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群组织在电力企业建设中的作用

党群组织在电力企业建设中的作用

摘要:在电力企业建设发展的过程中,对于党群组织建设必须要给予高度的重视,将党群组织具有的重要作用充分体现出来。良好的党群组织能够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帮助电力企业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为电力企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但是现阶段我国很多电力企业在发展建设过程中,受到众多不良因素的影响,导致党群组织具有的作用不能全面地发挥出来。本文就是对如何发挥党群组织在电力企业建设中的作用进行深入分析,希望对相关人员有所启示,促进我国电力企业不断发展。

关键词:党群组织;电力企业;建设;作用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电力企业也在紧跟时展的脚步,积极地进行企业现代化建设。党群组织在电力企业建设过程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与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想要将党群组织具有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除了需要积极地找寻电力企业党群建设中存在的不足,还需要注重电力企业党群建设能力的提升。所以对如何发挥党群组织在电力企业建设中的作用进行探究,是具有现实意义的,下面就对相关内容进行详细阐述。

1党群组织在电力企业存在的问题分析

1.1对于党群工作缺乏正确的认知

对于我国电力企业党群工作的开展进行深入调查发现,一些电力企业对于党群工作开展的态度过于小计。导致这种不良情况产生的根本原因就是工作人员对于党群工作缺乏正确的认知,在思想认知方面存在一定的误区。工作人员在党群工作开展过程中自信心较差,同时,党群工作开展力度不足,导致党群组织具有的重要作用不能在电力企业建设中充分展现出来。因为电力企业对于党群工作开展不够重视,甚至一些电力企业的领导人员认为党群工作开展并不会为电力企业带来实际的经济效益,所以对于党群工作常常采取忽略的态度。这些因素最终很有可能导致电力企业党群队伍出现断层情况,人才流失严重,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1]。

1.2党群工作内容缺乏吸引力

随着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社会发展对于电力能源需求的不断上长,我国电力企业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契机。我国电力企业目前正在积极地进行改革,希望提升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使得电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但是我国一些电力企业对于党群工作开展仍然沿用以往传统的方式,死板地对电力企业的运功进行党群工作内容的灌输,不能将企业员工参与党群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对于党群工作开展成效造成了非常不良的影响。电力企业对于党群工作开展的宣传力度较差,党群工作内容较为枯燥,党群工作开展缺乏吸引力。通常情况下就是让电力企业的工作人员对报纸进行阅读、阅读学习文件和书写阅读心得等,没有注重互联网优势的引入,导致党群工作开展缺乏生机和活力。

1.3党群组织人才缺失严重

电力企业改革虽然对电力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但是改革对于电力企业党群工作开展也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电力企业的内部结构在不断地进行调整,很多工作人员都身兼数职。党群队伍更是如此,很多的工作人员都是从电力企业的其他部门调配来的,在一定程度上也加重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使得工作人员不能将自身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党群工作开展中去,导致党群工作开展成效和开展质量较差。

1.4党群工作管理体系还不健全

电力企业党群工作管理体系还不健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党群组织思想方面的建设程度较差,很多工作并没有得到实际的落实。其次就是绩效考核制度的建设和落实,电力企业绩效考核制度不能体现出科学化、规范化的特点,激励制度也没有得到实际的落实,无论是党建工作人员还是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都没有得到充分激发。一些电力企业对于党建工作队伍干部的选拔民主性较差,或者企业只是重视干部人员的选拔,对于干部人员的培养没有给予工作的关注,工作开展也缺乏有力监督机制的约束和控制。

2电力企业开展电力企业工作的对策

2.1提升电力企业对于党群组织工作认知程度

党群组织工作开展与电力企业的及可持续发展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可以帮助电力企业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提升电力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电力企业对于党群工作的开展必须要给予高度的重视,将党群工作开展与电力企业生产经营进行全面的融合,使得电力企业的员工也能够明确党群工作开展的重要性。企业需要加强资金投入力度,避免党群工作开展资金不足。注重责任制度的落实,使得电力企业的众多领导人员和党员干部能够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义务,保障党群工作在电力企业内部可以顺利地开展。

2.2加强电力企业党群组织培训工作开展

电力企业需要注重党群组织构成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从而保障党群工作开展的质量和效率。电力企业需要定期开展培训工作,还需要对培训功效进行考核,及时剔除那些不思进取的工作人员。首先需要注重企业各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员的培训,培训内容要全面,不仅要注重员工工作能力的提升,还需要注重良好职业道德素质的培养。通过培训工作的开展,帮助电力企业进行良好风气的建设,为党群工作开展奠定良好基础[2]。

2.3对党群组织管理制度进行完善

电力企业需要积极地对党群组织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加强对党群工作开展的监督和管理,促进电力企业管理成效的提升。要落实绩效考核制度和激励制度,对于电力企业党群工作开展有杰作贡献的工作人员,需要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晋升机会,将党群工作人员和企业员工参与党群工作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一定保障干部选拔的民主性,只有这样才能将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促进党群组织工作成效的提升,加快电力企业的建设发展。

3结语

新时期我国电力企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契机,众多的电力企业都在积极地进行改革,希望提升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党群组织可以促进电力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提升,对电力企业的生产经营进行指导,加快电力企业的建设发展。电力企业对于党群组织必须要提升认知程度,开展多元化的党群工作,为电力企业发展输入新的生命力。

参考文献:

[1]徐勇胜.浅谈电力施工企业党群工作精细化管理[J].科学与财富,2012(8):23-24.

[2]张新,龚浩亮.关于做好当前党群工作的思考[J].经管视线,2013(2):11-12.

作者:王亦丹 单位:国网沽源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