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财务信息化建设研究

职校财务信息化建设研究

财务部门的一项重要作用就是向学校管理层提供财务信息,财务信息化使高职院校会计核算的效率得到了极大地提高,而通过网络财务信息,能够对高校的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动态分析,并随时自动生成、处理信息,对财务数据进行比较,分析预测未来财务情况,使得学校管理层可以依据其做出科学的决策。有利于提升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财务信息化系对财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财务人员应及时更新已有的专业知识体系,结合所在高职院校财务工作的特点,补充财务和信息化相关知识,从而推动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得到较大的提升。

一、高职院校财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对财务信息化建设的投入不足。不少高职院校的领导对财务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认为高职院校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学生管理工作,没有意识到财务信息化建设在高职院校整体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

(二))财务信息资源共享不足。不少高职院校的信息化本质上只是手工账的“计算机复制”,财务软件使用范围仅限于财务部门,上级部门以及各职能部门无法查询财务信息,财务信息共享不充分,互动交流较少,满足不了管理的需求。

(三))财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缺乏复合型人才。财务信息化建设是在有较好计算机、网络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进行的,对财务管理人员的计算机能力和职业素质要求很高,但目前高职院校的财务人员的知识结构呈现两极分化:懂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人,财会知识比较薄弱;精通财会知识的人,计算机应用水平却不高,这些都制约了财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

二、高职院校财务信息化建设的措施

(一)高职院校领导层应转变观念,重视和支持财务信息化建设。财务信息化建设涉及高职院校发展的方方面面,不但需要管理观念上的转变,还需要各职能部门之间的配合。这就要求领导层发挥牵头作用,重视和支持财务信息化建设,抓好信息化管理制度的制定、贯彻和落实,并配备足够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以确保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的有序推进。

(二)加强监督和管理,保证信息的安全与保密。网络是一把双刃剑,高职院校在利用网络实现财务信息资源共享的同时,也面临着被非法侵扰的风险;由于网络环境下财务信息的保密性与财务信息的公开性之间存有一定的矛盾,在实行网络化信息管理时要时刻注意安全隐患,防止非法侵扰造成信息系统崩溃,因此加强财务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显得尤为重要。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在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内部控制,采用先进的加密技术,通过硬件或软件加密技术,实施严格的权限与密码管理,高职院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信息系统的日常维护工作,以实现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

(三)相关职能部门协调与配合,以推进信息化工作有序进行。财务信息化建设涉及许多相关的部门,比如教务处、后勤管理处、计算机信息中心等部门。要使信息化工作有序进行,必须要依靠各相关职能部门之间协调与配合,要依靠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才能切实地发挥出财务信息化的作用。

(四)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培养财务信息化需求的复合型人才。着重提高财务人员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和财会知识灵活应用于实际的水平,高职院校要在财务信息系统建设初期开始建立培训制度,并在系统建设的全过程贯彻落实,以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培养财务信息化需求的复合型人才。

三、结语与展望

高职院校财务信息化建设应从本校的实际需要出发,要配合本校整体的管理体系,并以促进本校发展为主要管理目标,创新管理手段,运用先进的科学信息技术,实现高职院校财务信息资源的共享,并提高财务信息的利用效率。高职院校财务信息化建设不仅是高校财务工作的需要,也是提高高职院校现代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它能够推动财务管理体制的改革,对于深化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建立自我完善的高职院校管理机制等均有较大的益处。

作者:林钺单位:广东青年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