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生班级建设的重要性

新生班级建设的重要性

同时,现阶段的许多评奖,如“优秀班集体”、“优秀班干部”、“我的班级我的家”等也是以班集体为评比单位,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各项评比。由此可见,加强班级建设是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的重要途径。一个凝聚力强、班风、学风过硬的班级,不仅能够促使大学新生更快更好地适应新环境,还能促进大学生在集体中健康舆论的影响下向先进分子靠拢、看齐并最终树立健康正确的价值观。总之,新生班级建设对大学生的影响是深远的,而其形成和发展也是有内在规律的,研究这些规律对于建设优秀的班集体、培养优秀的青年人才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1新生班级建设的内容

1.1如何进行班级制度建设

班级制度是班级发展的基础保证,一种制度作为物质意义的存在,从根本上保证了班级理论的稳定性和可执行性。班级制度的建立将会把班级管理变得更加科学化,从而使班级成员在做事做人方面都能做到有章可循,杜绝不良个体对班级整体的影响,最终为今后的工作奠定公平、公正的氛围。班级制度的建立。在辅导员的指导下,班委、团委要分工合作,由于班级事务较多,仅靠班长和团支书是无法全面有效地完成任务,所以就要求班委、团委分工合作,多头配合,以宿舍为开展工作的基本单位,开展各项活动。同时要用日常行为积分的方法对每一位同学进行考核,学年结束进行评比,也可作为其他评选奖项的参照。从而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团队意识,积极参加班级、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活动中锻炼自己,提升能力。这样一方面加大了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提高活动质量,另一方面也大大减少了其他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

1.2如何进行班级文化建设

所谓班级文化,就是班级成员在班级建设、相互交往过程中形成的,为大多数成员接受认同的班级目标、价值观念、行为规范、外部形象。班级文化是个“微妙的领域”,在这个领域中,我们要用身边的环境,用师生共同营造的周围情境,用丰富的集体精神生活的一切东西来完成教育的过程,从而达到教育的最终目的。建设好的班级文化,首先要构建核心价值观,使同学们在思想上能够统一认识,从而对其行为产生根本性的影响。核心价值观应该在爱国、爱校、爱班的基础上,认识班级存在的意义,为班级的发展和同学的成长提供精神动力。建设好的班级文化,其次要培养好的班风、学风。班风、二者之中,学风更为重要,好的学风一旦形成,就会对班级整体的发展和成员个体的发展发挥重大作用,从而影响班风。这就要求建立激励机制,在校级评选“奖学金”、“三好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班集体”的基础上,不仅在班级内部设立单项奖学金,还可以在同专业的班级之间进行专业竞赛,激发和保护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们的专业素养。在此基础上,还可以邀请已毕业的优秀学生回校做报告,请某一科的学习佼佼者给同学们介绍先进的经验和学习方法,从而促进后进变先进,以学风的发展促进班风的发展。除此之外,还要加强科技立项活动的参与和文体活动的举办,给学生提供全方面的锻炼能力、展示才华的机会和平台,从而使同学自觉地融入班级建设之中,激发、强化学生的集体意识和团体荣誉感。

2新生班级建设的方法

2.1开展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新生入学伊始,以传统入学教育为主,加强新生的团体心理辅导,会更加有效地提高入学教育的效果。通过团体心理辅导,辅导员会更快地掌握新生的性格特点,从而在师生间建立信任感,为今后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团体心理辅导还可以促使新生在较短的时间内彼此熟悉、接纳、信任,进而相互帮助、共同合作,从团体中汲取情感支持,学会交往技能,从而获得自尊、自信,收获友情和乐观的人格。一般开始进行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可以选取能够了解同学的个人信息为主的“独特的我”、“对对碰”、“知你识我”,通过这些活动来增进同学间的彼此了解和熟悉。接下来可以进行“信任圈”、“信任跌倒”、“无家可归”等活动,从而增加成员间的相互信任,消除新生的孤独感,尽快适应新群体的新生活。第三个环节就可以进行“脑力激荡”、“热座”、“循环沟通”等活动,来加强新生间的相互沟通,体会真诚交流的快乐。最后可以进行“突围闯关”“、同舟共济”、“故事完成”等活动,通过成员之间的合作练习,促进成员积极互动,让成员体会感受个人与团体的关系,团体对个人的重要性,感受团结的力量远远大于个体的力量,从而体会团结与友爱。

