建设来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宣传,让学生规范使用电源,防范火灾及盗窃事件的发生。另外,还可以开展一些应急演练活动,通过学生们广泛参与其中,来提高学生们的应急能力,使他们在实践中得到提高。还可以在公寓一些较为明显的部位,张贴一些禁止性和宣传性的标语,来号召学生在公寓内防范安全隐患的产生。

3.3创新高校公寓文化建设

在公寓文化的创新中,我们可以结合实际,从实际出发通过形式的创新、内容的创新、方法的创新等来全面实现公寓文化建设的创新。比如,在形式方面,我们可以开展以每个宿舍为单位的卫生检查,寝室文化建设方面的工作。

3.4重视并加强高校公寓管理队伍建设

公寓管理人员虽然是不上讲台的老师,但他们是与学生朝夕相处,离学生最近、打交道最多的人。公寓管理人员的素质和文化水平如何,对学生的影响都是深远的和多方面的。对学校而言,要时刻重视起公寓管理人员的素质,首先应加从公寓管理人员的选聘入手,严把人员的选聘关;其次对于已有的公寓管理人员应加强管理,通过制度、通过培训来提高他们的素质。通过培训和制度要求,使他们在思想上应形成服务意识,达到服务学生。通过亲情化的服务态度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体现“人本位”的服务理念,为公寓文化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这不仅可以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还可以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和以好的服务态度去感染学生。总之,要充分发挥高校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建设和谐校园和适应时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必须从我们高校的相关管理者做起,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高校学生公寓的文化建设。并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通过提高思想认识、转变观念、加强安全管理、创新公寓文化建设、充分调动学生管理的积极性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高校公寓管理队伍这几个方面进行改进,最终全面实现高校学生公寓管理的规范化,有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

作者:孙樊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