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节水型社会建设探索

节水型社会建设探索

1供水分析

1.1蓄水工程麒麟区已建的水库蓄水工程主要分布在茨营乡、越州镇、东山镇、寥廓街道办事处和西城街道办事处等乡(镇)街道,以水库径流区的降雨径流为主要蓄水源,区域水库蓄水总量为2.49亿m3,其中:大(2)型水库1座(市管),库容为10560万m3,中型水库2座(市管),库容为9528.6万m3,小(1)型水库11座,库容为3008.28万m3,小(2)型水库52座,库容为1302.4万m3,塘坝158座,库容为474.5万m3。设计年供水能力22387万m3。水窖工程,年供水能力1.41万m3,实际供水能力1.4万m3。

1.2引、提水工程麒麟区在南盘江、白石江、潇湘江和龙潭河上修建拦水、提水工程灌溉沿岸耕地。河闸拦水工程主要分布在珠街乡、沿江乡、越州镇、建宁街道、白石江街道和茨营乡等乡(镇)街道,南盘江上从北向南有丰收闸、龚家坝闸、麦地闸和下桥闸,白石江上从西北到东南有姜家闸、保渡闸,潇湘江上有两江闸、向阳闸,龙潭河上有东关闸、高车闸等11座节制闸,拦蓄水量700万m3/年。麒麟区现有抽水站33站,装机容量4692kW,设计供水量1621万m3/年,实际供水能力1513m3/年;一项跨区域引水工程,即西河饮水工程,设计供水能力2080m3/年。

1.3地下水麒麟区的地下水利用主要为城镇、农村人畜饮水和一些地表水资源条件不好、较为分散的工矿自备水,以浅层地下水开采为主,并且原则上不提倡开发地下水,地下水只作为一些分散用户的辅助水源,故开采量不大,基本维持现状水平。现有地下水工程71井,设计供水量840万m3

2节水型社会建设情况

2.1工业节水麒麟区2011年工业取水量为5802.51万m3,重复用水量为3164.82万m3,占总取水量的54.5%,废水排放量为2498.19万m3,占总取水量的43.05%。

2.2农业节水a.强化水利工程建设,增强节水能力。“十一五”期间共投入资金2.37亿元,建设农业节水灌溉工程21项,覆盖农田面积2.41万hm2,使麒麟区的渠系水利用系数从0.4提高到0.75,每年可以节约农业生产用水近2000万m3。b.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挖掘节水潜力。近年来,经济作物发展推广应用节水农业面积1753.33hm2,总投资10166万元,增产2050.13万kg,增效5077.5万元。

2.3服务业节水中心城区各大商业企业和餐饮企业普遍采用了感应式水龙头,杜绝了长流水现象。大部分餐饮企业配备了自动洗碗机等设备,一改过去直接用水冲洗的操作方法,提高了清洗效果及卫生质量,并大大减少了用水量。

3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麒麟区节水型社会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资源性缺水、工程性缺水、水质性缺水问题依然存在,群众的节水意识不强、水资源管理体制不顺、农业节水等问题有待解决。

3.1节水意识不强长期以来,由于用水户对水的认识和重视不够,把水看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自然资源。因而水危机意识淡薄,节水措施不力,对水资源的浪费行为习以为常。

3.2水资源管理体制不顺麒麟区地处中心城区,城市供水,由曲靖市供排水公司管理。因此在城市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城镇污水处理回用、城镇节水器具普及推广、城市生态用水、公共用水管理等方面难以做到统筹协调。

3.3农业节水工作需进一步加强一是节水的科技措施在农业生产中落实还不到位,农户对节水新技术、新知识在短期内难以接受;二是农户的节水意识不强,农业用水的商品意识还不足,节水普及推广上有一定难度;三是重大的节水技术引进在资金投入上难度大,群众接受有困难,只能在高效农业中推广。

3.4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需进一步加强独木水库作为麒麟区中心城区备用水源地,周边分布着煤炭、化工等大量高污染企业,环境综合治理难度较大,同时库区跨罗平、富源县境内,也给环境监管带来较大难度。“十一五”期间,库区水质始终呈现锰超标现象,属Ⅲ类饮用水标准,不利于作为饮用水使用;由于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市污水处理厂、截污管网配套工程进度缓慢,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市污水的有效处理,部分生活污水直排潇湘江和白石江,导致南盘江麒麟段水质始终在地表水劣Ⅴ水质状态。

