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机关文化建设情况与思考

公路机关文化建设情况与思考

1当前基层公路机关文化建设现状

1.1铺开面小,未形成浓厚的学习风气机关文化建设只在制度建设和政治思想教育层面上开展,由政工文秘部门组织开展。许多机关忙于事务,对理论学习不够重视,没有形成学习型机关的风气,导致机关人员观念更新慢,墨守成规。多数机关人员只重视学历培训,不重视岗位培训,只参加会议学习,不进行自觉学习。

1.2投入有限,实质性活动少基层公路部门普遍存在文化建设资金投入不足,文化建设场所和设施匾乏,硬件建设薄弱,活动经费较少,文体活动开展较少等问题。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点:从客观上看,由于投人有限,大部分县局存在经费紧张、办公条件较差的情况,影响了机关文化建设的开展。从主观上看,有的单位不注重文化建设,认为搞机关文化建设是“软指标”,不是“硬任务”,可搞可不搞,会增加基层工作负担,只有加强公路养建工作才是实实在在的,有的甚至认为当前公路养护任务重,没有时间抓文化建设。这种把机关文化和公路工作隔离甚至对立起来的片面认识也影响了机关文化的投人力度。

1.3缺乏规划的系统性,长效机制尚不完善个别基层单位没有就如何创建本单位的文化品牌进行深人思考,缺乏整体的、长期的、全面的规划,往往是急功近利,或者依领导的兴趣而定,依上级的重视程度而行,如果领导感兴趣或者上级重视,就临时应付搞一阵,否则放松甚至不管不问,时紧时松、时快时慢、时重时轻,缺乏必要的连贯性。

2加强公路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1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人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在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力量、基本的道德规范。只有加强基层公路机关文化建设,才能从根本上全面提高公路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形成核心的价值体系,提升公路文化软实力,为公路事业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2.2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是公路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当前,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推出燃油费改税和逐步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政策后,公路职工产生了一系列思想冲击,少数职工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爱岗不敬业,只讲待遇不比奉献。只有坚持先进的文化导向,通过先进公路文化的导向、约束、凝聚作用,引导公路职工形成积极健康的人生观、世界观,才能把全体干部职工凝聚为一体,从而成为公路系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及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

2.3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是提高公路机关干部素质的有效途径世界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迅速发展,对公路机关工作人员的知识、水平、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加强机关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才能激励机关工作人员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思考问题的能力、创新的能力、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努力实现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新提高和新跨越。

2.4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是完善公路管理制度的内在要求从某种意义上说,公路文化也是一种管理模式,而管理工作归根到底要靠制度建设去实现。文化则是制度的更高境界,是一种内在的、主动性的软约束。只有用先进文化、制度文化去覆盖全局、贯穿全程、引领全部,才能从根本上将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路事业持续、协调发展上去,统一到和谐公路建设上去。

3加强基层公路机关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3.1科学规划,增强公路机关文化建设的系统性机关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照抄照搬、盲目推进,必须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制定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有组织地整体推进。基层公路部门应当从公路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本机关的文化建设提出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首先,要加强对机关文化建设理论的学习和研究,进一步深刻理解机关文化建设的意义、内涵、特征、功能,掌握开展机关文化建设的内容、有效途径和方法,在此基础上,谋划机关文化建设工作,既要制定中长期规划,又要有短期安排,并运用目标考核、动态管理、激励推动等管理措施,实现机关文化建设的统一布置、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考核,将机关文化建设工作纳人规范、持久、正常的发展轨道。特别是在制定公路工作“十二五”规划时,将机关文化建设发展工作纳人其中,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提高公路机关文化建设的刚性要求,真正把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摆在应有位置,抓紧抓好。

