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建设与和谐发展

文化建设与和谐发展

一、当前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面临的形势

我公司是于2007年1月由集团公司专业化重组时组建的。自组建以来,我们的产品自产销量连续增长,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人均贡献率逐年提高,年均创利润5000万元。在一线员工数量没有增加,工作量且在增多的情况下,部分员工感觉所付出的劳动强度大,临近退休时还在生产一线上倒班,实得利益不大等。体现在工作上是顶撞领导,不服从工作安排,消极对待工作,违规违纪,出工不出力现象时常发生。由于我公司劳务派遣工比重大、来源复杂,管理难度较大,所带来的改革与稳定的矛盾问题也尤为突出。对这一问题,若处理的过于简单化,就会出现始料不及的矛盾,且有可能激化。所以,公司出台政策规定时,每每都要进行耐心细致地宣传教育工作,让广大员工明白改革的目的和意义,取得员工的信任,并能积极的支持和参与。同时,又要认真地研究可能引发不稳定的各种因素,研究各种预防和防范的应对办法。这些年,由于生产上长周期、满负荷运行,一线操作员工的福利、薪酬激励机制等受制于政策的约束,操作条件改善等又欠账较多,加之与母体企业操作工收入相比较低,部分员工怨气多、情绪烦躁,给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带来了负面影响。这些不和谐因素的出现,公司领导班子看在眼里、也急在心上。怎么办?停工休整,经济损失不说,来之不易的市场还将拱手让给竞争对手;调整薪酬又确实有限。生产任务要完成,员工群众的烦躁情绪要平息,是领导班子必须面对与破解的难题。经过认真研究认为,针对这种局面,简单的说教、盲目的承诺,不但不会解决问题,还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只有向员工群众说明情况,并设身处地的为一线员工着想,动真情、办实事,争取上级公司的支持,把通过努力我们可以做好的工作先做好,才能给员工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二、结合实际搞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措施

我们秉承“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群众工作理念,努力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并加强职代会,厂务公开等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在出台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改革措施时,充分听取广大员工及社会各方面意见,及时了解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切实反映他们的愿望呼声,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切实解决员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引导广大员工发扬员工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的利益调整,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企业与员工队伍的和谐。

(一)坚持规范管理制度管人与情感暖人并重

在执行制度上按章办事、一视同仁,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敢碰硬,同时,不忘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达到既教育本人又警示他人的目的。对于违规违纪员工的处理,我们既强调用制度管人的刚性,敢于碰硬;又体现人文关怀的柔性,把握尺度。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相结合的管理方式,既维护了制度的严肃性,增强了员工群众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又提升了催化剂“家”文化的凝聚力。

(二)坚持民主管理深入调研与民主决策并重

我们一直致力于建立、健全民主管理体系,在进行决策、遇到问题时主动同员工群众商量,始终把员工群众是否答应、员工群众是否拥护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在厂区设置意见建议箱,安排专人及时收集员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员工群众反映的意见和问题,定期进行处理结果反馈;二是尊重员工群众的民主权利。事关公司发展的投资、技改技措项目等都组织员工代表充分讨论,充分尊重员工的知情权、意见建议权,广泛征求员工的意见,员工群众当家作主的主人翁地位得到充分的尊重。

(三)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法

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主动适应民意的新变化,统筹把握好员工的利益诉求变化,不断创新做好新形势下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有效方法。面对文化建设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在认真贯彻执行已有的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基础上,研究和总结文化建设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工作方法,务求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做实、做细。一是深入基层察实情,贴近员工群众搞服务。从总经理到各部门负责人,都坚持每天深入生产一线,察实情、办实事,及时、妥善解决员工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适时给员工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主要领导坚持定期与不同层面的员工谈心,了解情况、征求意见、释疑解惑。对员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安排相关部门予以解答、处理。二是重大事项充分征求员工群众意见。有关公司发展事项,通过各种载体充分听取员工群众意见,然后再由领导班子集体决策。真正做到了谋划发展思路向员工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问题听取员工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员工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员工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员工群众评判。三是利用宣传网络,及时为员工群众释疑解惑。利用报刊、宣传栏、网络等媒介,让员工群众了解集团公司、催化剂分公司的发展动态;利用内部局域网,领导干部用户工作时间时时在线,员工群众遇有问题可简化程序直接与领导干部进行沟通、交流。

(四)坚持人本理念改善操作环境和生产条件

由于部分员工的一些怨气和不解,我们不能只是简单的说教和盲目的承诺,而是要向员工群众说明情况,并设身处地的为一线员工着想,动真情、办实事。只有通过努力,把可以做好的工作先做好,才能给员工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一是要改善操作条件减轻劳动强度;二是要注重本质安全关注员工职业健康。实践证明:衡量工作是否做深、做细、做实,取得实效,不在于领导干部说了什么,而在于做了什么,标准是是否促进了企业发展,员工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是否得到了改善,是否维护了企业的和谐,员工群众是否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

(五)坚持成果共享搞好员工福利与人文关怀

在企业不断发展、生产作业条件不断改善的同时,我们要更加着力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努力办好食堂,安排好员工的节日福利。让员工群众从内心感到作为催化剂大家庭一员的荣耀和自豪。二是真心实意做好“五必访、五必到”。在做好福利工作的同时,对于员工精神方面的关怀,“五必访、五必到”也是密切干群关系,凝聚人心,营造和谐企业的一个重要方面。总之,做好企业的文化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我们要从时展的角度不断审视我们的群众工作,从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系统谋划我们的群众工作。通过认真、细致的群众工作,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发展。积极打造“高度负责任、高度受尊敬”的优秀企业形象。

作者:黄乃欣单位:辽宁省抚顺经济开发区中石化催化剂抚顺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