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大学文化建设的经验

管窥大学文化建设的经验

一、国外大学文化建设的经验

(一)重视完善管理制度及方法

纵观西方大学文化发展史,我们会发现,世界名校大都具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和民主科学的管理方法。在行政管理制度方面,哈佛实行学校自治、校友会民主选举校长的制度,在民主管理、学术自由的融洽氛围下,学校的科研和教学也在生机勃勃地展开;耶鲁大学实行教授治校制度,学校的董事会并不具体参与校务管理,而是由教授组成教授会,具体管理校园的大小事务;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实行的是学院制和导师制,行政管理制度非常松散,学院与“中央”大学之间的关系是一种联邦制,学院是独立的、自我管理的自治团体,仅通过导师制与学校连结。这些学校管理制度的严密与完善,避免了管理中的混乱,保障了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展开。

(二)重视物质文化环境的育人功能

国外大学普遍重视大学的物质文化建设,都有着独特的建筑风格和优美的校园环境,这是名校在物质文化上区别于一般大学的重要特征。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都是建在古朴典雅的小镇上的高等学府,校园的建筑风格按照中世纪庭院式格局设计,这种四合院式的和谐之美,无不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耶鲁大学有着极具吸引力的全球化教育环境:一座座以巨大石块砌成、尖顶直刺蓝天的钟楼和高塔带有深深的宗教色彩烙印,加上间或从教堂里飘来的钟声,给行走在校园中的人一种神圣、高雅和宁静的感觉。另外,西方大学的景观文化建设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开放性。国外大学的大门两侧一般是没有围墙的,取而代之的是学校的一些实体建筑,大门与建筑融为一体,浑然天成。如美国、荷兰、德国、日本等国家的大学都会向社会开放,与社会交错融合,甚至有些高校被社区分割成不同的区域,体现出西方大学开放性、亲民性的特征。

二、国外大学文化建设的启示

(一)重塑大学精神

我国各高校要在继承自己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积极吸收国外大学经验,建立独具特色的大学精神文化。一是要重视大学精神文化的建设和培养。学校领导层不应因学校精神文化建设的持久性特征而忽视其发展,相反,要以足够的信心、耐心和胆识,来积极探索适合自己学校的特色精神文化。二是要积极倡导大学自治、学术自由。大学自治和学术自由是大学精神的内核,是重塑大学精神的内在要求,因此大学应该积极探索学术能够自由进行的有效区域,给学术以充分的自由和空间,使大学精神能够在真正意义上得到重塑。

(二)积极促进有效管理机制的设计和改革

大学制度的设计和改革,必须与大学的办学理念相一致。通过制度的设计和执行把理念转化为行动、精神转化为物质。大学制度的设计和改革应该体现民主治校的理念,体现教育的本质规律,保障学校的科学可持续发展。新时期,我们要积极借鉴西方大学先进的管理体制,在保证党对高校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不变的情况下,积极探索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运行模式,坚决发挥校长的行政核心作用,继承和创新办学理念,逐步建立适应市场经济、有中国特色的高校管理体制。

(三)加强特色大学环境文化建设

鉴于国外知名大学的物质文化建设经验,我国大学的物质文化建设要注重以下两方面的建设:一是要重视校园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建设。景观的建设,不仅要与校园总体规划紧密结合,还要综合考虑学校周围的自然环境,达到建筑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二是要加强大学文化载体的建设。完善校报、广播站、电视台、宣传栏等宣传大学精神和理念的诸多手段,加强文化载体的建设。这些文化载体对于传承大学精神,营造文化氛围的作用是巨大的,学校师生在接受信息时,会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文化的熏陶。总之,西方知名大学,在校园环境建设方面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对于我国的大学环境文化建设有着很好的借鉴作用。

作者:付晓彬单位:山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