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力建设校园网的意义和重要性

大力建设校园网的意义和重要性

一、校园网的内部子网结构

校园网内部结构主要包括:校园网络中心和主干网络、教学子网、行政管理子网、图书馆子网、宿舍子网和后勤子网等部分。1)校园网络中心和主干网络。校园网络中心和主干网在整个校园的核心和中枢。主干网需要具备校内各子网间的数据传输、信息、资源共享、行政管理系统、教学系统、internet接口、与兄弟学校的数据交换等功能。主干网的运行效率和稳定性等都要求高质量的参数,应具有高速、多功能、可靠性高、易扩展的特征能适应学校未来发展需要。2)教学子网。教学子网主要是满足多媒体教学的需要,目前基本没有技术瓶颈。3)行政子网。行政子网主要应用者是校内各职能部门,需要保证网络数据编辑等操作的便捷性和安全性,满足内部音频、视频会议的传送要求以及网络共享打印等行政管理方面必需的功能。4)图书馆子网。图书馆子网建设应侧重满足高效、自助、存储等几方面的要求。a.图书管理需要图书馆子网对图书信息利用作出高效率的反应。其次,图书馆子网需要能满足师生自助利用的需要。b.需要具备安全可靠的海量信息的存储和交换能力。信息时代,数字图书馆的信息存储和交换安全压力日益凸显。c.需要保证馆外访问的便捷与安全。图书馆子网规划管理好馆外无线热点和以及有线用户的馆外访问权限,使读者的图书信息使用需求不受图书馆地理空间的限制。5)宿舍、后勤等子网。随着社会进步,校园网内宿舍子网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学校的教学、管理和后勤服务等请求信息源更多的来自宿舍子网。宿舍子网的门禁系统等功能的建设,有利于学校对宿舍的监控管理。后勤子网的IC卡消费管理等功能提高了后勤服务的效率和学生满意度。

二、网络技术和网络拓扑结构的选择

考虑到性价比和网络建设过渡的平滑性,校园网建设需要注意采用快速以太网(FastEtherne)t和千兆以太网技术(GigabitEther-ne)t。千兆以太网技术以简单的以太网技术为基础,为网络主干提供1Gbps的带宽。千兆位以太网技术能平滑升级现有的以太网络、工作站、管理工具和管理人员的技能。与其他速度相当的高速网络技术相比,价格低,能够提供更高的带宽。因为千兆位以太网的帧格式和帧尺寸大小等都向后兼容,有良好的互操作性,端口价格相对低;可以提供10倍于快速以太网的传输速度,相对于其他高速网络技术,在经济和管理性能方面都是较好的选择。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校园网建设需要将图书馆、教学楼和师生宿舍连入校园网,构建校园网络的初步框架,为以后网络规模的进一步扩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一般把校园网的主节点放置在图书馆,以图书馆为核心,向教学楼和师生宿舍辐射,建筑物间使用光纤连接。校园网中的主干网是一条高速通信链路,它通过桥接器/路由器与各子网相连,在各子网间形成一条高速公路。目前作为主干网的主要产品有电缆以太网、光纤以太网、FDDI(光纤分布式数据接口)、交换式快速以太网和ATM等。根据校园通信速率需求高的特点,考虑采用更高层次的主干网产品,为在各子网间传递多媒体信息奠定基础。可以采用交换式千兆以太网作为全网主干,1000M/10000M交换式子网进行接入。中心交换设备选择包含ATM交换与ATM局域网仿真混合类型的设备。目前以快速以太网为校园主干,但也充分考虑了今后扩展ATM主干的能力,兼顾现实和长远,方便未来的升级更新,中心交换设备支持第三层交换功能。在图书馆和教学楼放置相应的交换机。其中,在图书馆设图书馆网络分中心,配置一台中心交换机、海量存储器、所需的服务器以及若干查询终端,用于教师及学生对图书以及目录的查找和图书管理。图书馆的服务器和交换机通过1000M交换口连入校园网,图书管理员办公计算机和各个查询终端采用100M交换端口。校园网建网的目的之一是实现多媒体教学,所以教学用端口全部采用交换机100M以太网口。宿舍子网覆盖范围较广,故宿舍子网需设一个网络分中心,以减少网络中心的光纤数量,在宿舍子网分中心内配置一台中心交换机,通过光纤与网络中心直接相连。

三、网络安全建设

网络安全的层次性决定其防范的安全着重点差异。网络安全大致可划分成两个层次:网络层安全和应用层安全。可选用防火墙以提供强大的安全保障,对外部世界隐藏内部网体系结构,加强了内部网、外部网链路和Internet之间的访问安全。此外,为保证网络系统的运转安全及重要数据的储存安全,须配置具有高可靠性的UPS电源。总之,高等院校校园网建设需要遵循技术先进、功能完善、界面友好、贴近实际等原则,以达到信息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数字化、信息化的目标。校园网应该注意实用性、先进性、高效性、开放性、可扩展性及标准化的统一。校园网需要满足教务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党务管理、后勤管理、自动化办公、系统管理、图书管理等功能需要。

作者:符睿单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