4对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建议

4.1广泛深入宣传增强节水意识结合“六五”普法工作,扎实推进水利法制建设进程,围绕节水型社会建设和推进可持续水利发展目标任务,适应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对依法治水、依法管水的需求,做好水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四进村,常下乡”、防灾减灾日等活动,采取制作固定宣传标语、展板、宣传画册、宣传资料,利用广场电子屏、宣传车等,在人口密集的闹市区进行水法律法规宣传。通过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的水法律意识、法规意识、节水意识、保护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共同维护好水利成果,维护好正常水事秩序。

4.2调整种植结构提升节水效益根据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实际,以水调结构、以水定产业、以水促发展,进一步加大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面积推广高效益、低耗水的经济作物和抗旱品种,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为主的现代设施农业,优化农业粮经结构和农作物品种结构,促进用水结构的合理调整,在蔬菜、水果、蚕桑、花卉等产业增加节水设施建设投入,大力推广扩大节水种植面积。同时,根据不同种植区域的特点,对灌水时间、灌水次数、灌水定额进行科学调节,减少了轮灌损耗,缓解了用水矛盾。

4.3运用水价杠杆建立节水约束机制建立新的水价形成机制,发挥水价对水资源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利用的经济杠杆作用。加快水价改革步伐,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按市场经济要求核定供水价格,逐步提高工业用水和城市生活用水价格,用经济手段促进节水。对城市基本生活用水,充分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采取定额用水办法;对高消费的桑拿、游泳池采取差别水价的办法,提高供水价格;对超过定额用水者采取超额累进加价的办法;形成一套完整的水价机制。

4.4农艺增收技术挖掘节水潜力全区在推广地膜覆盖、垄作沟灌、小畦灌溉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半膜垄作、全膜垄作沟灌,大田作物间、套、复种等节水增收技术。按照统一规划、整体推进、分布实施的原则进行规划、设计、建设,针对不同产业和用水需求,采取渠系节水、管网节水、喷灌、滴灌、微喷灌等多样化的节水方式,在越州、三宝、茨营、沿江、珠街等乡镇建设蔬菜种植、花卉养殖大棚基地,基本形成管成网、沟相连、路相通的灌溉模式。通过全面推广示范,挖掘节水潜力,有效提高灌溉效益。

4.5产权制度改革规范节水行为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建立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和公众参与运行机制,层层明晰产权,落实引水总量和定额管理两套指标,初步形成了以产权为中心的水资源管理体系、与水资源承载力相适应的经济结构体系和与水资源优化配置相适应的水利工程体系等三大体系。

4.6理顺节水管理体制机制一是理顺用水管理体制,实行从源头到龙头的管理体制;二是实行用水定额管理;三是加大水价改革力度。

4.7转变发展模式,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六个转变”:即从传统的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从水资源开发利用优先向节约保护优先、从事后治理向事前预防、从过度无序开发向合理有序开发、从粗放利用向高效利用、从注重行政管理向注重综合管理转变,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同时要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麒麟区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及实施方案,建立节水责任制,把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纳入各部门工作进行考核。

4.8建立健全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制度体制机制一是成立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制度领导机构,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能、职责,形成政府统筹,部门协调,相互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指标体系,将控制指标落实情况纳入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根据麒麟区实际,逐级分解取水控制指标,加强取用水管理;三是严格执行取水许可及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审批制度,把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作项目审批、核准和开工建设的先决条件,把好新上项目准入关;四是落实建设项目节水“三同时”制度,新建、扩建、改建项目,要制定节水措施方案。发改、住建和水务部门实行联动会审制度,从项目核准备案到竣工验收全程抓起,确保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4.9加大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力度一是加强南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强化沿江工业企业环境监管,确保出境段面达功能区划要求;深入开展好潇湘江、白石江等区域内重点河流及其流域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对流域内工业企业环境监管;二是把保障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严格划定和保护饮用水源保护区,做好流域枯水期和汛期污染联防,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加快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的环境综合整治,保持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建立饮用水源污染应急预案处理机制,定期饮用水源地水质信息,形成饮用水源污染来源预警、水质安全应急处理和水厂应急处理三位一体的饮用水源应急保障体系;三是积极探索流域污染治理新思路、新手段、新机制,在建立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提高企业的稳定达标排放率,坚决取缔关停或限期治理直接向河道排放废水废渣的企业。

作者:杨乔仙徐来芬孙林单位: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水务局