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退休人员和企业廉洁文化建设

退休人员和企业廉洁文化建设

一、企业退休人员是廉洁文化建设一支重要力量

退休人员是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天然纽带。退休人员是企业联系社会、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和有效载体,“六进”活动中涉及的家庭、学校、社区是退休人员生活的主要场所,他们作为长者和前辈,可以力所能及地发挥“传帮带”的宣传、教育、示范和文化传承作用,以最亲近的方式扩大廉洁文化的覆盖面和教化面,以最慈爱的力量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廉荣腐耻的廉洁文化氛围。此外,退休人员还可以在企业的反腐倡廉建设中发挥参谋作用,为廉洁文化建设建言献策。

二、对于企业退休人员参与廉洁文化建设存在的误区

国家《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对于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发挥专长作用作出了保障性规定。但是,目前对于企业退休人员老有所为还存在“四多四少”的现象:重视扶贫帮困慰问等物质需求方面的多,重视精神、文化和心理等多样性需求的少;潜意识里认为退休人员是赋闲消费群体的多,依然是党的一种执政资源、是一支特殊的人才队伍观念的少;强调安享晚年的多,注重发挥作用的少;在口头上对退休人员表示重视、关心的多,实际中把这些重视付诸实施的少。这些现象的存在,直接影响到退休人员参与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热情和工作渠道畅通。分析上述现象,有以下几个深层次的原因:

1、思想认识存在误区,造成退休人员“不敢为”。一是“多余论”的误区。无疑,反腐倡廉和廉洁文化建设的重点是企业各级领导干部和“三管六外”人员。但是,如果不能正确认识群众参与的作用,就容易偏离文化建设的一般规律,忽视了文化本身具有的社会性的根本属性,导致对退休人员发挥作用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够,狭隘地认为退休群体发挥不了什么作用,产生不了什么影响;二是“麻烦论”的误区。少数单位对退休人员具有的优势了解不多,对退休人员能够发挥哪些方面的作用认识不够充分,片面地认为“退”应“休”,加之退休人员群体中客观存在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和不稳定因素,加深了企业对于鼓励退休人员参与企业活动是“自找麻烦”的担忧;三是“边缘论”的误区。认为退休人员及退管工作中不涉及大量人、财、物等资源,不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搞廉洁文化建设与退休人员群体没有直接关联,这种价值地位上的“边缘论”,使退休人员参与廉洁文化建设难以成为可能。

2、退休人员思想顾虑较多,造成退休人员“不想为”。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的顾虑:一是从大众的观念来看,从单位退休了就要“调好心态”,老跟着企业后面“凑热闹”,不是“有毛病”就是“另有所图”;二是从企业的观念来看,从岗位退休后就要“摆正位置”,对企业事务还“恋恋不舍”,不是“倚老卖老”就是“没事找事”;三是退休人员自身离开岗位后,在观点和心态上发生一些微妙变化,对企业事务多持批评心态,谈发挥作用担心对领导工作构成“阻力”。对于热心发挥余热的退休人员,绝大多数都是出于对党、对企业深厚的感情而不遗余力,而并非要图什么身后名和利,只是“劳动创造幸福”的价值理念在其对企业的毕生奉献中深植于他们的内心,从而延续着他们老有所为的执著。

3、组织引导不够,造成退休人员“不能为”。一方面,没有切实把组织引导退休人员发挥作用纳入构建廉洁企业这项系统工程之中。在发挥退休人员作用,做到老有所为方面的政策性规定相对较少,多是倡仪性、建议性、方向性的要求,可操作性规定少,退休人员主管部门与企业文化建设、纪检等部门缺乏相互合作的工作机制,导致退休人员介入廉洁文化建设的工作不好落实。另一方面,企业相关主管部门为退休人员介入廉洁文化建设搭建有效的平台不够,偶有亮点又缺乏有声势的宣传引导,客观上限制了退休人员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三、企业退休人员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有益实践和思考

目前,国际社会和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深刻认识到老龄化对于实现社会和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影响,并开始老龄化经验教训的研究,力图及早从中获得老龄化的社会净收益。笔者所在企业高度重视退休人员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挖掘、开发、利用退休群体中的人力资源,发挥他们在构建廉洁企业文化中的作用,作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1、以“钢城文化名人”为引领,发挥退休人员在廉洁文化建设方面的倡导作用。公司退管中心曾在6万余名退休人员中,评选出了在书法、绘画、剪纸、篆刻、手工、雕刻、文学、戏曲、表演等方面极具社会影响力和文化创造力的“二十佳钢城文化名人”,可聘请他们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义务宣传员”,为他们积极搭建文化舞台,释放文化效应,将他们创作的一大批反映中央反腐倡廉精神、贴近公司发展及退休人员生活实际的廉洁题材文化力作,通过“廉洁文化作品巡展”等形式送到基层一线、工厂矿山,推动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

2、以“平安家书”为载体,发挥退休人员在孝廉文化方面的育人作用。以孝文化为根基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廉政文化植根的沃土。找准孝文化与廉文化的结合点,大力发掘“爱民、奉公、清廉”的文化精髓,积极营造“以孝为美、以廉为荣”的文化氛围,对于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抓住这一传统文化“利器”,退管中心发动广大退休人员踊跃参加“平安家书”活动,为工作在前方一线的子孙们亲笔撰写“劝廉书”,将他们对后辈的期许和平安祝福传递出来,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3、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为己任,发挥退休人员在教育关心下一代方面的作用。退管中心在退休人员中大力倡导“教育后代好”的理念,动员他们结合自身实际,为企业青工的健康成长发挥德育作用。依托“五老”群体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采取传统教育课、理论辅导会、师徒结对、“入厂第一课”等形式,多途径帮助青年职工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增强了他们的“爱国、爱党、爱厂”和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意识。

4、以报刊电视台为园地,发挥退休人员在“勤廉文化”宣传方面的作用。发动在岗时从事企业宣传文化工作的退休人员,定期组织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和经验交流,鼓励他们将“镜头”和“笔头”对准基层,对爱岗敬业、遵纪守法、无私奉献的优秀职工以及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发挥积极作用的退休人员典型,利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在企业和社会各级各类报刊、杂志、电视台等媒体上大张旗鼓地宣传和报道,在企业内部不断营造出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通过退休人员的宣传报道,一批批勤廉双优的典型被不断推出来、树起来,为深化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注入了一股强劲的精神力量。从上述退休人员参与廉洁文化建设实践中,我们对企业退休人员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积极作用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和启发: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要充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整合各类资源,着力构建廉洁文化建设新格局。要树立“积极老龄化”的概念,重视老龄人才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在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中,要走出误区,适应形势,增强对退休人员发挥廉洁文化建设助推作用的思想认识。要创新理念,积极引导,为退休人员参与廉洁文化建设搭建平台。要建章立制,齐抓共管,确保老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常抓常新。

作者:陈瑞廖凯单位:武钢退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