3.2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全员参与意识一要发挥组织领导的核心作用。各级领导要从关系行业生存、完善业内管理、促进行业进步的高度,充分认识机关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引领公路文化风尚,最大限度地发挥导向凝聚功能和整合创新功能,全面提升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使公路事业在强劲而深厚的文化动力中得到跨越式发展。二要发挥党政工团组织优势。党政工团组织要分工负责,形成互动、联动责任机制,把机关文化建设真正作为各自的重要任务,与其他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三要搭建平台,保障全员参与。机关文化是全体干部职工价值观和行为准则的集中体现,是共同意志的提炼与升华。这决定了搞好机关文化建设必须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参与,使机关干部人人成为机关文化的创建者、实践者。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为机关干部职工创建参与的平台,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树立人人是文化创新主体、人人是文化建设主人、人人是机关形象代表的理念,激发蕴藏在干部群众中的文化智慧,为机关文化建设增光添彩,使机关干部职工在机关文化建设的实践中实现思想的再统一、素质的再提高。

3.3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先导作用,营造浓厚的机关文化氛围加大宣传普及的力度,把行业价值观、文化理念、行业精神等内容,运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为宣传,耳濡目染,做到人人皆知。要做好行业价值观的认同和共享的教育工作,使文化水平、知识素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处于不同层次的公路员工都能理解、认可、接受、实践行业的文化内涵,实现全体员工对本行业文化价值共识、信念共守的升华,作为自己行为准则来实践,真正达到上下同步的效果。要加强文明办公场所建设,创建统一规范、文明有序的办公场景。结合自工作实际,制定机关内各部门的机关文化,以张贴画、宣传栏等形式宣传机关文化,要求每名机关干部选定自己最喜欢的格言警句并制作成标志牌,摆放到办公桌上,营造机关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3.4丰富公路行业机关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形式机关文化建设必须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因此,要在机关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形式上有所创新。一是在内容上力求体现通俗性,不仅要把机关文化内容融人公路文化的优秀传统中,而且要结合实际,立足现状,在公路养护的实践中,及时总结提炼本机关先进典型及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和榜样的示范作用,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路畅我荣”的铺路石精神,营造良好的机关文化氛围。二是在形式上力求体现生动性。公路机关文化建设必须全力打造鲜活生动的大众文化,做到形式生动活泼、灵活多样。要以提高公路管理者业务素质为重点,针对管理人员着力开展适合本行业特点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推进公路文化进机关。通过开展主题突出、内容活泼健康的运动会、歌咏比赛、演讲比赛等极富感染力的文体活动,陶冶情操,提升品位,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提高职工的文化综合素质和身心健康,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精神境界,推动机关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三是在载体上力求体现融合性。机关文化建设要树立“大宣教”观念,形成“大宣教”格局,要充分利用一切有效载体为机关文化建设服务,拓展机关文化建设领域,增强机关文化的渗透力。

3.5抓亮点,树品牌,发挥机关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不同区域有不同的文化特色。长期以来,基层单位的文化建设通常都模仿上级单位的做法,虽然上级的模式对基层各单位具有较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为基层机关文化建设提供较好的样板,但如果全盘照搬,盲目吸收,一味地求大求全,就会使机关文化建设流于形式,没有发挥出机关文化的潜在功能。因此,基层机关单位的文化建设必须立足实际,结合基层工作,既要善于借鉴上级机关、本行业、本部门在文化建设上的成功做法,又要在此基础上突出自己的特色,开展“优秀科室”“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等品牌创建活动,打造各自的品牌,形成一局一品或一局多品的局面,为机关品牌的培育延伸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带动整个机关文化建设水平的提高。

3.6规范机关文化建设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机关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涉及面广,需要有效的机制来保证。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决不能满足于在一定阶段开展轰轰烈烈的活动,而是要研究和建立持续开展机关文化教育活动的长效机制,使机关文化建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着眼于从机制、制度、管理等方面解决机关文化建设深层次的问题,不断巩固和扩大机关文化建设成效。一是强化目标管理,要将机关文化建设与公路养建管等工作一起统筹安排,形成一套完整的目标管理体系,实行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增强责任意识。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保证工作的主动性及工作效果。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在机关文化建设中,部门是基础,领导是关键,监督是保证,要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同时,还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为机关文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四是要完善基层公路机关文化建设的必要硬件设施。机关文化建设牵涉的内容和项目十分广泛,既需要大量的硬件建设投人,又需要大量的软件建设投人,否则难以达到应有的效果。因此,必须加大对机关文化建设的资金投人,建立公路行业机关文化建设资金保障机制,确保公路基层单位机关文化建设的顺利推进。

作者:韦涛单位:马山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