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建设推动公交事业的发展

企业建设推动公交事业的发展

以干部队伍建设为基石

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大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培训,做好党建工作。2013年11月,举办党总支、支部书记培训班,对62名基层党总支、支部书记进行了一次较系统的培训。培训中特请两名总支书记结合自身工作与参会人员做了交流,共同学习党员发展、党员管理等基础知识;由党委书记亲自授课为总公司班子全体成员、副处以上中层领导干部、分公司科队长以上党员共300余人作了题为“重温党章、坚定信念”的党课培训,通过重温历史,让每一个聆听者真真实实体会到作为一名党员的无上荣光与责任重大,激发了正能量和斗志,树立了相互沟通、合作共赢的一盘棋思想。各党支部认真落实“”等制度,深入开展了“创先争优”、“一先两优”活动。2013年7月,评选出市直工委级优秀党员5名、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1名。评选出局级优秀共产党员22名、1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出总公司级优秀党员8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9名、先进基层党组织16个、旗帜党员11名。

(1)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的管理,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特别加强了对基层路队长、科长和车间主任的选拔任用工作,严格程序,实行问责制。2013年共选拔任用干部17名,其中副总经理2名,正处级4名,副处级5名,调整干部6名。

(2)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为了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从发展培训这个源头抓起,从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抓起。

凡是被列为培训的人员,都是经过各总支认真研究决定的。对于基层不认真对待的,将被取消培训资格。有47人参加了市直党工委举办的积极分子培训班,通过系统地培训,使他们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加入党组织后如何为党工作等等有了新的认识。全年发展新党员13名。

(3)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落实《党委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

坚持企业重大事项由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程序,发挥好班子的集体合力。

(4)加强干部考核工作。

总公司党委制定了《关于对中层干部日常工作考核办法》,进行季度、日常工作考核。2013年年末,党委组成考核组,对所属各单位的领导班子和全公司137名中层干部进行了严格的年度工作考核。对考核实绩突出的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予以表扬并兑现目标管理奖;对考核结果较差的,由党委主要领导进行谈话并责其认真整改。

(5)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开展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所有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基层党支部工作条例》。开展了机关中层干部“下基层、结对子”活动,促进中层干部队伍的素质提高和基层职工队伍的稳定,促进总公司的各项工作,使广大干部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中。通过下基层结对子活动,使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努力打造出一支作风一流、能力过硬、观念超强的干部队伍。

(6)做好干部到农村扶贫帮扶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总公司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帮扶工作组,于2013年6月进驻古冶区王辇庄乡刘家洼村,在充分了解村情、民情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村民、村两委意见,结合刘家洼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帮扶工作计划,并按照计划积极组织实施。公交公司作为公益性企业,尽最大努力帮助老百姓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让老百姓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导向

一、2011年开展“管理上水平,经营出亮点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管理上水平,经营出亮点”活动。按照“新、变、严”的管理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新观念,开拓新思路,力争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结合年度绩效考核工作,树立经营思想,在经营管理、专业管理、完成各项指标、落实单位(部室)职能等方面推出新举措,展现新成果。各单位、各部室都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撰写了“管理上水平,经营出亮点”专题实施方案。活动期间,总公司对此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经验交流并对各单位、各部(室)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验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表彰和推广。

二、积极创建河北省服务品牌

2012年10月16日,由河北省交通厅相关部门组织的专家测评小组一行9人在唐山公交总公司总经理赵俊良、纪委书记客林荣、副总经理吴贺明的陪同下,冒雨来到唐山公交总公司对唐山公交创建河北省服务品牌情况进行初评工作。总经理赵俊良向专家测评小组介绍了唐山公交的服务特色和企业文化建设情况,并同时向与会成员表明扎实做好创建服务品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专家测评小组对唐山公交智能调度中心的工作大厅、安全文化展室、票务结算中心、丁家屯车场、公交驿站进行了参观视察。通过此次的初评工作,省交通部门专家测评小组对唐山公交的硬件设施建设及软件服务文化的建设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对唐山公交创建河北省服务品牌工作给予了支持和鼓励。2013年4月份,唐山公交总公司被评为“河北省服务品牌”企业。

三、2013年召开企业文化研讨会

为进一步推进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增强核心竞争能力,2013年5月,总公司召开了“企业文化研讨会”。会上大家观看了《杭州公交企业文化宣传片》,通过观看其他公司优秀的企业文化宣传片,更好地了解了企业文化在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各营运公司学习交流了各自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举措及取得的成效,同时还就下一步如何践行公交核心价值观,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研讨会得到四点启示,即:安全、服务文化是公交文化兴企的切入点;班组、职工文化是公交文化兴企的立足点;企业廉政文化是公交文化兴企的基准点;企业和谐文化是公交文化兴企的归结点。会议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坚持“制度管人、文化育人”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坚持一套总体思路,即:传承并培育精神文化、健全并规范制度文化、推进并落实行为文化、创新并提升物质文化。要以“企业精神”要求自己,努力践行“企业宗旨”,让唐山公交形成“阳光、开放、包容”的良好氛围。

注重企业职工文化生活

公司领导层深知职工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以多形式、多内容的活动来丰富职工生活,关心爱护职工,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1)开展了“安康杯”、“暑百优服”和“冬运及准备工作”等劳动竞赛活动。唐山公交总公司工会对在竞赛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予以了表彰。

(2)成功举办庆“五一”劳动节暨总公司成立50周年发展回顾与展望文艺演出。成功举办总公司第一届职工运动会,展现唐山公交职工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风采;举办11个岗位技术大比武,参与职工近千人;成功举办2013年唐山公交“节能技术大赛”,选拔出韩涛、蔡忠两位驾驶员参加全国总决赛,荣获2013年“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大赛“节能技术标兵”称号,总公司荣获“优秀组织奖”。另外,积极参加全国公交首届摄影比赛并荣获大奖。

(3)组织企业方与职工方签订2013年度工资集体协商协议,实现全体在岗职工晋升二级工资,增加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4)进一步改善职工工作环境,完成了风井枢纽站、丰南等车场及多个枢纽、站点公交驿站的建设。对部分公交驿站的房屋、办公用品及配套设备进行了改造。为解决职工及乘客的实际困难,投入资金3.6万余元,在南湖车场、屈庄大桥等站点新建厕所,扩建南站综合站老年卡售卡中心等,解决职工如厕问题和便利老年人办卡。

(5)确定“一帮一”下基层帮扶对象、服务内容,并与基层单位签订帮扶协议。

(6)积极选树典型人物,弘扬劳模精神,郑玉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作者:万禄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