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慧企业建设方案浅谈

智慧企业建设方案浅谈

摘要:随着信息化技术的飞速发展,企业正向智慧化、云化、智能化、协同化、共享化方向发展。更多的企业越来越重视信息化、智慧化的发展。我司建设的智慧企业,依托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基于大数据智能分析的现代企业智慧化管理,使企业管理活动的各个环节通过信息的服务、流通,实现工作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整合,达到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企业管理效率,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信息化、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文章从建设智慧企业的总体架构、建设智慧企业的内容进行阐述,云基础设施建设为驱动,云能力的标准化开放,将智慧企业统一规划。

关键词:云计算;智慧化;移动互联网;大数据

1概述

智慧企业基于下一代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进一步推进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总体实施方案工作,提升企业竞争力,立于不败之地。我司智慧企业构建一个以改善用户感知、提升用户体验为核心,符合“互联网+”时代的新型运营服务模式。通过共性技术开发和企业孵化服务平台,面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的应用对接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打造互联网云化智慧企业解决方案。

2智慧企业总体架构

智慧企业信息服务平台设计采用顶层设计方法,自顶向下进行结构化设计,自底向上实现各种业务。基础设施层是服务平台的最底层:为应用合作服务机构和中小企业提供硬件基础的透明化服务。能力开放层是服务平台的中间层:面向企业门户、渠道合作、产品合作和运营支撑、中小企业各类应用服务的中间件平台,如业务能力,包括平台业务所需各种能力,与周边系统对接;中间件包括应用服务器中间件、业务流程引擎中间件、业务规则引擎中间件等。应用层是服务平台的最上层:包括智慧企业门户、渠道合作、产品合作和运营支撑,分别作为中小企业用户、渠道商、合作伙伴和平台运营方的使用界面。

3建设内容

在平台服务上,提供信息化标准电商服务,构建“五维一体”的服务标准,无差别覆盖全网企业信息化需求。在电商化基础上,根据服务市场的需求动态调整服务策略,形成全网标准化、落地差异化的中小企业协同服务体系。

3.1云基础设施建设

智慧企业平台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接入的中小企业用户数较多且分布广泛。系统采用云计算技术平台进行承载,通过虚拟化技术实现物理资源虚拟化管理,并向服务平台各服务系统提供弹性可扩展的云主机、云存储、云网络服务,实现存储、数据、网络资源池的自动化、统一管理和调度。在云计算平台中部署核心层和汇聚接入层网络设备,其中核心层设备通过两条高带宽的线路接入电信核心设备,实现高速可靠互连;在业务分区设计上,通过网络的汇聚层进行分区部署,分为“运营管理系统区”、“企业门户区”等业务区,以及能力服务平台、云基础资源池管理平台。虚拟化网络设计的目标是要实现“纵向通道虚化、横向资源整合”。智慧企业平台按业务形态互相隔离,网络通道进行虚化,通过综合应用VLAN技术、虚拟防火墙、虚拟网卡等技术来实现。通过网络设备的集群,防火墙HA技术等来实现网络资源的“横向资源整合”,以达到提高网络可靠性、虚拟化设备的高效目的。

3.2云能力开放建设

云计算应用服务:面向应用的部署与。通过采用SOA架构,构筑稳定、强大的基础架构,对部署应用程序提供高可靠性、高可用性,为企业智慧化总体架构提供基础设施和SOA设施。应用服务总线:采用面向服务的ESB体系架构,提供即插即用的构件框架和服务机制,支持集群、事务管理、永久存储、可靠安全传输、智能路由,可为应用提供集成开发环境;支持应用集成从建模、开发、集成、部署、运行、监控、维护的完整生命周期过程管理工具,提高服务的灵活性、可重用性、可扩展性。工作流服务:要求通过工作流平台所有流程都可以灵活配置,包括流程及各流程环节的操作权限、办理人员等。支持流程环节之间的自动转发,支持分支流程环节的灵活定义和选择。提供实时的流程跟踪、监控分析功能,能够实时地记录整个工作流程中各级办理人员的处理状态、处理时间和处理流向。报表服务:报表服务提供灵活高效的数据分析工具,配合先进的报表定义工具,可以实现各种复杂样式的分析类报表的制作,支持各种类型的复杂报表,支持报表图形化设计,数据统一输出与展现。统一授权服务:采用电子认证服务,为用户提供全面的身份认证技术、数字签名技术、可靠的信任责任体系、运行安全管理技术及、基础设施等。门户服务:提供中小企业业务支撑,实现跨系统整合方案。采用门户技术建立智慧企业门户,各系统统一访问界面,集中进行用户管理、授权、工作任务列表。

3.3云应用建设

智慧企业门户:提供统一风格、单点登录的统一企业门户网站,根据服务用户属性动态展示服务省服务内容,支持服务省下级自建门户的集成。包括政策信息服务、信息化应用服务、企业用户注册、应用浏览和推荐、应用搜索、应用排行、应用订购、应用在线支付。工作助手APP客户端:为企业提供便捷的企业通讯录、工作台服务及简要的公文流转的信息化服务,功能包括拨号盘、通讯录、消息、我的桌面、个人中心、企业微博、离线推送、企业内部公文指派。渠道商服务子系统:管理渠道商,并对渠道商提供的应用服务进行管理,包括应用申请、账单查询、应用统计、结算管理等功能。4结束语文章对智慧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特别是建设内容部分,我司在智慧企业方面已研究探讨了5年多时间,随着越来越多中小企业重视企业信息化、企业智慧化建设,技术也从基础信息化向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不断发展,智慧企业也越来越引起更多企业的重视,同时也希望为未来大智慧领域的研究打下一个坚实基础。

作者:林碧容 单位:福富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