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独立学院三风建设分析

独立学院三风建设分析

一、独立学院“三风”现状分析

(一)缺乏归属感,校风建设意识不强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曾经在毕业典礼上说过一句话:母校就是你一天骂八遍,却不准人家说一句的地方。而独立学院学生最缺乏的正是这种意识,他们崇尚自我、藐视别人,对老师说的任何为人处世的道理都不屑一顾,对班级、学校制定和推行的任何制度都不予认同。

(二)缺乏集体感,班风建设观念淡薄

班级,是学校施加教育影响,学生进行各种活动的基本单位;也是学生在校生活的最重要的集体。受当前一些扭曲的社会现象的影响,当代独立学院大学生都以自我为中心,对班级的归属感不强,参与班级管理意识较薄弱,我行我素,缺乏主人翁意识,不能自觉做到维护班级荣誉。缺少参加班级活动的积极性,总是以各种各样的借口为由拒绝参加集体活动。服务老师、服务班级、服务同学的意识不强,不认可班干部的能力,而在班级换届中,又拒绝竞选班干部为班级同学服务。

(三)缺乏自律性、学风建设

当前独立学院的学生基础较差,学习兴趣不浓,自律性较差,迟到、早退、无故旷课现象较为严重;崇尚“读书无用论”的观点,认为大学学习就是“必修课选逃,选修课必逃”,平时不努力,临终考试时,才抱着“临时磨枪,不快也光”的心态加紧复习,有的学生甚至把心思花在如何作弊上,考试作弊现象日趋严重。

二、独立学院“三风”建设应对措施

(一)树立“心中有学生”的教育信念

独立学院学生由于基础差,缺乏足够自信心,自卑感比较强。为了正确引导学生对自身的认识,树立自我认同感,找回自信,打造更加和谐的师生关系,应建立“心中有学生”的教育思想,坚持“以学生为本”,要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作为工作宗旨,鼓励学生勇于尝试,全方位发展。独立学院学生尽管学习成绩差,但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是一无是处、对社会无用的、应该被社会抛弃和遗忘的人,在某些方面,他们有自己的特长,对事物有独特的见解,在学院工作规划中,应充分考虑学生发展需要,尊重学生的权利和人格,积极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对于学生中产生的问题,要以发展的眼光,从学生角度出发去予以解决;同时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和思想,和学生平等相处,保护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强化班级管理、增强集体观念

独立学院学生作风相对散漫,在一些事情上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针对这种现象,务必要加强班级队伍建设,培养一支成绩优良、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学生干部队伍。在开展日常工作时,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学生干部去了解班上同学的兴趣爱好、了解同学的需求,充分调动班级同学主观能动性,发挥同学们的积极性。同时要加强同学们之间的经验交流以及组织各种竞赛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吸引更多的同学加入,并在组织活动中,利用好班级每位同学的特长,使每位同学都能很好地参与到活动中,充分感受班级的温暖,从而增进同学们之间的感情和友谊,培养团队精神和自律意识,增加每一位同学的集体荣誉感,打造团结向上的、和谐的班级。

(三)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风建设

优异的学风以良好的教风为基础,当前,独立学院学生普遍存在不认可老师的现象。独立学院教师队伍两极分化比较严重,一部分学科带头人由公办院校退休教授组成,更多的是刚毕业的硕士生。退休教师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但鉴于其长期在公办院校教书,学生基础好、求学意识强,而独立院校学生基础普遍偏差,迟到、早退、旷课现象经常发生,这样就导致教师埋怨学生不爱学习,而学生抱怨教师教学内容太深入的现象;年轻教师刚从象牙塔走出,拥有工作热情,热爱教学,但苦于缺乏教学经验,大多采取照本宣读的教学方式,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此,为了营造良好的学风,务必要端正教风,深化教学改革。首先要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提高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其次要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改变填鸭式的教学模式,采用发散思维,充分调动同学的兴趣。再次抓好教学纪律,任课教师要严抓迟到、早退、旷课现象,杜绝上课睡觉、玩手机的不良作风。

(四)转变学习态度、打造优良学风

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学习,当前独立学院学生普遍不爱学习,存在“混文凭”的现象。为了促进学院和学生个人双向健康发展,良好的学风是必不可少的。独立学院学生的发展要结合国家教育方针政策与学生个人实际。在严格执行学院各项规章制度的前提下,改变对学生学习的评价机制,要根据专业特点,加强学生教育管理,让每名同学认清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自己的位置,努力提高和改进。同时要提高奖励,加大对优秀学生和班级的表彰,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三、总结语

“三风”建设是一个学院得以长久发展的根本,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良好的校风、班风、学风必然推动学院发展,促进学生发展,有利于国家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战略的实施,有利于促进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

作者:姚其元单位: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经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