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校园演播厅建设和管理

小议校园演播厅建设和管理

一、人员队伍

演播厅的工作人员结构由3-5名传媒专业或计算机专业科班出身的指导老师和30-40名在校大学生组成,主要工作人员还是在校大学生。演播厅的工作无论是编导、摄像、播音还是剪辑制作都是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很多工作不是一般的学生能做的了的,自然而然对学生工作人员的素质及能力要求比较高。因此,要打造一支高效精干的演播厅工作团队,每年一度的演播厅学生工作人员的招聘和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学生工作人员招聘1、报名。通过各种传媒和学工干部的力量,演播厅老师在全院广泛宣传动员符合条件的在校大学生报名应聘演播厅提供的摄影师、播音师、主持人、后期制作师、文字编辑等工作岗位。2、初试。主要通过面试的方式核对应聘考生填写的《报名表》上的相关资料和信息,并借机考察学生的应聘动机、工作态度、职业素养等情况,以此判断学生的综合素养是否符合演播厅工作人员的要求,并以此为依据决定复试人员名单。3、复试。复试主要是以闭卷考生的形式来考核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能力,试卷大致由四部分组成:政治理论知识、传媒基本理论知识、岗位专业技能知识、申论。政治理论主要考察学生的政治敏锐度和政治素养,传媒基本理论知识主要考查学生是否具备媒体人的基本素养,岗位专业技能知识主要考查学生掌握应聘岗位所要求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程度如何,申论主要考察应聘学生的写作水平和写作功底。复试按照最终录取人3:1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决定进入闱最终面试的人员名单。4、最终面试。最终面试的考官由相关专业人士组成。最终面试的内容包括自我介绍、才艺展示、评委提问等环节。通过这一轮最终面试目的是要对应聘人员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包括与普通话水平、容貌气质、临场应变、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等。最终面试完之后,考官团根据参见面试人员的总得分(最终面试分x50%+复试分x50%)确定录取人员名单。

(二)工作人员岗前培训新入职学生加入演播厅后都需要经过培训后才能上岗,培训的主要目的是使入职人员熟悉演播厅的工作流程和管理制度,掌握相关设备的操作使用,转变工作角色,适应工作环境。培训一般20天左右,培训结束后,由院党委宣传部门和教育技术中心抽调相关业务骨干老师组成考核团对培训完的新入职学生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颁发合格证书,同时发放工作证,考核不合格的给予劝退。

(三)工作人员纪律管理校园演播厅工作人员需要有极强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如:每天值班的工作人员必须要到演播厅签到,每周的例会工作人员必须要参加,通过签到和例会使每个工作人员了解自己本周被分配到的工作任务。每个工作人员必须听从演播厅的统一调度,服从安排和管理,参加拍摄活动要按要求抵达现场,制作出合格的视频作品。除了严格管理之外,演播厅的每个工作人员都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每个成员都要有自觉维护校园演播厅声誉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设备配置

演播厅按面积大小分类可分为大型演播厅(800-2200㎡)、中型演播厅(400-600㎡)、小型演播厅(100-300㎡)三类。高职院校的校园演播厅一般都属于小型类的演播厅,其设备的配置就要充分考虑到设备与演播厅面积匹配、可靠性、安全性、经济性、实用性、先进性等综合因素,在选购设备时本着适用的原则,着眼于近期目标和长期的发展,选用先进的设备,进行最佳性能组合,利用有限的财力构造一个性能最佳的演播厅多功能操作系统。演播厅的设备主要包括视频设备、音频设备、后期编辑设备、播出设备、灯光设备、音响设备等。建设高职院校园演播厅,摄、录、编设备的选择配置是很关键的环节,选择设备必须坚持实用、更新周期长、节目质量合适、经费允许四大原则。适合校园演播厅的摄、录、编的设备品种繁多,技术更新很快,价格变化也很大,高职院校在购置演播厅设备前需多作调查,根据学院发展的实际情况及今后可能发展的需要选择适合本校的设备。演播厅所使用的设备大多都是一些比较昂贵的高档电子设备,做好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工作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设备使用人员要了解设备的一般保养知识,如防水、防尘、防烟、防磁等,设备要做到轻拿轻放,防止损坏机器,做好设备使用(借用)的登记工作,登记的内容包括设备使用的开始时间、结束时间、使用(借用)目的、使用后设备状况以及其他相关内容。指导老师应该定期安排工作人员对所有的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如摄像机电池的充电保存、非编软件的重新安装、设备的维修等。

三、栏目设计

校园演播厅的建立不仅需要先进设备和一流的工作人员,还需要高质量的节目内容作为支撑,而高质量的节目内容离不开精品栏目的设计和开办。我院演播厅现有栏目有《东职新闻》(每周一期)、《东职高端访谈》(每月一期)、《校园微电影》,以及《主持人大赛》等。其中《东职新闻》是基础,传达校园发生的大事要事,是展示我院形象和扩大对外影响力的一个重要窗口。《东职高端访谈》是我院极具特色和深度的一个访谈类栏目,同学们通过这个栏目可以目睹学院领导、成功企业家、著名专家学者的魅力和风采,并可从他们身上汲取思想营养和精神食粮。《校园微电影》、《主持人大赛》使我院演播厅创办为学生为主体的校园生活栏目的重要举措,两个栏目贴近了生活、贴近了学生,学生非常喜欢观看,收视效果良好。从我院演播厅拍摄制作的近30档新闻栏目来看,演播厅学生工作人员拍摄手法越来越娴熟,制作技术越来高明,选题也越来越有思想性、政治性、教育性和娱乐性,最重要的是同学们传媒的理念和意识越来越清晰、成熟。

四、节目播放

目前,校园演播厅节目的播放的播放途径有校园闭路电视、校园公共场所、校园视频网等播放渠道。我院演播厅制作的视频节目通常是采用上述三种播放渠道一并播出的。

(一)校园公共场所。校园公共场所主要指学生人流比较集中的地方,如食堂、大学生活动中心、图书馆大厅、行政楼大厅、学生公寓。把校园演播厅制作的节目刻成光盘在上述场所进行播放,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观看节目。

(二)校园视频网。现在高职院校几乎都在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都有学院网站,在学院网站主页上设立校园视频栏目,通过学院网站视频点播观看校园新闻及演播厅制作的其他节目。上网已经成为现代大学生生活的一部分,学生几乎每天都要在校园网上浏览相关咨询,上网观看视频已成为我院学生收看校园演播厅拍摄制作的节目的重要途径之一。

(三)校园闭路电视。一般高职院校都有校园闭路电视,有的终端连接到教室,有的终端到连接到食堂及学生公寓,校园演播厅制作的节目通过校园闭路电视播放出去可以实现受众的最大化。校园演播厅是高职院校的一个重要的传播媒介,其功能和作用也是独一无二的,是其他宣传媒介所无法代替的。高职院校建立一个演播厅相对比较容易,但要把一个演播厅管理好、运行好,充分发挥其在校园媒体独一无二的作用并不容易,它不仅需要演播厅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资金投入的增加,更需要管理机制和运行模式的变革和创新。

作者:付燕华单位:东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