2.2加强宿舍建设

随着学分制的逐步展开和现今大学生宿舍条件的逐步改善,学生在宿舍的生活时间日益增加,大学生寝室的功用也日益突显,从单纯的生活场所逐渐延伸到学习场所,在给高校工作者的管理带来难度的同时,也给高校工作者进行品行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极大的空间。另一方面,实践告诉我们,一个作风优良的班集体必定是由几个整个风气较好的宿舍构成的。宿舍成员间的相互影响可以成就一个学生、一个宿舍,也可以毁掉一个学生,甚至影响到整个班级。加强宿舍建设也要从制度、文化等多方面入手。在制度方面,要依据责权明确、监管严格,评比公正等原则,科学合理地制定管理制度,从而确保宿舍的安全稳定。在文化建设方面,则要依据主体性原则、系统性原则和创新性原则,坚持以学生主体的管理理念、根据学生思维活跃、视野开阔的特点,结合学生的专业背影,长期地、有目标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宿舍文化竞赛活动,如“我舍我秀”,通过汇报演出的形式多方面地展现宿舍成员的风采,如女生宿舍中的手工比赛、宿舍命名大赛,男生宿舍中的摄影比赛、宿舍设计大赛等活动,既可以加强宿舍成员间的沟通交流,增强宿舍的凝聚力,也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营造良好的生活氛围。

2.3引导学生自我发展

学生干部的选拔。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是班级制度建设的重要方面。新生刚入校,同学之间,辅导员对同学之间都不够了解,所以,一般是先指定毛遂自荐的学生作为班级事务的临时负责人。军训是新生之间接触较多的一个好时机,在进行完军训后,就要请准备竞选班干部的同学准备竞选演说,以此种方式选出第一届班委会、团支部。在第二学年,则需要班干部、团干部进行述职,对于同学不满意的干部或成绩不合格者,通过民主程序进行改选,从而能够组建起能成为班级核心的学生干部。学生干部的培养。好的学生干部是在不断地学习、实践中成长起来的。因此,在日常工作中,辅导员就要帮助他们树立为同学服务的坚定信念,要做到心中有集体、有他人,要以身作则,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技巧,加强理论修养,培养处理复杂问题和矛盾的能力,最终树立威信,从而成为班级的核心,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当然,辅导员在工作的初期会比较辛苦,但是只有在前期做好培养、指导工作,才会切实地提高学生干部的能力,从而推动班级整体水平的发展。

鼓励学生参与班级建设:大学生活应该提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所以明确班级目标,从而使每个学生进行都能将这一内涵融入自身的发展目标中,将两者相结合,将个人的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紧密结合,努力提升素质,通过每个成员的自身发展促进班级整体的发展,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于新生班级可以广泛征求班歌,共同制定班训,讨论班级口号,从精神层面上将学生纳入共同的奋斗目标中,慢慢内化为学生的共同精神,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班级建设中,通过服务班级、建设班级成就自我。引导学生进行人生规划:建班伊始,高校工作者应帮助新生尽快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树立高远的人生追求,科学地制定人生规划,从而缩短从高中到大学的适应时间。这就要求高校工作者应帮助学生制定大学四年的发展规划:一年打基础,二年重专业,三年增技能,四年促就业。学生可以在一、二年级时到校做些餐饮服务、促销之类的工作,以此丰富阅历,提高自身的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多参加社会实践,尽早融入这个社会,为社会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进入高年级后,则要以专业为依托,进行与本专业相关的实习工作,尽早培养专业素养和职业意识,为最终的成才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陈奕璇单位:北京联合大学生物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