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的文化建设探究

档案的文化建设探究

一、档案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分析

世界上任何优秀文明成果的传承,都是依靠档案的的真实性而被广泛认可,可以这样说,一个国家或是一个地区,GDP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经济建设,但在经济总量提升的同时,文化的发展和建设也是不可缺少的。和经济发展相比,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既是发展的土壤,更是收藏的果实,它们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而作为文化伴生物的档案,在社会经济建设中,其作用日益凸显。特别是档案的教育功能和作用的发挥使文化建设更加真实。当前,世界各地都在申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工作,都在想方设法的保护本民族和本地区的文化,“申遗”工作,其实就是用档案来说明和佐证,是对文化的一种保护和传承。我们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提倡的是教育优先发展,邓小平同志说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科学技术的发展也不能离开档案,我们的教育完全可以利用档案开展科学普及和爱国主义教育,提高全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如果档案材料成为学校历史教学中必要的组成部分,并且它能够激发一种鉴别和了解历史的需要,那么文化遗产的意识将得到极大的加强。”这样看来,档案不仅见证了人类文化、真实记载了人类文化,而且很好地延续了人类文化。

二、加强档案文化建设应注意的问题

当代中国,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是时代的主流,是实现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档案文化作为其中之一,理应抓紧抓好。能否正确把握档案文化发展的规律、任务、特点,是我们特别应该注意的。笔者认为要做好档案文化的发展,应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要把握档案文化的深刻内涵。档案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平台。档案文化建设一直以来都是档案部门的工作内容。档案文化有其深刻内容。最为人们所知的是其记录职能。包括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是一种原生态文化范畴。无论是文书档案、专业档案,还是实物档案、声像档案,都是人类认识社会的记录的缩影。二是要把握档案文化的职能。档案文化的职能是其历史传袭。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形成并保存下来的档案资料,都是昨天历史的真实记录,更是文化建设的宝贵财富。档案的传袭职能,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优秀文化成果的真观展示,特别是人类在特点时期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三是要把握档案文化的特点。档案文化的特点是它的真实性和权威性。档案文化不仅具备其他文化形式的共同特点,而且具有档案文化自身的鲜明特点。档案文化用其所特有的真实性和权威性,发挥着还原真相、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独特的功能作用,而其他文化形式的表现无一不是以档案文化为依托、素材、背景或线索,依据档案资料的记录开发“旧闻”,完成“新作”。四是要把握档案文化的根本任务。档案文化的任务是服务性。档案是国家的宝贵资源,记载着单位和个人的信息甚至秘密。在大部分人眼里,档案总是披着神秘的外衣,很多珍贵的档案资料常年被束之高阁,尘封保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档案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可以这样说,大力发展档案文化的根本任务就是服务人民大众,服务基层组织。当今,档案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是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使其合理完善;进一步对档案文化资源进行优化,使其更趋合理;创新档案文化的服务方式、使其更加先进;进一步开发档案文化产品,使其更加丰富多彩。

作者:王红宇单位:通榆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